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教授做客齐鲁理工学院 “杏坛大讲堂”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同学们的人文素质和道德情操,推动齐鲁理工学院精神文明建设。10月18日,曲阜校区第一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学校特邀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华孔子学会

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教授做客齐鲁理工学院“杏坛大讲堂”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同学们的人文素质和道德情操,推动齐鲁理工学院精神文明建设。10月18日,曲阜校区第一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学校特邀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山东周易研究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杨朝明教授为我校师生做《让优秀传统文化照亮复兴之路》学术报告。文学院孙永选教授、副院长孔庆源及文学院全体教生聆听了本场讲座。讲座由学校副校长、曲阜校区管委会主任徐晓霞主持。

讲座中,杨朝明教授由习近平总书记的“国无德不行,人无德不立”引出“道”与“德”之间的辩证关系,通过对儒家文化表层、中层、深层三方面的解读,借用典故,深入浅出地为我校师生介绍了“传统八德”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渊源与联系。杨教授指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最主要的就是要坚定文化自信,要在世界儒学传播和研究中始终保持充分的话语权。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要正确认知影响文化自信的制约因素,在宏大视野与微观镜像之间灵活切换,理性探悉中国传统文化发展与传播的真实境况。为了更好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杨院长对我校师生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向上仰望,别切断与先祖圣贤的链接;二是向下扎根,别切断自己与水土的联系。

本场报告,站位高远、立意深刻、内涵丰富,对当代文化行为进行了深刻反思和理性梳理,具有较强的思想性、时代性和引领性。不仅使在座师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了解,还让全体师生认识了坚定文化自信的现实意义,懂得了价值与坚守,对学校师生学习、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刘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