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限字当头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7年,也是山东加紧调控的一年。

2017年,也是山东加紧调控的一年。

2017年,也是山东加紧调控的一年。

11月6日,菏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提出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协调机制,对有恶意炒房等行为的违法违规企业及其责任人记入信用不良记录,实施联合惩戒。

《通知》提出,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全面推进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申报制度,营造公开、透明的房地产市场价格秩序,合理定价、一房一价、一套一标,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全面落实预售资金监管制度,防止资金挪用、楼盘烂尾;规范商品房合同网签备案及变更撤销管理,严防一房多卖、炒作期房、偷逃税款。全面落实二手房交易合同网签制度,将二手房与一手房纳入统一的市场监测、监管和调控范围。

更值得注意的是,为稳定当地楼市,菏泽官方还成立了房地产市场调控领导小组。

凤凰网山东发现,上述领导小组的组长为菏泽市副市长王忠想;副组长为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城市开发综合办公室主任李建刚和市住建局局长吴修印。其19名成员则来自菏泽市宣传部、发改委、财政局等政府职能部门以及金融监管机构。

不仅如此,前述文件还表示,要强化县区政府主体责任。因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本地区房地产市场产生异常波动,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对有关县区政府进行问责。

凤凰网山东获知,下一步菏泽各县区政府也要成立房地产市场调控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协调机制、监测分析制度、警示督导制度、约谈问责制度等等。

随着11月菏泽最后一个加入调控队伍,山东17地市已全部出台楼市调控政策。

7月20日,山东省政府第10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建立健全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租房人办理居住证后享有义务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落实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政策,鼓励新市民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需求。

不仅如此,该《通知》还在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发展租赁市场以及强化二手房交易监管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要求。

实际上,在山东省出台上述政策之前,济南、青岛等地已经“先行一步”。

以青岛为例,早在今年的3月15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等6个部门就已经出台政策,对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青岛市区范围内(含高新区)购房作出限制。

而15天后,青岛楼市调控政策再次升级。由青岛市国土资源房管局、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监局三部门联合发布的政策对“认房又认贷”等做出了明确要求。

几乎青岛做出上述动作的同时,济南二次限购、差异化房贷等政策相继落实。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山东17市中,青岛和济南在3月和4月出台调控新政;泰安、威海的新政正式公布于8月;烟台、临沂、滨州、潍坊、枣庄、日照、淄博、莱芜的政策9月份正式公开;10月德州、济宁;11月初,东营、聊城和菏泽出台调控新政。此外,目前山东省已有青岛、济南、威海、聊城、滨州、德州、东营、菏泽等8个城市明确出台了限售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城市在房地产调控上不止出台了一份文件。

烟台市先是8月份公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预售价格和撤销合同备案管理的通知》,9月份有出台了《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德州等地在住建部门出台新政之后,物价部门也出台监管方案。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