注册

凤凰网山东老区行: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00
凤凰网山东编辑团队接受菏泽红色文化洗礼
凤凰网山东编辑团队接受菏泽红色文化洗礼[详细]

1月11日—12日,凤凰网山东编辑团队一行前往菏泽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活动。感受冀鲁豫边区精神的编辑们在被当地的红色文化深深触动的同时,也净化了思想、洗礼了灵魂。凤凰网山东编辑团队一行在董事长

1月11日—12日,凤凰网山东编辑团队一行前往菏泽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活动。感受冀鲁豫边区精神的编辑们在被当地的红色文化深深触动的同时,也净化了思想、洗礼了灵魂。

凤凰网山东编辑团队一行在董事长、总编辑刘雷的带领下,两天时间辗转多地,相继参观了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菏泽市烈士陵园、湖西革命纪念馆、鲁西南革命烈士陵园等,并深入曹县“红三村”进行实地学习。

此次活动是凤凰网山东编辑团队2018年的首次红色之行,也是凤凰网山东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旨在通过上述举措让编辑们实地走进红色老区,寻根问本补钙加油,接受革命历史教育和红色文化洗礼,增强做好新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与沂蒙老区一样,菏泽也是一片红色热土。刘少奇、邓小平、刘伯承、罗荣桓、陈毅、徐向前、粟裕、陈赓、宋任穷、万里、杨得志、田纪云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里战斗或工作过。1939年,八路军一一五师遵照党中央“开展平原游击战”的指示,越过日寇一道道封锁线挺进鲁西南,创建了冀鲁豫边区根据地,5年后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平原抗日根据地。8年抗战期间,根据地军民团结一心,浴血奋战,歼灭、瓦解日伪军15万余人,控制县城75座,人口2000万,为抗战全面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其中,作为冀鲁豫边区根据地首府的菏泽,先后有6万人参加抗日主力部队,2万多人献出了宝贵生命。

而冀鲁豫边区人民不怕牺牲、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也凝练为冀鲁豫边区精神。作为冀鲁豫边区的党和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结晶,这一内涵丰富、源远流长的精神也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一样,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这一精神在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被全方位展示。

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1998年4月在菏泽奠基,2000年5月建成,占地198亩,建筑面积11700余平方米,总投资4000余万元,集展厅、画馆、广场建设于一体。主体建筑由展厅和全景画馆组成。

凤凰网山东编辑团队一行看到,上述展馆的展厅分为序厅和星星之火、浴血抗日、逐鹿中原、革命儿女四个大厅,它们全面而又系统地反映了三四十年代冀鲁豫边区党政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怕牺牲、前赴后继、不屈不挠、英勇奋进的革命精神。

在那里,大家凭吊先烈,真正感受到了“冀鲁豫精神”,感受了党和老区人民血肉相连、息息相关、同生死共命运的深厚情谊。

随后,编辑们相继参观了“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的菏泽市烈士陵园、湖西革命纪念馆、鲁西南革命烈士陵园以及位于曹县的“红三村”等红色基地,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

其中,在湖西革命纪念馆,凤凰网山东编辑团队一行缅怀了革命先烈、聆听了革命事迹,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也激发了爱党爱国爱民的情怀。

活动结束前,凤凰网山东编辑团队一行与菏泽当地的党史专家围坐在一起,一起畅谈活动的体会和感受。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感受到了冀鲁豫精神,接受了红色文化教育,洗礼了思想灵魂。

凤凰网山东董事长、总编辑刘雷表示,“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是总书记对我们这一代人的要求,此次菏泽红色老区行,是凤凰网山东加强编辑团队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措施,我们要通过重温冀鲁豫边区革命精神,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

本次活动得到菏泽市委宣传部的积极协助和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