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高新区智汇蓝海打造赋能型“双创”模式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目前,智汇蓝海孵化基地GCP生态赋能型“双创”模式已在深圳、成都、韩国建立分支机构,先期进行试验推广,并得到了国家商务部、发改委、工信部、中国电商协会和山东省商务厅、工信委等有关部门的关注、支持和认可。

国务院《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指出,鼓励各类科技园、孵化器、创业基地等加快与互联网融合创新,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载体。山东济南智汇蓝海孵化基地积极响应政策落实,其赋能型“双创”模式得到了专家的肯定和好评。

资料图

据了解,智汇蓝海孵化基地是由济南市商务局和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导,韩都衣舍电商集团成立的我国首个生态赋能型互联网品牌孵化器,孵化项目企业涉及服装、饰品、化妆品、家居、食品等类目,涵盖电商品牌、服务平台、内容创业等不同行业领域,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推动济南互联网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新载体、大平台。

创新政企合作模式

资料图

济南市商务局与济南高新区管委会、韩都衣舍电商集团在探索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推进政企深度融合、聚力培育互联网品牌企业过程中,参照源于美国的集群经济学原理、创新性地构建起政企合作的GCP新模式。GCP模式指政府与企业之间创新性地构建起的紧密合作、且侧重延长政府服务和资源输出链条并不断赋予企业创业创新能量的运转机制,在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基础上、彼此之间形成一种集聚合力来最大效率地实现项目目标的伙伴式合作关系。

在GCP新模式下,济南市商务局牵头成立的“政府联合办公室”和高新区管委会以及韩都衣舍电商集团分别输入政府服务和配套资源、企业创新驱动资源,汇集社会创新力量、创新人才,充分激发孵化基地企业的创业、创新活力,聚力、聚焦优秀互联网品牌的培育和再造。

聚集合力优化“双创”环境

一方面,政企资源聚合,聚焦“双创”项目实施。济南市商务局、济南高新区管委会、韩都衣舍电商集团形成《三方合作打造山东“智汇蓝海”互联网品牌孵化基地框架协议》,明确了在推动、服务孵化基地建设的三方责任和义务。韩都衣舍电商集团作为政企联合GCP项目中的企业方负责基地的专业化运营,包括基地企业招商、现有资源导入、企业日常服务管理和孵化基地的生态系统建设、为创业企业提供50万元到500万元的创业基金等。另一方面,政企服务聚合,全力赋能“双创”企业。“政府联合办公室”联合孵化基地通过不定期开展“阳光政务雨露行动”、政策解读会、政务咨询面对面等活动,向企业提供资金、政策等各项扶持政策的申报服务以及疑难问题的及时化解等,充分服务创业者、赋予企业发展正能量。

韩都衣舍电商集团独创的“云孵化”模式以商业智能为依托,以基地服务为载体,采用互联网思维方式,跨越区域空间将品牌方和服务方充分整合。

“双创”企业发展快后劲足

资料图

截至2017年11月孵化基地服务企业超过200个,孵化项目达到138个,10余家获得投资,融资总额近亿元,30%创业公司盈利;基地同时涌现出一亩地瓜、烩道等一批发展迅速、潜力巨大的互联网品牌企业,云孵化项目近80个,实现交易额2.5亿元。促进了入住创业企业规模快速壮大,推动了创业企业的创新能力尽情释放,使其面向全球“云孵化”,“双创”企业直接与国际市场对话。

示范意义效果明显

国务院《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指出,通过创业创新服务平台聚集全社会各类创新资源,大幅降低创业创新成本,使每一个具有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的人都可参与创新,形成大众创造、释放众智的新局面。在智汇蓝海孵化基地,这一设想正在成为现实。

目前,智汇蓝海孵化基地GCP生态赋能型“双创”模式已在深圳、成都、韩国建立分支机构,先期进行试验推广,并得到了国家商务部、发改委、工信部、中国电商协会和山东省商务厅、工信委等有关部门的关注、支持和认可。

[责任编辑:李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