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域营销的烟台亮点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作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城市,烟台在全域旅游创建中,同步探索全域营销的“启动方式”。

作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城市,烟台在全域旅游创建中,同步探索全域营销的“启动方式”。

以烟台市城市综合营销为引领,“走出去、请进来”,赴客源地开展主题营销;举办行业活动,分享传播仙境海岸烟台品牌;全域联动深耕本地、本省游,开展“烟台人游烟台”活动、“山东人游烟台”活动。为实现客源互送,成立“烟台县域旅游市场合作联盟”;主动引领游客需求,开发“旅游+航空”“旅游+高铁”产品营销;发起成立“闯关东旅游营销联盟”,携手山东半岛城市区域合作联盟、仙境海岸城市联盟、烟台、三亚“旅游联盟城市”等抱团营销;邀请验客、旅游达人体验营销。烟台围绕“仙境海岸”和“山海仙境、魅力烟台”品牌建设,实施“精准、精耕、精品”营销策略。探索尝试的“品牌营销、活动营销、整合营销、合作营销、产品营销、体验营销”等多种亮点做法,全方位展现了烟台全域旅游发展成果,有效激活市场动能,成为“新海岸、新视界、新烟台”搏击旅游市场的“有力展现”。

创新整合资源“精准、精耕”客源地营销

2017年,烟台精耕国内、入境市场,国内市场确定“两圈三区”(青烟威城铁1小时圈、济南为中心的高铁2小时圈,京津冀、长三角、东北)重点客源市场;入境市场确定港澳台、俄罗斯等重点客源市场。

营销作为抢占市场中的重要一环,随着游客需求的改变、不同客源地的诉求差距,烟台营销始终“跟着客源走”,逐步构建起高铁旅游、新媒体、区域联合等多个精准营销平台。

面向高铁客源,针对性地在京沪线、胶济线、青荣线等冠名高铁旅游专列。抢抓青烟威荣城铁全线贯通的机遇,面向青岛、威海开展“山东人游烟台”专项营销,推介乡村自驾游、城铁自助游和旅游直通车三大特色产品,有效激活了“城铁1小时圈”客源市场。

区域联盟营销成效显著。联合山东半岛旅游城市联盟,赴济南、天津、北京开展营销。2017年6月,烟台市发起,与大连、哈尔滨、长春、丹东、牡丹江五城市共同成立“闯关东”旅游营销联盟,巩固和扩大东北旅游客源市场的份额。与烟台·三亚“旅游联盟城市”开展互为宣传活动。今年6月,组织安排三亚·烟台“交换空间”媒体到烟台考察采风活动。

“跟着信息走”是烟台精准营销的另一个定位。针对游客接受信息的渠道和方式,强化新媒体营销,建立市、县、旅游企业自媒体营销矩阵,加强与百度、同程等搜索引擎、重点OTA网站的合作,推出电子宣传海报、旅游MV、旅游微电影。

在客源地市场营销中,烟台不满足于单纯的适应游客需求,而是主动引领游客需求。通过“旅游+航空”专项营销,开通至俄罗斯旅游包机,助力开通至泰国曼谷、新加坡、日本福冈、大阪航线;策划“区域主题+推介会”专项营销。针对东北市场采取亲情营销。2017年9月,烟台市旅游发展委赴哈尔滨、长春参加了由烟台市政府主办的“仙境海岸宜居烟台”城市综合营销活动。烟台市旅游发展委以“东北老乡常回家看看”为主题,推介了开埠烟台、民俗寻根、美酒佳肴、乡情烟台等主题产品。10月,烟台市旅游发展委组织17家重点旅游企业赴东北哈尔滨、大连开展了“仙境海岸故乡烟台”为主题的“闯关东”旅游推介宣传活动。

2017年,烟台境外市场营销取得新突破。3月,赴俄罗斯莫斯科、伊尔库茨克等开展了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参加“贝加尔湖旅游休闲国际论坛”,与当地旅游部门、驻俄航空公司代表联络对接,于7月份成功开通烟台至伊尔库茨克暑期旅游包机航线;7月,烟台市旅游发展委联合市外宣办、市外侨办、张裕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赴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开展了以葡萄酒旅游为主题的城市综合营销活动。

仙境海岸品牌营销:“在外有口碑对内有游客”

“新海岸、新视界、新烟台”,2017年烟台以全域旅游创建入手,以构建文旅融合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海岸为目标,仙境海岸品牌建设不仅从旅游规划项目等入手,更在活动营销中贯穿、创新体现,“在外有口碑,对内有游客”。

2017年,烟台市旅游发展委继续以城市综合营销活动为引领,加强仙境海岸城市品牌宣传。4月份,“仙境海岸魅力烟台”城市综合形象宣传推介会在北京举办。以“宜游宜居宜业”为重点内容,推介仙境烟台的旅游亮点和特色。随后在上海、杭州、三亚等系列城市综合营销获得了客源地市场的青睐。

举办行业盛会,全方位总结传播烟台“仙境海岸”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发展经验和实践成果,向海内外游客推广了仙境海岸旅游产品资源。2017年6月,“2017烟台‘仙境海岸’中外旅游渠道商大会暨全域旅游烟台品鉴行”活动,吸引了来自俄罗斯、日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以及中国台湾、香港,北京、上海、江苏、海南、东北、山东省内等境内外重点客源城市的渠道商,国内外专家学者、协会代表,境内外媒体参加。活动以“新海岸、新视界、新烟台”为主题,探讨全域旅游背景下烟台旅游发展的亮点和趋势,从新的视角,通过专家论坛、资源品鉴、达人推荐、合作签约等内容,促进烟台旅游业全面发展。

创新参展形式,推广“仙境海岸,魅力烟台”的城市品牌。11月,参加“2017中国(昆明)国际旅游交易会”,购置独立展台,采取旅游资源展示与旅游产品现场售卖相结合的形式,重点宣传“仙境海岸,魅力烟台”的城市品牌,提升了烟台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此外,还参加“2017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2017中国(天津)旅游产业博览会”。

烟台仙境海岸品牌活动营销不仅着眼于“走出去、请进来”,更是从激活本地游入手、深耕细作,实施“烟台人游烟台”活动品牌战略。活动采取市县同步、区域互动、城乡一体的方式,加快烟台“旅游生活化”和“城乡旅游化”进程,让旅游成为700万烟台人的生活常态,期待形成一个由本地居民“人人都是旅游大使”、自觉“带你游”的市场氛围。

“烟台人游烟台”活动自2017年4月2日正式启动,先后举行烟台人游烟台走进县市区系列活动十余起;策划组织赏花、采摘、民俗、亲子、自驾、美食、海上游等主题活动140余项;推出52条惠民游线路。开展旅游惠民,推进烟台山、东炮台景区等部分国有景区免费开放。节庆时段组织相关景区以低价优惠,市民休闲护照优惠等方式,惠及劳模和儿童等特殊群体,以及市民约190多万人次。自活动开展以来,传统景区客流量比同比增长了12%左右,新兴景区的客流量增长都在40%以上。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