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辑思维拟融资9.6亿元准上市?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原标题:罗辑思维拟融资9.6亿元准上市?——《波波来了》:别急,知识付费的战争才刚刚开始!在波波来了上线之前,知识付费领域的竞争一直处于一种斯斯文文各家自扫门前雪的状态。直到一

原标题:罗辑思维拟融资9.6亿元准上市?

——《波波来了》:别急,知识付费的战争才刚刚开始!

在波波来了上线之前,知识付费领域的竞争一直处于一种斯斯文文各家自扫门前雪的状态。直到一周前,李波推出知识付费产品“波波来了”。产品上线不到一周,就遭遇了“友商”紧张的“战役式”挖角。随后,创始人李波在朋友圈予以证实,首席品牌官田园伟更是直接点出“波波来了访谈嘉宾被罗振宇老师的得到定点抢夺”。

波波来了和罗辑思维,两个此前在新媒体领域的创业旗帜,在先后进入知识付费领域后终于要开始全面竞争了。和其他风口行业比,一直以来稍显平静的知识付费行业或许从此以后要热闹起来了。从时间窗口来看,这并不是一个十分“应景”的产品。类似的事情,得到在做,十点读书在做,很多传统音频平台都在做。而且已经有大V、著名IP因为续订率不高,开始退出这个领域。而“波波来了”上线一小时收入就破百万。

 正因为如此,“波波来了”访谈嘉宾才被盯上了。有媒体爆出,来自另一款知识付费产品“得到”的运营人员以高于自身平台作者的报酬强挖波波来了访谈嘉宾。创始人李波随后在朋友圈证实:确实存在战役式挖人,但一个都没挖走。

过去一年,知识付费是个不大不小的风口。说它大,是因为仅仅打着知识付费旗号的新创公司就有几十家,有的从内容本身切入,有的从平台切入,有的从经纪中介模式切入,拿到两轮以上投资的不在少数。这还不包括像喜马拉雅、得到、十点读书这种转型而来的知识付费平台。说它小,是因为真正度过生死线的没几家。新创公司要解决流量问题,转型公司要解决留存问题。这是过往所有知识付费平台的两大命门。

李波说,这个产品足足准备了半年,光是两个核心岗位的人选,他就挖了4个月。先说这个产品是什么。既然是知识付费,首先当然要花钱:会员费一年365元,相当于每天一块钱,享受波波来了安排的每年50位牛人提供的私密干货。比如前一周刚刚拿到5亿融资的某微商大咖,波波来了会邀请他幕后老板专门给你讲解他的成功之道。请牛人给你讲课,这个模式并不新鲜,几乎每个知识付费平台都有人在这么做,但能做好的不多。做不好的原因,用个不太恰当的比喻,是“驴唇不对马嘴”。

每一个互联网产品或者媒体品牌,都是一个流量池子。这个池子是长江还是太平洋,就决定了它是淡水还是咸水。淡水只适合鲫鱼、鲤鱼生存,咸水只适合海鲜生存。把带鱼放到长江,或者把鲫鱼扔到黄海,都是“驴唇不对马嘴”。

一些本来是靠郭德纲相声、三国评书起家的内容平台,非要把讲交响乐的大咖请来大谈阳春白雪;一些专注情感话题的平台,非要把搞创业的、做投资的请来教人怎么赚钱。咖们错位了,给咖们匹配的流量也错位了,彼此都难受。知识付费的续订率不高,也就不足为奇了。

李波把知识付费的本质理解成“高效吸收有价值的知识”。高效是什么?就是足球迷直奔体育场,篮球迷直奔体育馆。用户为什么而来,TA心理最清楚,不需要时间考虑、甄选。那什么是“有价值的知识”呢?足球迷看梅西、C罗比赛,篮球迷看詹姆斯、库里比赛,不存在足球迷看篮球明星、篮球迷看足球明星的错位。

那么,波波来了到底是足球场还是篮球场?是长江还是太平洋?其实这是一个身份问题,如果把波波来了这个品牌视作一个“民族”,什么样人才会认同它?李波说目前波波来了微信粉丝30多万,基本是一、二线城市的年轻人,这个群体究竟是因为本身是“创业者”而喜欢上了波波来了,还是因为波波来了变成了“创业者”,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有着相似的精神属性:渴望成长,需要陪伴。他们要么是足球场,要么是篮球馆,反正不可能兼而有之。

罗永浩跟李波说,中国一半的城市年轻人都渴望创业,这说的就是一种精神属性。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开春,李波一直考虑的是,波波来了有了高度一致精神属性的社群,怎么能让两者的结合更具可复制性?

在去年关掉公司微电商项目、把重心放到波波来了之后,李波携公司7大金刚,紧锣密鼓的筹备,直到今年1月份才上线。从微商大咖到波波来了,通过前者的创业经验,催生了后者的知识付费雏形,而社群产生的前提是爆款内容带来的同质流量。

“我觉得大部分人跑偏了,都在玩命拉大V、请头部IP,而忽略了用户真正需要什么。”李波说,所以波波来了邀请牛人讲课的原则,首先不是名气,而是专业度和匹配度。专业度是指参加波波来了的牛人,必须是某个领域真正有发言权的专家或者匠人,而不一定靠名气;匹配度就不用说了,波波来了的用户画像已经很清楚了,就剩下对号入座了。

“陪伴和社群是波波来了重要的两个核心,我们一直在说要培养用户,提供陪伴感,解决焦虑,维护社群,这些都可以通过波波来了来解决。”换句话说,波波来了一直在围绕着知识付费这口井转,东打一气,西打一气,左打一气,右打一气,最后通过波波来了这个产品实现了“贯穿”。用户没变,目的没变,只是手段进化了。

如果说波波来了通过初期的活动解决了流量来源的问题,而眼下波波来了要解决的,其实就是流量留存的问题。这是大平台依然没有解决好的难题,否则“得到”也不会直接就来挖新世相的牛人。李波的波波来了能够改变潮水的方向吗?

[责任编辑:索冰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