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终策划|问答齐鲁:前路浩浩荡荡 万事尽可期待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对我们来说,站在2017与2018的交汇之处,总结即将过去的这个重要年份,规划来年的开局,也就显得更有意义。

资料图

时如白驹,间似流水。

历史于时序更替中义无反顾地前行,如同一条洞穿尘埃的光束,迅疾而凝固。

从庙堂之高到江湖之远,从国家折变到个体忧欢,我们有幸见证了巨变年代的中国故事,而我们所有的经历,也注定将呈现在过往的记忆中,并最终化为历史的一个个注脚。

憧憬和缅怀,往往如影子般随行。

我们曾无数次去想象未来的样子,但我们深知,只有更好、更努力地活在当下,才能更好地畅想和创造未来。

因此,对我们来说,站在2017与2018的交汇之处,总结即将过去的这个重要年份,规划来年的开局,也就显得更有意义。

承上启下。2017年之于中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这一年,就政治层面而言,中国新领导集体进入第二个执政周期,新时代轰然而至。这一年,“十三五”规划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亦不断深化。

这一年,面对依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改革和发展的任务虽然繁重,但自上而下的内心却也无比坚定。

人们正逐步适应高增长时代的一去不返后的新的经济换档周期。互联网经济的深层递进,使得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变成一个主导的趋势;以包头地铁被叫停为代表的大规模投资计划的受阻,使得高层越来越重视对投资后遗症的控制。

与此同时,环保风暴如疾风暴雨般的推进,在打破旧有增长模式的同时,也深层次涤荡着人们的心灵。

可以说,如何走出经济社会转型调整的阵痛,创造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是中国眼下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这一年,对山东来说,同样重要。

这一年,新风不断吹动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层更替以及随后十一次省党代会选出新一届省委班子,新班子焕发新活力,新理念亦带来了新的气象。

“执笔问政”在山东首次出现,党报上的鲁义文章也在深层改变着山东官场旧有的沉闷。而吏治方面的一些新的方略,亦在官场加速涤荡。

中央高层的关注之下,以“走在前列”为指引,山东在经济层面力推的新旧动能转换,使得经济大省迎来“由大到强”的崭新机遇。

山东是否会变得更好?在省际竞争日益白热化的当下,山东能否找回“失去的十年”?在这个全新的时代背景之下,山东怎样实现既定的目标?

南方开放,北方保守。这是中国地域发展的现状。那么,作为南北交接之地,山东承担了怎样的历史使命?山东又将如何革新沉寂的痼疾?

如何将外部压力转化成推动内部变革的积极动力?如何催生新一轮制度创新?如何释放制度改革的红利?

身处调整期的山东需要一个明确的答案。显而易见,这个答案不但关乎你我,更关乎这个重要省份甚至是这个国家的未来。

2018年,中国将迎来改革开放的40周年。

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克里斯蒂娅·弗里兰在其描述俄罗斯转轨著作的《世纪大拍卖》中认为,历史的紧要关头,改革者没有抓住天赐的良机,他们的失误让俄罗斯社会付出了沉痛的代价,需要今后数代人的努力才能偿还。

改革,是促进中国向前的动力。在抓住天赐良机方面,我们与俄罗斯存在很大不同。事实上,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无不印证了良机和勇气的重要性。

每一次破除藩篱的改革,都需要更多的勇气以及更高超的智慧。也唯有如此,中国才能觅得再出发的良机。而透过新时代的改革最强音,外界有理由对未来充满期待。

于是,2017与2018交汇的这个当口,凤凰网山东以《问答齐鲁》将目光聚于这个深层变革的时代。

未来,不管经历多少起伏,我们惟愿,国家的梦想,山东的梦想,以及我们每个人的梦想都能早日落地。

新的时代,新的征程。前路浩浩荡荡,万事尽可期待。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