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全国卖地收入最高50城出炉 山东这4市上榜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1月2日,机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 2017年全年,中国50大城市卖地收入刷新历史同期记录,累计50个城市卖地金额多达3.57万亿,同比2016年全年的2.65万亿上涨幅度达到了34%,其中有13个城市卖地金额上涨幅度超过100%。

土地市场临近收官。

1月2日,机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 2017年全年,中国50大城市卖地收入刷新历史同期记录,累计50个城市卖地金额多达3.57万亿,同比2016年全年的2.65万亿上涨幅度达到了34%,其中有13个城市卖地金额上涨幅度超过100%(详细数据附后)。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在上述卖地收入最高50城榜单中,山东占据四个席位。

它们分别是:济南、青岛、潍坊、菏泽。其中,总量最多的为济南,967亿元的卖地收入让其直逼“千亿”关口。而增幅最高的则为菏泽,同比增长高达312.54%,且这一增幅也是上述50城榜单的“增幅第二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述景象的出现,与2017年上述地市在楼市调控持续加码背景下,加大土地供应量,力求改善所处区域住宅供需紧张等行为存在直接联系。

山东4市上榜 菏泽同比增长312%

2017年,中国土地市场数据持续飘红。

本月初,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中国50大城市卖地收入刷新历史同期记录,累计50个城市卖地金额多达3.57万亿,同比2016年全年的2.65万亿上涨幅度达到了34%,其中有13个城市卖地金额上涨幅度超过100%。

数据来源:中原地产研究中心

凤凰网山东梳理上述数据发现,名列前述2017年全国卖地收入最高50城榜单的山东城市有4座,它们分别是:济南、青岛、潍坊、菏泽。

其中济南土地出让金总额967亿,紧跟在突破了千亿关口的北京、杭州、南京、苏州等11座城之后位列12,同比增长33.56%;

至于其他3个城市,青岛市424亿,同比增长43.49%;潍坊市314亿,同比增长22.52%;菏泽263亿,同比增长312.54%,增幅为上述50城榜单“第二高”,仅次于同比增幅最高的湖州69.26个百分点。

从土地溢价率来看,省城济南30.92%,同比下跌40%;青岛7.93%,微涨7.3%,可见今年以来,双核城市逐步加紧的调控政策落地有声。

而潍坊和菏泽两城的数据则水涨船高。潍坊溢价率为59.56%,同比上涨400.52%;菏泽1.87%,同比上涨469.9%,增幅为上榜的4市最高。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济青调控加紧,资金外溢。开发商扩张意愿不减,加速抢占三四线城市下沉拿地,使得三四线城市土拍市场火热,地王频现,一二线与三四线城市出现分化。这样看来,潍坊和菏泽两城溢价率较去年增长明显不足为奇。

对此,中原地产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过热的楼市明显已被抑制,各地去库存效果明显,其中三、四线城市成为去库存的主力。

调控从过去的减法开始叠加加法。从市场看,一二线城市在目前已经做好减法的同时继续做好加法,平稳市场供需结构。增加供应后,市场价格将有望有所降低。

在市场分化的基础下,调控政策也开始了明显的分化,托底盖帽继续。未来土地市场也将继续分化。

而这一论断同样适合地产市场同等热度的山东。

50城卖地3.5万亿元 北杭领跑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还显示:过去的一年,中国不少城市的卖地收入刷新着历史记录。

从城市数量看,机构数据显示:这一年,全国卖地收入城市群中超过200亿有56个城市,超过500亿的为22个,突破千亿的为城市则超过11个,其中后两个数据更是创造了同期历史最多。

分城市来看,土地出让金额较高的城市仍然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其中,北京达到了2796亿,位居前述50城榜单首位。

紧随其后的为杭州,达到了2272亿。而南京、苏州、武汉、上海、重庆、成都、天津、广州、郑州9座城市也超过了1000亿。

对此,张大伟分析认为,从全国主要城市卖地看,2017年刷新了历史记录,供应量明显增加,特别是其中限价房与租赁房等供应增加,将对2018年房地产市场带来明显影响。

虽然各地调控政策严格,但这些城市因为大部分房地产企业库存不多,在2015-2016年大量去化后,房企积极补充库存的意愿强烈。

从土地溢价率来看,在上述50个城市中,土地溢价率同比下降城市有26个,占比高达五成以上。天津、广州、深圳、武汉、上海等热点城市土地溢价率与2016年相比,明显下降。其中,上海和深圳同比下跌超过89%。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三、四线城市土地溢价率现同比暴涨,有的上涨3-4倍,多则上涨7倍,甚至近13倍。比如,衡阳市土地溢价率同比上涨高达2797.75%,金华和乌鲁木齐两市同比上涨也均突破1000%关口。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