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欲武:前海凯恩斯,家庭资产配置的领导者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前海凯恩斯,家庭资产配置的领导者。

2017年12月26日,济南气温骤降。济南千佛山路1号的CCPARK 创意港中心11楼内,却温暖如春。

红标语、红地毯、彩色花篮……营造的热烈气氛中,前海凯恩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刘欲武发表了名为《前海凯恩斯家庭资产配置领导者》的主旨演讲。

他讲到公司五年规划以及上线基金产品3个100%风控管理等内容,自然获得了一片叫好,台下掌声来袭就是例证。

事实上,这不是刘欲武首次出现在济南。

过去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他的身影在济频繁出现。

当然,上述镜像与去年6月18日,前海凯恩斯华北总部落户济南存在直接联系。

作为前海凯恩斯部署全国的第3个中心,也是上述集团挥师北进的首站,前海凯恩斯华北中心被寄予厚望。

当然,该中心确实不负期待。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半的时间内,在上述中心的业务增长110%。

这样的增势自然赢得了一片叫好,包括前海凯恩斯的合作伙伴——三庆集团董事长吴立春。对此,他用了四个字作为概括,不负期待。

实际上,不负期待的不仅仅是前海凯恩斯华北总部之济南中心,还有整个前海凯恩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艘投资“航母”。

公开资料显示,发迹于素有“中国曼哈顿”之称的前海自贸区的前海凯恩斯成立于2015年4月16日,注册资金为2.04亿人民币,法人胡训宇。

从成立之初的天赋异禀到乘势飞翔,再到目前的其财富管理版图深圳前海、中山、珠海延伸至北方的济青等地,并辐射全国,不到3年的时间,前海凯恩斯走出了一条颇为绚丽的发展之路。

这样的道路自然吸引了外界的关注,特别是拥有敏感嗅觉的各路资本,前述三庆集团董事长吴立春就是其中的一个。

他说:“任何个人、企业、集团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要考虑资产配置,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如此。前海凯恩斯是一个创新、高效、讲诚信的团队,他们设计的很多产品俘获我们。未来,我们会根据他们的发展计划,进行更为深度的合作。”

“我们前海凯恩斯是基于全球财富管理行业的一些学习和判断,认为未来从事第三方资产配置、财富管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2017年最后一周的上午,济南CCPARK创意港中心11楼的一间普通办公室内,接受凤凰网山东独家对话的刘欲武这样表示。

前海凯恩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刘欲武

对话期间,前海凯恩斯5年规划“蓝图”已现。按照刘总的设想,在中国家庭资产配置存在巨大市场的当前,立志做该行业“领导者”的他们没有理由不实现那个堪称美好的未来。

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山东:深圳的前海被誉为中国的“曼哈顿”,在这一区域,涌现了不少优秀的金融企业。你认为,前海凯恩斯隶属这一阵营吗?为什么?

刘欲武:按照中央相关规划,前海要打造中国的“曼哈顿”。但在我看来,深圳金融创新等已经走在中国的前列,很多片段与纽约、曼哈顿、华尔街等相比,十分相似。区域、城市的发展给立足于此的企业提供的崛起的条件,比如已经走在前列的深圳和已经从南方挥师北方的我们等等。

其次,我认为,深圳拥有了创新创业的动力,其涌现的新兴的行业、产业和企业等代表了未来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这一全球和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力主要来自于什么呢?来自于我们新经济,包括环保产业、互联网产业、IT信息技术、现代金融服务业。

所以,据此,我认为,诞生于前海的我们拥有一个良机。在此背景下,我们又有专业人才、创新的团队,加上这一市场存在巨大需求等等,一直为更多人提供投融资等服务的我们才有此快速而稳健的发展。

凤凰网山东:就金融服务业而言,您刚才说这是未来新动能的一个方向。那么结合金融服务业,您能浅谈一下前海凯恩斯的创新因子吗?

刘欲武:基于全球财富管理行业的学习和判断,我们认为未来从事第三方资产配置、财富管理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但中国,从事该业务的人才相对紧缺。一项研究数据显示:中国家庭做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服务的不到2%,但在美国,该数据已高达70%以上。由此看见,市场巨大。

第二,要做好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必须重视上述巨大的市场,包括一直做家庭资产配置领导者的我们。因为,中国不少家庭完成了资产的积累,但资产配置与财富管理不够。他们的很多都在关注已经相对饱和的房地产。但我们认为,资产配置与财富管理应该多远,而不是只做一类。股权投资、股票投资、信托产品及其他另类的一些投资,包括艺术品等,均可以根据实际需求涉足。这给我们提供一个发展的良机。

凯恩斯在成立时,就确立了16字的价值观:高效贴心、精选优投、创新超越、共享成功。包括我们的宗旨:家庭资产配置的领导者,建立一个全球化、多币种、全品类的资产管理服务平台,为万千家庭提供最佳资产配置解决方案。

基于专业的理财师服务队伍,在我们的CRM客户管理系统、亿基金销售平台、凯恩斯理财师三大平台上,为客户提供高效贴心的服务。客户投资以后,都会在CRM系统里留下交易记录,严密保护客户信息。同时,基于公募基金销售的资质,私募基金也可以在基金销售平台检索和查阅每一笔投资。再者,通过理财师的平台,所用的合规性需求都可满足。这就是我们的高效贴心。

凤凰网山东频道:当下,众多银行,比如招行等,也有家庭资产配置的服务,那么凯恩斯与其他银行最根本的不同点在哪里?

刘欲武:首先,与上市公司合作的经验,让我们在择项目时更游刃有余,以确保安全性。其次,我们用100%的资料完整,100%的现场尽调,100%风控委员会的通过,3个100%来保证项目的安全性。相对于受一些自身领域限制的银行服务,我们可以全方位选择。第三,规范才有生命,监管才可持续。在基金从业里,要在现有的一法六规里去创新。

在创新方面:第一,服务模式的创新。我们通过组织客户直接实地走访、看标,而银行做不到这一点。第二,我们在基于现有投资项目同时,邀请众多知名专家、精英授课,提供与大师级的投资大咖进行探讨交流的机会。第三,在资产配置方面,凯恩斯基于顾客或投资者的固定收益、浮动收益、高风险来界定都有哪些方面的需求,然后做出配置方法,这对于理财产品占比重较大的银行来说,则有局限性。例如,我们推出了从单身新贵到成家立业到事业有成到金色年华到家族传承五个阶段的不同配置方法。最重要的一点,我们是独立的、第三方的、不依托于任何一家投资机构。每一个投资的项目都有明确可见,包括资金的流向,只有坚持这一点,才是真正的第三方,才具备更多的独立性。

我们为什么能够在这个时代发展下去?关键的一点在于“共享成功”。首先与员工共享成功,让员工成为持股人。其次与客户共享成功,作为独立的第三方的机构与客户共荣。

凤凰网山东频道: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在增加了透明度的同时,在风险把控上是不是要求系数会更高一点?对此,你怎么看?

刘欲武:首先,很多问题是发生在鼓励创新的过程中,有些人往往是在法无禁止的模糊地带,越过法律的界线。对于金融从业人员来说,业务只有在法律许可范围内,才能去做。对于有做上市公司经验的我们来说,在基金全部托管的情况下,直接到标的,不直接接触资金,就避免自己去犯错误。

第二,要做好风险管理。风险的高或低在于项目的本质。举例来说,当自主权比较大,且资金充裕时,做选择的时候就会更果断,更冒险。如果有项目再去给投资人募集资金的时,则必须说服自己,说服投资人,确保项目的安全性。

所以,我认为,单个项目不一定是100%的安全,但是安全的比率应该是会提高。

凤凰网山东频道:美国家庭资产配置达到了70%,中国是2%,这个数字差距是非常大的。我们都知道在日本,做家庭财富管理都是非常受尊敬的,特别是保险这块,大家都非常合规合法,那边的保险经纪人,是一份很阳光很骄傲的职业。那么在中国,一方面是经济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金融服务、金融财险的服务就相对跟不上,这就造成了大家习惯上对金融服务业的一个误解,以至于民众接受度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高,针对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武:日本的保险行业人员确实很受人尊敬,但我认为投资是双向的合作,是朝着长远的利益目标发展,每一个项目都不是短时间就能完成的。我们公司的定位在家庭资产配置领导者,并不是马上成为,而是参考全球领先的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人操作的方法,通过高效贴心、精选优投,在合法的基础上创新超越,做好服务。相对于美国、香港很多做资产的企业,我们选择的方式是最难的一种,即:合规、独立、点对点服务。

凤凰网山东频道: 前海凯恩斯的华北总部为什么选在济南?

刘欲武:广东、江苏和山东,包括浙江在内,都是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较好的省份,上市公司比较多,民间财富的积累也相对较多,在这个大背景之下,对于投资的需求可能是隐性的,但是会慢慢凸显出来。

山东有自己的地域特点,也有优秀的人才,合作的伙伴。基于天时地利人和,虽然用最困难的方式,但收获很大。我们也不会急于求成,“行稳致远”是我们今年提出的四字方针,做金融理财行业,行稳才能致远。

凤凰网山东频道:凯恩斯从前海、深圳到济南,全国分支机构挺多的,那么未来还有哪些规划?

刘欲武:我们定制了五年计划。第一年是基础年;第二年是拓展年;第三年是资本年;第四年是品牌年,第五年是财富年。

2015年7月8日成立,到2016年年初拿到基金销售业务许可和私募基金的牌照,这是我们的基础年,在行业里建立我们自己的地位。而且有了起步团队、股权的确立,两亿资本资金的到位。

第二年完成八个分支机构的建设,在业务上达到了接近20亿的规模。这是我们的拓展年,从业务上和分公司的开设上建立起基本的架构。

第三个资本年,从2017年7月18到2018年的7月份。计划在这一年开始将基金销售公司走向市场。目前已经完成首轮融资,做了资本市场的合作与对接,今后也会持续做下去。

品牌年。目前我们获得了独立第三方的金象奖,第三方财富金鼎奖,以及报社的一些奖励,在此基础上打响品牌建设的第一枪。虽然没有正式介入,但已经在研究我们自身以及投资对象的品牌价值。

第五年是财富年。这一年我们将为客户、股东带来回报。客户能不能赚到钱?能赚多少钱?这个时候都会体现出来,同时也回报我们的员工。财富年,有客户的财富,也有员工财富。这一年公司也要实现资本市场额进一步升华,达到上市标准。

凤凰网山东频道:周小川前不久提到了明斯基系数,作为金融业的业内人士,你怎么看?

刘欲武:第一,我们尽量不去参与到有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项目中去。所谓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是多方面的。以现在炒得最火的比特币为例,它所带来的,在未来其他交易上的风险,包括甚至是政治上的风险,都存在很大的问题。

第二,微观的系统性经济。例如P2P,资金池业务需要非常高的系统性管理能力,只有几大银行可以做,其他人做不来。所以,我们不去参与这种高风险的业务。

第三,对于项目的选择,我们有自己的标准。同时,鉴于我们一个项目打到底的优势,出风险也是一个项目的问题,而非系统性的问题。只要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去经营,就不容易犯大错。

[责任编辑:索冰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