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问答齐鲁|山东:国企混改国资扩容在路上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种种迹象显示:中国新一轮国企改革浪潮已经掀起。在此背景下,地方国企改革步伐亦呈加速之势。而作为国资大省,山东在本轮国企改革中并未置身事外。

(图片来源于网络)

种种迹象显示:中国新一轮国企改革浪潮已经掀起。

在此背景下,地方国企改革步伐亦呈加速之势。而作为国资大省,山东在本轮国企改革中并未置身事外。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山东本轮国企国资改革主要集中于两个方向:国企混改、国资扩容……

国企混改

2017年11月9日,随着一纸增资扩股公告的发布,山东广电新媒体有限责任公司掀开了国企混改的大幕。

公告披露,本次增资扩股,山东广电将引入4个投资者,拟新增注册资本8666.67万元,占增资后公司注册资本的25%。而且此次增资扩股分为A、B、C、D等4个标的,增资后持股比例依次为10%、7%、5%、3%,拟募集资金总额为4.67亿元。

至于下一步,鉴于公告要求A标基金管理人团队成员有“上市”企业任职经历,因此山东广电上市也不无可能。

山东广电这一举动意味着山东在国企混改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事实上,山东广电并非山东国企混改的“第一单”。

早在2017年9月22日,山东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了股东大会,会议就混改产权交易结果进行了确认,并审议通过了新公司章程,表决产生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成员,而此举一直被视为山东国企混改的“第一单”。

凤凰网山东获知,此次混改,山东交运注册资本变为6.8亿元,其中,国资持股37%,保留第一大股东地位,员工持股30%,战略投资者持股33%,实现了社会资本比例超过国有资本等一系列“首创”。

混改完成后,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山东交运将进行股改和B轮融资,净资产规模达到十亿以上,力争五年内上市。

山东交运的这一混改受到了多方肯定。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尽管此前对山东混改存在“预期差”,但山东交运混改的落地,将有望成为山东国企改革的示范样本,并进一步催动鲁系上市国企的改革预期。

此外,为给山东国企混改提供方向与保障,山东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

例如2015年12月,山东省国资委对外发布《关于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圈定了58家省属国企作为混改的试点单位,山东国企混改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随后两年,山东相继出台了《关于省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山东省属国有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工作实施细则》《关于省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发挥中小股东作用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

上述政策的出台均走在全国前列。其中,《发挥中小股东作用的指导意见》更是全国首创。

事实上,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为推动国企国资改革,山东省前后出台了29个相关文件,这些文件为本轮省属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操作遵循。

通过上述的种种案例以及政策可以看出,山东在国企混改方面正一步步走向深入,而下一步要如何推进,山东国资委方面表示,希望用3—5年时间打造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发展前景好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国资扩容

省属事业单位转制划归国有企业,从而扩充国资阵容,是山东本轮国资国企改革的另一个“重头戏”。

2017年11月16日,山东省政府作出批复,同意省人防办所属事业单位省人民防空建筑设计院采取注销事业单位法人、保留企业法人的形式直接转制为国有企业,由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

根据批复要求,自转制基准日起,由山东省编办按规定程序撤销省人民防空建筑设计院的事业单位建制,收回事业编制,核销在职人员编制实名制信息,注销事业单位法人登记。

事实上,这已是今年第4家省属事业单位转为国企。

此前,山东早已有6家省属事业单位通过转制的方式划归到国企名下。

2016年11月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对《山东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转企改制工作方案》和《山东省质量技术审查评价中心转企改制工作方案》的请示作出批复,同意山东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和省质量技术审查评价中心转制为国企。

批复表示,山东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转企后将组建山东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有限公司,省质量技术审查评价中心转企后将组建山东省质量技术审查评价中心有限公司,均为山东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集团有限公司直属子公司,由山东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集团有限公司行使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

2016年12月23日,山东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同意山东省茧丝检验所转制为国有企业的批复,省茧丝检验所转制为国有企业后,由山东省丝绸集团有限公司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

2017年7月14,山东省政府印发批复文件,同意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和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转制为职工出资成立的股份制企业。

2017年8月27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省旅游项目策划中心(省旅游工程设计院)转制为国有企业的批复》,同意省旅游发展委所属事业单位省旅游项目策划中心(省旅游工程设计院)转制为国有企业,由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山东事业单位改制的持续推进,未来山东国企阵容必将进一步扩大。

不容忽视的片段

种种迹象显示,山东国企改革步伐呈现加速之势。

上述镜像的背后是中国新一轮国企改革浪潮的掀起。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时隔不到一月,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又审议通过了第三批国企混改试点名单,确定将31家国有企业纳入第三批试点范围;随后,11月28日,能源界的“巨无霸”——国家能源集团正式成立……

上述背景下,作为国资大省的山东在本轮国企改革中也并未置身事外。

以国企混改为例,山东交运集团混改完成之后,山东广电的混改就此启动。

对于山东广电的这一混改行动,业内并不意外的因素除了国资大省的山东在国企混改方面,已经由山东交运迈出极其重要的第一步外,还在于目前,中国广电系统混改已经破冰。

普遍的观点认为,今年1月份,“新疆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未来共创科技中心、深圳茁壮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数码视讯科技股份公司、北京新奥特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云途腾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新疆大厦举行的北京未来媒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业暨揭牌仪式”在标志着新疆广电网络“一网三化”战略落地的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广电系混改就此起步。

行业大势加上地方政府的力推,诸如山东广电混改的山东国企改革案例不断出现。

改革自有起因。

凤凰网山东检索获知,山东共有7000多户国有企业,国有资产近6万亿,职工140多万名,是当之无愧的国资国企大省,但山东的国企优势并没有的得到充分发挥。

2016年,山东国有资产总额仅列全国第6位,利润总额全国第7,国有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为2.17%,仅比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高一点。全省地方国有企业负债率为68.57%,省管企业资产负债率达到了74.2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山东国有企业70%资产分布在传统领域,代表新经济的企业偏少,结构性矛盾突出、创新能力不足、生产效率不高。

此外,随着国企改革进入攻坚期,其他省市也加快了改革步伐。如山西将22家国有企业装入山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进行股权管理;上海以资本市场为混改主体,推出国企改革ETF指数基金等;江苏以整体上市的方式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诸多因素的叠加下,身为国资大省的山东,国企新一轮改革势在必行。

红利与猜想

改革红利已经显现:

最具代表性的例证是,伴随山东国企改革的持续推进,山东省属国有企业的新动能不断释放。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山东省管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267.25亿元,同比增长50%;实现利润总额359亿元,同比增长131%;上交税费总额518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新产品产值789亿元,同比增长1倍多,研发支出71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提高。

改革红利的释放与先行者的示范带动下,业内普遍认为,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山东国企加入改革阵营。

上述观点并非无据可查。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作为国资大省——山东在继2016年明确4条路径和58家企业试点执行后,原山东省长郭树清曾在今年年初的山东两会上指出将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结构,积极稳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和省属国有企业员工持股试点。

而公开资料显示,在山东,山东省国资委持股企业不在少数,如中国重汽、潍柴动力、山东黄金、山东钢铁等等。

此前,有媒体公开报道称,山东省国资委已经分三批批复了鲁信、国投、高速、兖矿、山能、华鲁、黄金、山钢、鲁商等9家企业的改建方案,新建了齐鲁交通、发展投资、财金投资、土地储备等四户功能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目前省属企业中投资运营公司的数量达到13家。

资料还称,山东在本轮国企混改中确定的58家试点企业,目前只有18家基本完成混改任务。

而相对上述数字,业内关注的一大焦点是,谁将成为继山东交运集团、山东广电之后的下一个?

对于上述问题,尽管业内观点不一,但一些专业财经人士以及机构分析认为,受益山东高速公路新一轮建设周期,山东路桥订单业绩高增长,再生材料技术国内领先未来高潜力,外延并购及资产注入将在未来展开,短期资本市场诉求强。

而鲁信创投,作为山东省唯一上市金融平台,受益省属国有金控平台打造,今年开始加速布局大健康、新材料、军民融合等新成长领域,未来将加大TMT领域投入。

同样,海通证券方面认为,银座股份经过5年左右时间,百货受电商冲击已基本消化,线下渠道经过调整转型后,其在新零售背景下的服务体验优势和成本优势等再次显现,收入端有边际增量。中长期看,公司更大和可能超预期的业绩弹性则将来自集团优质资产的注入、治理和激励机制的改善等,以此带动规模和净利率的有效提升,加快业绩释放进程……

此外,在事业单位转制方面,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山东只有7家完成了改革。至于下一个改革者是谁,尽管猜想不断,但截至目前,确切答案并未给出。

但可以预见的是,山东国企改革必然会持续推进。

毕竟,这一切为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