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问答齐鲁|山东民企抱团记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山东民企面对“内忧外患”,如何发挥民间资本优势,助推产业发展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

炼化行业是否会成为山东民企抱团的样本

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发展。

2017年2月,山东省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相关负责人指出,截至2016年年底,山东拥有实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694.1万户,注册资本(金)8.7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和47.9%,“民”进势头强劲,私营企业发展尤为突出。

此外,7月19日,省经信委、统计局公布了山东省百强企业名单,名单显示最新年度的山东民企百强营业收入入围门槛为100亿元,已达到2012年全省民企百强入围门槛的3倍以上,且入围民企户均营业收入首次超过300亿元,充分显示了山东民营企业的充沛活力。

虽然山东民营经济发展形势较好,但值得关注的是,山东与苏浙粤等先进省份还有一定差距,且在资本体量、融资渠道方式、抗风险能力等方面仍是弱项,资源聚合效应与经济新常态不匹配。而且身为国资大省的山东,“群象经济”的短板——民资相对薄弱的局面一直存在。

面对如此“内忧外患”,山东民企如何发挥民间资本优势,助推产业发展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

而就在此时,12月27日山东炼化能源集团的揭牌或许能给外界提供一个新参考。

一个行业的“抱团”样本

2017年9月27日,山东炼化能源集团在济南正式注册成立,并于12月27日正式揭牌。这意味着,作为山东民企领域的典型代表——山东地炼的抱团将最终尘埃落定。

事实上,山东地炼之所以抱团发展,有其内外部的“压力”。

2015年,炼化行业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一方面,国际油价低迷,原油进口量暴涨,国内炼油产能过剩、成品油供过于求;另一方面,山东地炼面临着“三桶油”以及国家布局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的竞争,市场争夺更激烈,单一炼厂不具备竞争优势。面对这种“压力”,组建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成了一些山东地炼企业的选择。

山东炼化能源集团首批参与者有8家企业,合计先行注资331.9亿元,东明石化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2.63%,第二大股东是蓝色经济区(青岛)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2.59%。

至于未来,相关人员表示将有16家企业加入炼化集团,这16家企业包括:东明石化、江苏新海、汇丰、天弘、亚通、寿光鲁清、齐润、海右、清源、恒源、河北鑫岳、金诚、神驰、中海化工、日照岚桥以及河北丰利。届时,公司注册资本将达900亿元。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炼化能源集团的成立,山东在炼化行业里的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将大大提高,致力于打造中国“第五桶油”的山东将借此实现由“石化大省”向“石化强省”华丽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炼化能源集团并非山东地炼企业的首次抱团。

事实上,早在1999年,山东另一家地炼巨头——山东京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就联合全省20家地炼企业成立了山东省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与山东炼化能源集团不同的是,山东省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主要聚焦于加油站领域的合作,而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涉及的合作范围更广泛。

此外,作为地炼的零售端,山东各地的民营加油站抱团也在发生。如淄博63家民营加油站联合成立了淄博市民营加油站协会,以此来与中石化、中石油等“国”字号加油站抗衡。

更多的行动者

从1999年到2017年,山东地炼行业的抱团逐渐成型,而这也成为山东民企抱团的典型案例。

事实上,山东炼化行业的抱团并非孤本。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山东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之间的民企抱团已经展开。

在金融投资领域,11月29日,由万达控股、东明石化等14家山东民营企业联合发起成立的山东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鲁民投)成立,标志着山东民营资本开启了抱团投资、跨界发展的新模式。

山东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名册显示,这14家企业包括万达控股集团、东明石化集团、五征集团、海汇集团、淄博同和民间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三紫文化艺术产业有限公司、青岛阳光新天地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国晟华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龙喜集团、枣建建设集团、山东舜世高科实业有限公司、平信发物流、威海双城工程建设以及中润置地,其产业涵盖了石油炼化、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机械制造、现代农业、金融投资等领域,为鲁民投的日后经营奠定了良好基础。

鲁民投相关负责人表示,鲁民投成立的首期实缴注册资本为50亿元,未来几年,鲁民投将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并分期增资到200亿元以上,从而共同助推山东经济发展。

事实上,在鲁民投成立之前,中民投在山东市场也纵横驰骋。

2014年8月21日,中国民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在这家由59家国内资本大鳄组成的民营投资公司中也出现了山东东岳化工有限公司、泰安拓邦经贸有限公司、茌平荣盛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山东万通石油化工集团等山东民企的身影,虽然持股比例不高,但出资数额均以亿计。

这意味着,山东民企在投资领域的抱团已悄然萌芽,并对后来鲁民投的成立带来一定示范作用。

在房地产领域,山东中小民营企业也存在着抱团发展的趋势。

2017年以来,山东各地“地王”频现:9月16日,潍坊新“地王”诞生,成交价521.5万元/亩;8月份,万科竞得济南机床四厂的地,总价达26亿元(面积:130亩);12月12日,淄博新“地王”诞生,成交价为909万/亩。与此同时,国内地产巨头——碧桂园、万科、恒大、绿地、保利等集团强势驻鲁,不断布局山东市场,在山东市场上疯狂拿地……

面对上述压力,山东的中小房产民营企业也开始谋求抱团发展、联合拿地的路子。

如2011年6月,海信地产通过与鸿建集团合作,正式进驻威海,联手打造中国首个“海水热疗基地”; 2012年11月23日,万科联合青岛银盛泰集团拍得四方地块;2017年5月,山东颐荣、保利(青岛)实业有限公司、北京仁德信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拍得城阳东郭庄2宗地...... 

此外,在环保领域,2017年10月底,由200多家企业联合成立了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联盟,以此来抵御越来越严峻的环保形势和日趋收紧的环保政策;在交通领域,2017年12月,由国字号的中车青岛四方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省内52家企业、高校、院所,在青岛市推动成立了山东省轨道交通产业联盟,使得山东成为轨道交通产业第一大省......

上述领域内民企的抱团发展预示着山东民企抱团范围正在扩大化。

政策与市场的合力

山东民企抱团的案例的频繁发生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因素?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山东的民营经济虽然在山东经济体中占有一定地位,且发展态势相对良好,但与广州、浙江等地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比如,2016年,山东省非公有制经济生产总值比江苏低9000亿元,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比江苏低1.2亿元。

另一方面,山东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时期,而这一时期的山东民企不仅面临着经济转型、制造业升级的压力和需求,其固有的资本体量小、融资难、风险承受力弱,以及难以产生资源聚合效应等问题依然存在。

面对如此压力,在经济三期叠加的当前,如何转变思路,开拓民营经济发展新境界,并打造山东民营经济升级版的问题就摆在了民企经营者的面前。

抱团取暖似乎成为他们不约而同的选择。

山东民企自身发展的需要的同时,政策也充当着发展的指向灯。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 9月份,山东出台了《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筹建山东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实行“市场运作、企业自愿、工商联协调、政府引导”运作模式,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化解金融风险。

此外,近年来,山东频频制定鼓励民企发展的相关政策,例如《山东省“十三五”民营经济发展规划》、《关于加快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民间投资稳定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等等,这些政策虽没有明确提出民企抱团的意向,但也为山东民企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市场与政策的合力在促使民企抱团的同时,先行者示范带动作用也在现实显现。

先行者的示范作用足够强大。

2014年8月21日,中民投挂牌成立,这家由巨人集团、亿达集团、泛海集团、苏宁云商等59家资本大鳄组成的民营投资公司,在成立后一路凶猛扩张,投资版图延伸至金融、光伏、建筑工业化、海外投资等多个领域,成为民企中的“巨无霸”。

据资料显示,2014年中民投成立伊始,即投资100亿元进行光伏产业整合,后又以联合体身份凭借248.5亿元价格在5分钟内拍得当时“全国准地王”上海南外滩董家渡地块。并且仅用一年时间,中民投的总资产就从809.8亿元飙升至2000亿元。

凶猛扩张的中民投造就的投资神话,不仅对山东,也对其他各省产生了带动示范作用。

此外,山东炼化行业、金融投资行业、房地产等行业的联合,在不同程度上优化了内部企业资源配置,实现了物资统筹,而且更进一步提高了联合企业在行业内的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

因此,种种优势为山东民企的下一步提供了参考借鉴意义。

至于未来,虽然无法预测还有哪些民企将走上抱团发展之路,但可以预见的是,山东民企抱团的领域将会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