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天两台 潍坊市人民医院心内二科冠脉旋磨术进入常态化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11月23日,心内二科冠脉介入团队在科主任邵静波的带领下,为两例冠状动脉严重钙化狭窄的冠心病患者实施了冠脉旋磨术,成功植入冠脉支架,标志着心内二科冠脉旋磨治疗进入常态化。

11月23日,心内二科冠脉介入团队在科主任邵静波的带领下,为两例冠状动脉严重钙化狭窄的冠心病患者实施了冠脉旋磨术,成功植入冠脉支架,标志着心内二科冠脉旋磨治疗进入常态化。

第一例患者因“反复严重胸痛1周”入住心内二科。行冠脉造影检查显示:左冠状动脉前降支近中段严重钙化狭窄,狭窄程度达到95%。冠脉介入手术过程中发现钙化严重,常规的球囊无法充分扩张病变。若继续增高压力,可能会发生冠脉夹层、破裂等严重并发症。与家属沟通后,决定行冠脉内旋磨术。使用1.5mm的旋磨头16万转/分对冠脉前降支分段多次旋磨后,减轻了冠脉内严重的钙化板块负荷,成功植入冠脉支架。术后造影示支架膨胀良好,无残留狭窄。第二例患者也是一例冠脉内严重钙化的患者,心内二科介入团队再次实施了冠脉旋磨术并成功植入支架。

冠状动脉旋磨术采用呈橄榄型的带有钻石颗粒旋磨头,根据差异切割及选择性切割的原理消除钙化斑块,形成一个光滑的内腔通道,消除或减少血管壁的创伤,最小化血管壁的伸展和弹性回缩。

对于严重狭窄伴重度钙化或纤维化的病变,球囊及支架可能无法通过或病变难以扩张开,不仅即刻效果不理想,远期再狭窄率也较高。冠状动脉旋磨术用物理的方法将动脉硬化斑块祛除,虽然技术难度高,但对于严重钙化的病变手术即刻及远期的效果远好于常规支架手术。

由于冠脉内旋磨手术操作极为精细,风险大,对术者的手术技巧及心理素质要求极高,目前此项技术在山东省内仅有少数几家医院可以独立开展。心内二科冠心病介入治疗团队独立开展此项技术以来,不断学习、总结经验,技术日臻成熟,冠脉旋磨术已进入常态化,为更多复杂严重钙化的冠心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责任编辑:陈晓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