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孝顺!济宁姑娘结婚不要彩礼 带着病母出嫁


来源:齐鲁壹点

“结婚我一分钱彩礼也不要,只有一个条件,带着妈妈出嫁。”2008年,济宁鱼台县的侯艳丽相亲时,还没聊几句,她就开门见山说了自己家的情况,要带着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母亲出嫁。

原标题:暖闻|孝顺!结婚不要彩礼,济宁姑娘带着病母出嫁

“结婚我一分钱彩礼也不要,只有一个条件,带着妈妈出嫁。”2008年,济宁鱼台县的侯艳丽相亲时,还没聊几句,她就开门见山说了自己家的情况,要带着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母亲出嫁。

公婆与丈夫支持她的这份孝心。从2009年结婚到现在,这位出生于1989年的孝心姑娘,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帮婆家打理建材生意,还主动包揽了家里所有农活,公婆对她更是视如己出。

侯艳丽从高二辍学照顾母亲,从未有过怨言。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岩松摄

辍学照顾母亲,不让妈妈离开视线范围

27日上午,在济宁鱼台县张黄镇朱庄村,侯艳丽把鞋子拿到门口刷洗,一边刷一边看着母亲遛弯的背影。“不能让妈妈在我的视线范围之外,跑远了就赶紧找。”艳丽正说着,再抬头时没看见母亲的身影,她放下手里的活就往路上跑,问了几家相熟的饭店,又步行几百米一路问,还是没有找到。

镇上的中心商业街正在修路,艳丽担心妈妈的安全,一路小跑回家骑上电动车,又原路返回去找,在半路上遇到了正往回走的母亲,这才把母亲带回了家。

自艳丽记事起,母亲就得了精神分裂症,发病时常常胡言乱语,如果不坚持吃药连饭都不知道吃。但唯独有一件事记得清楚,那就是感冒了要立即吃药。“去年冬天,妈妈睡前有点流鼻涕,半夜两三点突然起床,说马上就得吃上感冒药。”艳丽说,当时外边风吹得呼呼地响,她和丈夫跑了四五家药店都已关门,最后硬着头皮找到一家卫生室诊所的大夫拿了感冒药。

艳丽还在读高中时,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艳丽毅然选择了辍学照顾母亲。现在回想起来,艳丽觉得那几年最是难熬。“除了照顾母亲,还要到地里干农活,一捆捆的粮食扛不动,看着别人家晒粮食我就想哭。”艳丽说,好在有亲戚、邻居们的帮助,家里的5亩地没有荒掉,她也慢慢担起了这个家。

洗衣、做饭、干农活……在同龄人还学校读书的时候,艳丽的双手却早已磨出了老茧。“不管有啥事,只要妈妈在,这个家就在。”艳丽说,不论何事,做决定的时候,她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妈妈。

侯艳丽教给母亲择菜,就像哄小孩一样。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李岩松摄

结婚第三天就把母亲接到婆家

2008年,艳丽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丈夫,还没聊几句,她就开门见山说了自己家的情况,并且表示出嫁要带着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母亲。老实憨厚的丈夫只说了一句:“咱们一起养。”这简单的几个字让艳丽吃了颗定心丸。听艳丽回忆当年的事情,艳丽的丈夫说,从他认定要娶艳丽进门的时候,已经下定决心要照顾好这位特殊的岳母。

回忆起2009年结婚时的场景,艳丽记得自己身穿一件大红色的羽绒服,除了自己找人做的几床新被子,几乎没有像样的嫁妆。

“过门第三天,我和婆家人一起把母亲接了过来,一家人就这样一起过。”艳丽说,结婚到现在已经8年的时间了,公婆与母亲相处得很好,母亲患病不善言语、也不能做家务,但公婆没说过母亲一句不好。

母亲很多行为就像一个孩子,梳头不让其他人帮忙,总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扎成两个小麻花辫,再翻上去用头绳固定,两个发髻就像两个可爱的小牛角。每当这个时候,公婆总会笑呵呵得看着母亲,还会和艳丽一起哄哄这位“老小孩”。

“带着母亲嫁过来,不要一分钱彩礼,我就想着结婚后好好干,不辜负婆家人对我的支持。”艳丽的婆家在当地做个体建材生意,结婚后她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帮婆家打理建材生意,把一家人的日子经营得红红火火。

侯艳丽为母亲梳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李岩松

撑起婆家“半边天”,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对自己的妈这么好,这样的儿媳错不了!不仅是个好儿媳,在我心里比我女儿还要亲。”艳丽的这份孝心得到婆婆商红兰的肯定,她不仅帮忙照顾艳丽母亲,现在家中大小事务也放手交给艳丽打理。如今,艳丽已撑起家里“半边天”。

艳丽公婆今年都已67岁,这几年身体不好陆续做了手术。艳丽在照顾7岁儿子的同时,还要照顾到三位老人的生活起居。每天早上不到6点,艳丽起床给7岁的儿子做早饭、送学校,再返回家给三位老人做饭,有时建材店里的生意忙,她也会跟着加班。

“每天总感觉时间不是自己的,活还没干完呢一天就过去了。”艳丽说,前阵子她每天忙着下地收水稻,累得回家一躺下就能睡着。但是想想一家老小等待着她和丈夫去养活,她就又有了干劲儿。

“好儿子不如好儿媳,有艳丽这样的儿媳妇,是我们家的福分。”在公公张兴良看来,他们家这位儿媳妇虽然带着患病的母亲嫁过来,但是不仅没有带来负担,还把这个家打理得红红火火,这是儿媳用孝心修来的福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孔令茹 通讯员 乔志宇)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