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在孟子故里召开(图)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天下邹鲁,一脉相承。12月23日上午,2017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在孟子故里邹城市召开,来自福建、浙江、海南等11省近40座邹鲁文化城市百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共议邹鲁文化发展大计,共树共享文化自信合作

天下邹鲁,一脉相承。12月23日上午,2017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在孟子故里邹城市召开,来自福建、浙江、海南等11省近40座邹鲁文化城市百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共议邹鲁文化发展大计,共树共享文化自信合作之路。

图:2017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在孟子故里邹城市召开(摄影:吕卫锋)

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孟子研究院特聘院长王志民,省文化厅对外文化联络处处长文善常,省旅发委监察总队总队长李彬,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济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爱民,济宁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蔡同芝,济宁市旅发委副主任李楠,济宁市文物局副局长杨义堂,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庆节,孟子研究院党委书记赵永和,邹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运华,邹城市政协主席李景鹏,邹城市委副书记姜永伟,孟子研究院副院长袁汝旭,邹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兆波,邹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善东,邹城市政府副市长吴婧,邹城市政协副主席仇成全等领导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姜永伟主持。

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庆节首先致辞,向出席第四届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的邹鲁文化城市代表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邹鲁文化传承情况。杜庆节说,近年来,邹城按照“加速经济转型、深化城乡统筹、增进民生幸福”工作思路,把“加快发展、转型发展”作为主题主线,把“率先达小康、迈向现代化”作为目标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速稳质优、量质并举”的良好局面。邹鲁文化以儒家文化为核心,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历来是中华民族思想和智慧的结晶。邹城高举文化自信大旗,,强化责任担承,延续历史文脉,集聚文旅项目,凸显首善之区、休学之都软实力,加快构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新高地,致力于弘扬传承邹鲁文化,以建设国家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为引领,积极开展儒家文化、邹鲁文化学术研究,不断搭建邹鲁文化弘扬传承、沟通交流新平台,全力讲好邹城故事,传播邹鲁文明。

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寒晓代表邹鲁文化城市在致辞时表示,邹鲁地区以好儒为宗,儒学大师迭出不穷,“道一而风同”的氛围甚浓,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和主干,也是不同文明之间沟通与对话的思想桥梁。邹城市近年来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扩大邹鲁文化、儒家文化的影响力,这种“士不可以不弘毅”的文化责任和文化担当令人钦佩。

齐鲁书社副社长、总编辑陈修亮在致辞时说,邹鲁地区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儒家文化发源地。座谈会上首发的《邹鲁文化丛书》(全卷),内容涵盖哲学、历史、文化、民俗、人物、文艺等多个方面,是近年来第一次比较系统全面地反映了邹鲁文化为中华文明的繁荣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是对邹鲁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于唤起学术界对邹鲁文化的重视,推动邹鲁文化研究的繁荣与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在致辞时指出,邹鲁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孕育出了孔子、孟子两位圣人,孔子在这里创立了儒学,孟子继承发扬了孔子学说,奠定了儒学的中心地位,从此儒家学说被称为“孔孟之道”,“邹鲁”也成为文教兴盛之地的代称,“邹鲁文化”也成为了一个“学术文化”概念。孔孟注重个人的修养,传承和弘扬邹鲁文化,需要紧紧抓住从孔子到孟子的思想发展脉络。“文化自信”源于的“文化自知”,通过文化交流,对中华文化的历史传统、价值内涵和现实意义会有更深入的认识。

济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爱民同时致辞,他说邹鲁文化注重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其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凝聚了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生活经验和生存智慧,是中华文化中唯一由地方区域文化升华为主流文化的文明现象。以邹鲁地区为核心区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被正式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新时代对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一脉相传的邹鲁文化的认可,更是对邹鲁地区积极作为、自觉担当、主动出击传承弘扬优秀传承文化的认可。邹鲁文化是孔孟故里的最重要的文脉之一,传播与弘扬邹鲁文化,是每个邹鲁文化名城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是每一位文化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山东省文化厅对外文化联络处处长文善常致辞时指出,邹鲁文化为中华文明史留下的华彩篇章,受到了历代先贤们的称赞与颂扬。山东省也专门出台相关措施,把深入挖掘邹鲁文化深厚内涵和时代价值、加快搭建邹鲁文化城市合作交流平台作为加快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邀请全国各地“邹鲁文化名城”城市代表共商邹鲁文化传承发展大计,是一个良好的起点,也是一项伟大的创举,是增强文化自信很重要的一个支撑、一个见证。

图:《邹鲁文化丛书》(全卷)首发式(摄影:吕卫锋)

图:《天下邹鲁》大型电视专题片开机仪式(摄影:吕卫锋)

会上,举行了《邹鲁文化丛书》(全卷)首发式和《天下邹鲁》大型电视专题片开机仪式,并为邹城文化城市和相关单位赠授了《邹鲁文化丛书》。《邹鲁文化丛书》全卷共12册400余万字,由国内著名学者和邹城市文化学者共同编纂完成,由齐鲁书社出版发行,内容涵盖哲学、历史、文化、民俗、人物、文艺等多个方面,形式活泼、语言生动、富有哲理,注重理论性、思想性、通俗性、知识性的有机结合。《天下邹鲁》将运用影像,全景式的融合解读、推论、揭示来呈现通融的思考,通过历史的书写,故事的述说,文化的比照,城市的发展,当下的热点,经纬交纵,形成主题式的记录格局。目的是以文化的引领,雅俗共赏的向观众展示邹鲁文明、邹鲁城市的方方面面,展现这一古老文化的体系完整性和其重要价值。

随后举行了专家主题演讲和文化交流研讨。曲阜师范大学教授王洪军、中央党校教授刘余莉、山东大学教授、泰山学者曾振宇、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贾庆超等专家学者发言,就邹鲁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及时代价值和儒家文化精髓、孟子思想、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梦等问题做了主题演讲。部分邹鲁文化城市代表结合当地文化,从不同的方面讨论了邹鲁文化、儒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问题,探讨了这一文化的渊源性、历时性、共时性与时代价值,以及对当地社会发展和文化传承等方面起到的积极作用。

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孟子研究院特聘院长王志民教授作总结讲话。他认为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的连续召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邹鲁文化的精神内核是一种弘扬儒学的自信之风、重视教育的学习之风、崇尚道德的仁爱之风和积极向上的奋发有为之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需要进一步深入挖掘、整理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邹鲁文化的历史渊源,大力弘扬以邹鲁文化为主题的区域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邹鲁文化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搭建起邹鲁文化城市间的沟通桥梁,共同探索传承发展邹鲁文化的新途径、新方法,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新时代打响邹鲁文化品牌。

据悉,此次座谈会为期两天,由中共邹城市委、邹城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孟子研究院主办,以“邹鲁文化与中国梦”为主题,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总要求,旨在在邹鲁文化城市间建立起沟通交流新平台,共同挖掘和弘扬邹鲁文化的精神内涵与时代价值。(王崇印)

[责任编辑:王得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