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去年审结涉环境生态保护刑事案件六百余件


来源:齐鲁壹点

山东去年审结涉环境生态保护刑事案件六百余件

原标题:山东去年审结涉环境生态保护刑事案件六百余件

1月11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法院特邀监督员、律师代表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全省法院共新收案件146.1万件,结案147.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4.2%和6.5%。

去年,全省基层法院全部建成诉调对接中心,为各类解纷组织搭建诉调对接平台,全省法院收案增幅连续五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收案数量由2012年全国第1位降至去年的第5位。

针对破产案件,妥善处置“僵尸企业”,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受理企业破产、兼并重组案件112件,让不符合环保要求、不具有发展潜能的无效供给、过剩产能有序退出市场,实现“无震荡”破产。

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审结涉及环境生态保护的刑事案件666件、民事案件1166件、行政案件599件, 严惩污染环境行为,促进生态环境修复,守护“青山绿水、蓝天白云”。

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加大网络查控、失信惩戒、专项清理、打击拒执行为力度,全省法院执结各类案件43.4万件,同比上升16.2%。

推进刑事速裁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济南、青岛法院刑事速裁案件平均审理期限为7天,当庭宣判率为97.5%。

健全完善阳光司法机制,建成审判流程、庭审直播、执行信息、裁判文书“四大公开平台”,坚持“每庭必录、每日必播”,省法院民商事案件开庭“每次必播”,裁判文书上网实现制度化,截至目前全省法院上网裁判文书数量居全国第2位,省法院微博影响力居全国法院首位。

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全省法院共遴选首批员额法官7569名,组建审判团队5513个,推行新型办案模式,明确司法权力清单,去年入额法官人均结案195件,比2016年法官人均结案94件高出一倍多,“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云云 崔岩)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