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监管工程质量 烟台率先引入辅助巡查抽测制度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监管工程质量,烟台率先引入辅助巡查抽测制度28日,记者从烟台市住建局获悉,近年来,市住建局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实践中,积极探索、勇于尝试,以开发区为试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全省率先引入

原标题:监管工程质量,烟台率先引入辅助巡查抽测制度

28日,记者从烟台市住建局获悉,近年来,市住建局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实践中,积极探索、勇于尝试,以开发区为试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全省率先引入开展了质量安全监管辅助巡查抽测。该做法得到省住建厅肯定,在11月19日召开的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上作典型发言,省住建厅同时印发通知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烟台经验。

据烟台市住建局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科科长姜洋介绍,开展质量安全监管辅助巡查抽测,使监管力量不足得到有效解决。开发区每年平均在建施工面积500万平方米以上,现场质量监管人员只有8人、安全监管人员只有5人,远远不能满足监管需求。通过引入监管辅助巡查抽测,极大激发了建设、 施工、监理等各方责任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广大企业高度关注第三方辅助巡查抽测结果,加紧弥补短板、完善工作,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监管压力、提高了监管效能。

确保巡查抽测结果客观公正。监管辅助巡查抽测完全采用市场化机制,主管部门不发表倾向性意见、不参与实质性操作环节,而是授权巡查抽测机构全程独立运作,有效避免了人为因素干扰,做到政府省心、企业信服、社会认可。

企业质量安全意识显著增强。收到评估简报和总结报告后,开发区住建部门第一时间将工程项目、施工企业得分排序情况在主要新闻媒体上公开发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为购房群众提供参考。

“实行监管辅助巡查抽测后,老百姓不必再费心费力打听工程质量情况,而是把第三方评估结果作为买房的重要参考和依据,倒逼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监理企业始终将质量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姜洋称,实行监管辅助巡查抽测后,实现了从“要我提高质量安全”到“我要提高质量安全”的根本性转变。

烟台市住建局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科副科长姜志军称,实行监管辅助巡查抽测后,工程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升。自2014年以来,开发区先后完成204 个项目批次的监管辅助巡查抽测评估,在建项目评估平均分数从2014年的72.16分提高到2017年的84.44分,评估范围也从最初的住宅项目拓展到公建、学校、市政绿化等多个领域,累计创建“国优”工程1项、“泰山杯”工程17项、“省优质结构”工程43项、“省市政金杯示范”工程6项,获奖数量位列烟台市首位。

通讯员 于康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钟建军

[责任编辑:吴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