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央视点赞!淄博这个村当选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来源:齐鲁网

12月27日,19:40央视一套《焦点访谈》栏目以《脏村穷村差村变好村》为题,以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月庄村精神文明建设为主线,播出了专题片。将淄博的美丽与文明再一次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

原标题:淄博这个村被央视点赞!还上榜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

齐鲁网12月28日讯 12月27日,19:40央视一套《焦点访谈》栏目以《脏村穷村差村变好村》为题,以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月庄村精神文明建设为主线,播出了专题片。将淄博的美丽与文明再一次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

以前,淄博的月庄村,被称为脏村,不只是因为月和庄合起来是个脏字,而且,月庄确实很脏。但是,现在的月庄不仅不脏,甚至都不像个村了。前不久,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火热出炉,全国一共1493个村镇上榜。月庄村榜上有名。

一进淄博的月庄村就可以看到,道路宽敞,环境整洁。不仅有高楼和绿地,还有广场喷泉,看上去很漂亮。但村民们回忆说,就在十年前,月庄其实还是一个破旧不堪的小村庄。

月庄村位于淄博城郊,旁边又有建材市场,地理位置比较好。十年前,村里没有资金,想可以利用地理位置的优势,将村民的宅基地集中起来,请开发商来对旧村进行改造。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月庄村村支书高名生说:“原先有老宅基地,有二分半地,我们就搞招商,建筑队来到以后,用这二分半地给村民两户楼房。”每户两个指标,村民只需要承担相关建筑成本,这比市场上销售的商品房要便宜得多。住房修好了以后,村干部带领村民依托附近的建材市场,逐步发展村集体经济。村里还集体出钱,搞绿化、硬化、亮化。

村干部想尽办法,带领村民一点点改造,历经十年,才逐渐形成今天这个花园一般的村庄。在这次全国文明村镇评选活动中,人居环境的建设是其中重要的一项指标,月庄村能脱颖而出,基础设施的建设占了很大比重。在参与评选的村镇当中,并不是每个村都有月庄这样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

据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月庄村村民介绍,生活中的硬件设施越来越完善,村民可以从网上学习舞蹈,还参加了淄川文化云,有老师来进行培训,以及书法等兴趣辅导。

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淄博市淄川区专门打造了文化云平台,村民可以通过手机报名,免费培训。

如今,广场舞、卡拉OK、乒乓球等各种文体活动现场,都有了村民们的身影。

[责任编辑:耿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