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槐荫区第十八大二次会议召开 区长朱玉明作政府报告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1月17日上午,济南市槐荫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区长朱玉明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工作的成绩,以及2018将要实现哪些重要目标和工作。朱玉明在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本届

大会现场

1月17日上午,济南市槐荫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区长朱玉明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工作的成绩,以及2018将要实现哪些重要目标和工作。

区长朱玉明作政府工作报告

朱玉明在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槐荫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完成任务,走在前列”和“解放思想当先锋,争做出彩槐荫人”的总体要求,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圆满完成了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干成了许多实事,解决了许多难事,全区呈现出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城市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过去一年成绩单

创新活力槐荫势头强劲

经济运行态势良好。2017年,预计全区生产总值完成466亿元,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5.6亿元,增长11.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5亿元,增长1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30亿元,增长8.5%。

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深化放管服改革,启用新政务服务大厅,取消行政权力事项120项,确立“零跑腿”和“最多跑一次”事项260项,进一步破除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障碍。全面实行“五证合一”,各类市场主体增长20.1%,达到6万家。

经济活力明显提高。工业经济优化升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增速创3年来最好水平。服务业多元发展,实现产值占GDP比重达到72.7%。我区首个省级银行总部中德住房储蓄银行济南分行顺利开业,开启了住房金融新模式。科技创新支撑增强,新增海外科技企业研发机构、国家众创空间各1家,高新技术企业34家,山东天岳被国家发改委授予“碳化硅半导体材料研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9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4%。

开放现代槐荫释放潜能

展理念更加清晰。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学习借鉴杭州、合肥、郑州等先进城市经验,正视差距、奋起直追,全区各项工作起点更高,成效更好。

发展导向更加鲜明。坚持招商引进和培植产业并重,结构优化步伐加快,主导产业特色突出,全年兑现产业发展扶持资金近亿元,新引进的东顺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

发展平台更加多元。全力打造的侨商产业聚集区——“侨梦苑”正式揭牌,槐荫工业园区被中国侨联命名为“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成功举办海外侨商项目推介会和外企协会年会,吸引12批次外商前来洽谈,槐荫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发展机制更加灵活。与市城投集团、城建集团、文旅集团、轨道交通集团、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等市级平台对接沟通更加顺畅,合作机制更加高效,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各功能片区相互协调、齐头并进,促进了全区重点工作又好又快开展。

生态宜居槐荫魅力凸显

市容市貌提升。大力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全区349条道路、1141.8万平方米全天保洁、不留死角。深入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整治行动,依法治理露天烧烤、占道经营、马路市场等城市顽疾;强力开展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拆除违章建筑135处、75.4万平方米,取缔违法企业105家,保障了高铁运行安全,得到国家有关部委充分肯定;加大济西湿地出入口、高速公路、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力度,整治线路达19公里;完成90条主次干道、135条背街小巷、362个小区的杆线整治;对28个老旧小区、278栋住宅楼进行改造升级,完成160余栋楼体、60万平方米建筑节能改造,环境面貌显著改善。

交通出行便捷。加强与市公交总公司的战略合作,完善公交线网布局,优化调整线路14条。启动纬十二路周边更新提升工程,打通腊山北路、机床二厂路等断头路、瓶颈路,科学设置微循环、潮汐路疏导交通,拥堵指数主城区最低。

绿色魅力绽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投入7580万元实施春季绿化、道路绿化美化和山体公园建设,新增绿地面积90.8万平方米,筑起绿色生态屏障。着力抓好街景小品、口袋公园建设,完成经十西路、220国道等18万平方米裸露地面整治,城区美化绿化水平再上新台阶。积极开展清河行动,新建铁三沟等3处移动污水处理站,完成陡沟河、北太平河等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筑牢水生态安全底线。全力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达标覆盖率全市第一,农村生产、生态、生活实现融合发展。天蓝、山绿、水清、景美,绿色生态成为槐荫一张靓丽名片。

和谐文明槐荫协调发展

加强社会治理。继续推进平安槐荫建设,推行区级领导定期接访、包访制度,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积案化解,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圆满完成十九大安保维稳任务。开展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突出抓好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全面建成食品药品监管网络,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考核排名全市第一,群众满意度明显增强。顺利启动村居两委换届选举,丰富完善社区议事制度,协商民主渠道进一步拓宽。

厚植文明沃土。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实施“十大文明行动”,举办“国学大讲堂”,推进乡村文明、“厚道鲁商”倡树、社会诚信建设等行动,涌现出196名“出彩槐荫人”。大力开展第十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10名道德模范事迹感人,特别是退休职工袁雨田甘当交通疏导志愿者,用小喇叭传递城市文明,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社会反响强烈。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五大主导产业”迈出坚实步伐

生命健康产业破题起势。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战略规划、产业规划和片区总体规划初步编制完成,村庄整合征收拆迁全面启动,顺利完成第一阶段6个村1361户签约,拆除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为项目落地开工提供了有力保障。一大批国内外健康、养老、医疗行业知名企业聚焦槐荫,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库山东创新中心等30余个重大支撑项目签约入驻,齐鲁医科大学即将开工建设,泰和诚肿瘤医院、迪安诊断精准医学产业基地等项目正在选址,省肿瘤防治研究所医疗科研基地建设顺利。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正在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

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文化旅游载体不断丰富,已形成高端演艺、文化创意、商贸休闲、自然观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省会文化艺术中心、荣宝斋文化艺术广场等文化产业发展日渐成熟,省会大剧院全年演出300多场,上座率超过85%;世博华创设立山东省影视动漫版权交易中心,时光艺术之城引进全国排名前三的“艺术品保税仓库”,石敢当摩崖艺术博物馆落户槐荫,“故宫黄易尺牍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济西湿地公园、印象济南基本建成,方特·东方神画国家4A级景区、海那城商贸旅游国家3A级景区成功挂牌。民俗游起步良好,农业特色产业园、黄河大坝银杏林年接待游客达25万人次,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年接待游客超过610万人次,境外游客达3.2万人次,星级酒店营业总收入超过13亿元,实现旅游消费81.3亿元,增长14.5%,槐荫文化旅游产业正在实现从无到有、高点起步的历史性跨越。

商务会展产业蓄势待发。西客站片区总部经济、商务服务等楼宇经济发展迅速,西城大厦等54栋、133万平方米商业商务设施投入使用,百斯特捷迅呼叫中心、文旅集团等一批总部型、创新型项目成功入驻,开创集团的开创云服务走在了全省前列。齐鲁之门、绿地中央广场等43栋、265万平方米商业设施正在加快建设,西客站片区综合服务功能日趋完善。西部会展中心场馆建设速度加快,已与国际知名会展公司签订运营管理战略协议,全区会展业即将驶入发展快车道。

消费物流产业发展迅速。高端消费公园模式初步形成,宜家家居、麦德龙、百联奥特莱斯等新商业载体,全年客流量超过千万人次,其中市外顾客超过30%,省外顾客超过10%;特别是宜家家居8月底开业以来,最高日销售额近400万元,累计接待顾客超过320万人次,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购物中心、超市卖场、电商平台多业态共融,华联嘉华、和谐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年销售收入突破266亿元。新兖医药完成注册,华润医药实现销售收入98亿元,我区医药物流在全市物流行业中的比重不断扩大。润华、匡山汽车大世界等企业年销售汽车达7.6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66亿元,占全市43.2%。成功举办2017年中国第十一届国际茶博会,参展企业1800余家,交易额累计达3.9亿元,茶叶市场的影响力持续扩大。新消费物流业态成为全市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新亮点。

智能制造产业迈上中高端。新材料、数控机床、工业打印、机器人等高新技术产业成长壮大,行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显著。济南二机床迎来建厂80周年,发展势头强劲,大、重型锻压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国外订单不断,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国重器”。百年企业山东中车在巩固传统主营业务的同时,与青岛四方所开展城轨核心部件产业化合作,实现了主导产品的转型升级。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签约入驻企业30多家,工业打印机特色小镇初具规模。九阳、山东天岳入选山东省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山东天岳与荷兰施泰克集团合作的轨道交通牵引项目实现了产业链拓展新突破。天齐平带、新峨嵋等一批“小而美”企业质量效益稳中有升,牢牢占据国内同行业领先位置。

重点工作有力推进,对外形象显著提升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专业招商、产业招商、精准招商效果明显,在全市率先策划了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产生强劲带动效应。依托“侨梦苑”、西客站片区等招商平台,成功举办“万侨创新、智汇山东招商会”等5次招商推介活动,签约引进深圳中开院济南创业街、广州富力广场等47个重大项目,协议投资1037亿元,涵盖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新能源发展、“双创”孵化器等各类新兴业态。全年引进市外投资109亿元,增幅27%;实际利用外资6798万美元,增长28%,在全市率先完成全年外资任务。

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完善“策划生成、协调推进、动态监控、考核评价”四项机制,强力推进92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75个,完成投资305亿元;13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投资达95.7亿元,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督查评议考核中获得好评。新泉城大厦、时代财富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省会文化艺术中心三馆二期等新建项目扎实推进,绿地中央广场C1地块交付使用,迪卡侬、省科技馆新馆、齐鲁黄河大桥破土动工,轨道交通R1、R2线顺利推进,经济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棚改旧改强力推进。五里牌坊、张刘片区等7个重点棚改旧改项目累计签约10738户,安置房开工4527套,超额完成省、市棚改年度考核目标任务。举全区之力推进经十一路棚改项目,4月21日李克强总理现场视察经十一路棚改项目后,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多项工作快速推进,征收签约率超过91%,安置房全部开工建设。其他棚改工程顺利实施,永宁制药厂项目签约当天完成全部征收,铅笔厂棚改项目实现签约率100%,3520北区项目进入收尾阶段,西沙王庄安置房实现主体封顶。开展了西客站片区征收攻坚行动,解决了77处历史遗留问题。西客站安置三区、经四纬十二、北大槐树片区顺利回迁,9647户群众喜迁新居。

拆违拆临攻坚克难。完成3期7批次拆违计划,拆除违建临建4162处、462.7万平方米,拆除户外广告12.4万平方米。坚持“即拆即清、即运即绿”,对机车新村渣土山等脏乱差区域进行合理利用,建绿透绿面积达56万平方米。因地制宜完善民生保障设施,新建便民肉菜店60处、便民早餐点30处,在清除城市“违建旧疾”的同时,着力构建15分钟生活圈,方便了市民生活,得到百姓好评。

创文明城成绩突出。坚持创城为民、靠民、不扰民,先后投入2亿元,开展“十大专项整治行动”,119个文明单位坚持在交通路口执勤,2400余名环卫工人忙碌于大街小巷。加大西客站场站周边环境整治,增设出租车综合服务区,擦亮城市窗口,全年服务保障2360万旅客顺利出行。中大槐树和吴家堡街道在全市第三方街道文明测评中,分别获得城区和城郊街道全市第一,全区上下为济南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做出了突出贡献。

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空前。坚持重拳出击、铁腕治霾,实施大气污染治理“十大措施”,出台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蓝繁天数”达到233天,同比增加30天。中央环保督查期间,高效办结32批、112件交办案件,上报合格率、办结率均在全市前列。全年完成995个扬尘污染问题整改,取缔整治“散乱污”企业541家、低空排烟设施218台(套)。加大道路降尘和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检查力度,对全区112个建筑工地实现动态监控治理。推广清洁化民用生活燃煤4900余吨,惠及群众3900余户,完成1.51万户气代煤、电代煤家庭改造任务。强化两个国控监测站点监测预警,新增37个空气微站监测点,大气污染防治源头治理、精准治理、综合治理取得良好效果。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均衡教育继续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西城实验初中、恒新小学等4所优质中小学建成并开学。率先在全市完成了校长职级制度改革,110名中小学校长正式摘掉“官帽”,激励机制不断健全。为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投入2.4亿元完成了古城中学、济南理工中等职业学校、小辛庄小学、第十九中学等教学基础设施建设,保障了3753名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公平入学。

脱贫攻坚扎实有效。投入3415万元,专项用于扶贫工作,在全市率先完成全部脱贫任务。与长清区、临沂市沂南县、湖南省花垣县等结对扶贫,50多个协作项目顺利实施。

医疗服务保障明显提高。投入3370万元,专项用于保障基本药物制度运转和免疫预防。与省立医院、中心医院等建立了“区域医疗联合体”,共同打造分级诊疗平台。腊山、玉清湖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美里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国家卫计委评为“国家优质服务示范中心”。积极推行家庭医生签约,顺利通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核评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养老帮扶经验获得国家肯定并推广。

文体惠民顺利实施。投入1000万元,改造提升72个基层综合文化中心,新建体育场地43处,“十分钟健身圈”基本建成。在全市第七届青少年运动会上,我区夺得团体总分和奖牌总数第一名,取得历史性突破。

社会保障范围更加广泛。新增就业1.6万人,安置下岗职工1.1万人,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1.1万人。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医、养、康、护”全方位服务,率先在全市实行“医养结合、委托运营”专业化养老模式。扎实做好各类救助工作,累计发放救助资金3365万元。落实省、市退役士兵安置政策,区财政筹措4232万元专项资金,设立公益岗位,开展困难救助,保障了退役士兵权益。按照全市统一安排,安置济钢分流人员70人。

[责任编辑:蔡侃]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