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问答齐鲁|济青烟三城记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尽管王浩已经从山东外调河北,但其以山东省委常委兼任烟台市委书记的半年间,却足以令外界想象济南、青岛、烟台这三座山东主要经济城市的未来空间。

黑马济南蓄势驰骋

尽管王浩已经从山东外调河北,但其以山东省委常委兼任烟台市委书记的半年间,却足以令外界想象济南、青岛、烟台这三座山东主要经济城市的未来空间。

按照以往惯例,作为副省级城市,济南、青岛两市市委书记进入省委常委序列。而作为地级市的烟台,其市委书记由省委常委兼任(以往由烟台市委书记在任上进阶省委常委,但短期内便卸任烟台职务),似乎不在一贯的逻辑之中。

那么,这样的任命,背后有着怎样的思量?济南、青岛、烟台三城在山东究竟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烟台再出发

东经119°34′~121°57′,北纬36°16′~38°23′,坐落着山东半岛中心城市之一、环渤海重要港口烟台。它东连威海,西接潍坊,西南与青岛毗邻,北濒渤海、黄海,与辽东半岛对峙,并与大连隔海相望,共同形成拱卫首都北京的海上门户。

建国前,烟台就是中国北方少数开放的优质港口,相比其他类似城市,烟台“底子”更强。

虽然烟台目前的经济总量依然位居山东省第二位,但就其发展前景来看,似乎值得忧虑。有人曾经这样比喻:烟台更像是一只“年老的骆驼”,各项指标虽然总量很大,但是增速乏力。

凤凰网梳理数据发现,2017年前三季度,烟台GDP名义增量为283.92亿元,总量为5369.4亿元;济南GDP名义增量为450.59亿元,总量达到5211.9亿元。两市前三季度的差距仅为157.5亿元,仅仅是几个项目的差额而已。而2016年三季度二者经济总量差距还为324.17亿元。

并且,前三季度烟台经济增速为6.5%,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位列全省15位。

有观点认为,烟台定位中规中矩,毫无新意。并且,城市规模太小,远离中国经济核心区,限制了其未来上升的空间。外界甚至断言:烟台未来在国家城市体系中的位置会大幅下降,跌到40名以外。

也许这样的判断有失理性,但它无不折射出烟台尴尬的处境。

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5月份王浩由淄博市委书记调任烟台以后,可谓是大招频频出。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12月4日上午,烟台市召开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为未来三年的烟台城市规划定了调子,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打牢坚实支撑、增添新的魅力。

发展方案精彩纷呈,烟台意在通过加快“两铁”建设、“两港”建设、“两路”建设以及全域治水四大基础设施,提升城市承载功能。

其中,“两铁”主要涉及到环渤海潍烟高铁和德龙烟铁路龙烟段。力争前者尽快建成贯通2个国家级开发区、4个全国百强县、辐射300万人口的高速铁路大通道,而后者真正畅通铁路货运“大动脉”。

上述规划一旦落实,意味着长期饱受交通制约的烟台在未来将发生显著变化。

通过对“两港”建设的梳理可以发现,烟台机场二期扩建及以机场为中心,潍烟高铁、城市轨道交通等多种交通工具复合的综合交通枢纽已提上日程。

根据当地官方的说法,未来烟台将聘请世界顶级设计机构进行策划,高标准打造最能展示烟台滨海城市魅力的标志性区域。

而对于高速公路,烟台预计强力推进高速公路建设,确保蓬栖高速今年建成通车、龙青高速明年6月底前建成通车;力争文莱高速2018年全面开工,栖霞至海阳、莱州至牟平高速公路也要加快规划建设。

黑马济南蓄势驰骋

时间拔回2000年,或者更久。

凤凰网山东查阅资料发现:早在1999年济南与青岛的GDP仅相差100亿左右,青岛市为992.83亿元,而济南为881.32亿元。

即便是近20年前,这一差距也不足为惧,只要奋力直追,还是大有可为。

孰料,面对这种形势,济南却选择了安逸。坐二观一,仰望青岛,即便差距越来越大,即便国内同类城市快速发展。

彼时,济南欲以“山东第二”“双核之一”掩盖尴尬的现实。或者,以先天资源不足来解释无法超越青岛的原因。

美好的日子总是短暂的。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2004年烟台GDP首次超越济南,并在之后若干年将这一差距逐渐拉大。从此,济南如意算盘被破灭,GDP规模“老三”的帽子一戴便是10多年。

据统计局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济南和烟台的差距达到了峰值——500亿。

重重的“一巴掌”终于警醒了济南。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2012年,济南其中心任务由“维护省城稳定、发展省会经济、建设美丽泉城”变为“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济南首次将发展终于排在了稳定之前。

由此,济南开启了追赶的模式。

随着2015年王文涛开始主政济南,济南以“黑马”之式跃跃欲试的态势愈发明显。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有过上海从政经历的王文涛的到来,显然将追赶模式升级到“2.0”版本。王文涛强调的是解放思想、发展思路、专业水平。

立竿见影。济南将目标指向四个中心,建设CBD、改革济南高新区体制机制、取消南部山区GDP考核、成立专门机构力推招商和棚改……大动作频频,思路清晰、极度自信。

不仅如此,济南12月份黄河隧道工程已破土动工,这也标志着山东省会城市济南正式拉开北跨携河发展序幕。

凤凰网山东获知,为推动携河北跨,济南除了现有黄河上的10座桥梁外,还将再建设三座大桥和一条隧道,黄河隧道是“三桥一隧”项目的先行工程。

根据规划,济南还将建设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齐鲁大道北延跨黄河通道、凤凰路北延跨黄河通道。建成后汽车、地铁将同步穿黄,消除困扰黄河两岸融合发展的交通瓶颈。届时,济南将由大明湖时代进入黄河时代。

一匹俊健的黑马正在山东的中西部蓄势驰骋。

无法撼动的青岛

青岛的老大地位并不是与生俱来的。

18世纪,身处鲁东的青岛,尚为蒙昧小渔村,正在静待命运的眷顾。

而自开埠以来,随着工商业的发展,青岛在经济数据方面一直保持对济南的优势。并且,这一优势在20世纪末愈加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经济转型的到来,青岛终于恢复自己“国际化港口”的形象。

1991年末,青岛开通两条国际干线,分别通往美国东海岸和日本;1994年又开通青岛—美西集装箱航线。

到1994年,青岛GDP达到520亿元,连续三年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除京津沪三个直辖市外,在全国大中城市中位居第八。

此后,沉寂多年的青岛一骑绝尘。2016年,青岛GDP首次迈过万亿关口,达到10011.29亿元,增长7.9%,紧跟杭州和南京,成为全国第12个GDP总量跨越万亿元的城市。

如今,青岛老大地位越做越稳。

据统计局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青岛完成GDP为7983.8亿元,比位列第二的烟台多出2614.4亿元。而同期,威海GDP为2525.5亿元,泰安则为2587.1亿元。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青岛经济不仅体量大,后劲也十足。

“作为国务院批复确定的国家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一线城市,青岛经济的未来表现值得期待。”山东一政经观察人士表示。

不可否认的是,青岛的迅猛发展离不开其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地理环境。但是青岛市的居安思危、前瞻性、开拓性同样值得其他城市学习。

审时度势。今年青岛依然走在高校资源争夺的前列。

据了解,山东大学6个学院和8个科研机构整体搬迁至青岛校区办学,9月份新生入学后,在校生总数将达到6000人以上。

此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正式入驻青岛蓝谷,中国科学院大学在青岛建设校区,这也是该校目前在北京之外的唯一校区。

山东的三把利剑

山东作为经济排名国内第三大省份,和粤苏同属一个层次。

然而,长期以来,外界对山东的印象却并不符合其自身的资质。一提到山东,“落后”、“乡土”等词便呼之欲出。

民营企业落后?人均GDP偏低?主要靠胶东地区拉动?答案无疑是否定的。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山东国企数量、体量并没有外界传言的如此庞大,在全国排名5—6名左右,比江苏、广东、上海、北京都要少;并且,山东广东两省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人口总数,都差别不大。

此外,说山东经济实力主要靠胶东地区拉动,未免牵强。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的中等城市实力相当强,3000亿以上规模的城市有9个,2000亿规模以上的有14个,这在许多省份是不可想象的。在这一点上能超过山东的,只有江苏一个。

普遍的观点认为,山东留给外界尴尬印象,主要是因为山东没有一座城市闯入一梯队行列,没有一座城市能成为山东的有力名片。即便是青岛,其在影响力上也无法与南京、杭州城市相提并论。

济南、青岛、烟台是山东未来发展的三把利剑。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上述三座城市的经济总量之和超过山东省经济总量的1/3。不仅如此,三市经济指标以及软经济指标综合得分也是位列省内前三。

然而,体量虽大,相对于一梯队城市能占据一席之地吗?

据华顿经济研究院2017公布的数据显示:青岛城市的综合分值为60.80,济南为59.34,烟台51.18。无论相较北上广深4大一线城市,还是相较天津、成都、杭州、苏州等都有10—30分的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烟台在这三座城中,态势似乎更加不如意。烟台不仅表现出经济增长乏力,而且综合实力指标排名也处于下降的趋势。

这意味着山东对烟台的“挽救”,已迫在眉睫。

而此前“高配”烟台市委书记由省委常委兼任,一方面凸显了省委高层对烟台的重视,另一方面或许就是改变其现状的一大举措。

只是,这样的“高配”格局,今后是否会成为一种常态?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