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实力派作家赵德发:“讲好山东故事 守护文化根脉”是山东作家的使命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人类历史,如大雪一般苍茫。万千年来的苍茫之中,有一种声音不绝如缕。那是什么声音?是人类在讲故事:人的起源,人的经历,人的感受,人的创造,人的现在,人的未来。

大雪时节

民间故事一等奖获得者赵德发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文友:大家好!

大雪时节,海岱增色。“讲好山东故事,守护文化根脉——‘好客山东’征文大赛”颁奖会隆重举行,我作为一名获奖者站上领奖台,深感荣幸。感谢大赛主办方,感谢各位评委!

人类历史,如大雪一般苍茫。万千年来的苍茫之中,有一种声音不绝如缕。那是什么声音?是人类在讲故事:人的起源,人的经历,人的感受,人的创造,人的现在,人的未来。虽然众声喧哗,音调复杂,但文化根脉萌芽于斯,生长于斯。一个人群,虽然互不相识,只要共同相信某个故事,就能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一项事业,甚至共建一个理想中的社会。

故事在我们这个星球上到处生长,随时生长。在中国,在山东,也是如此。山东故事,或许从“沂源猿人”的篝火边就开始讲起了。从东夷人所用器皿上的鸟喙中,我们也能听到远古的回响。五千年来,黄海、渤海;黄河、泰山;曲阜杏坛、稷下学宫……山山水水、事事物物,正史在讲,野史在讲;庙堂在讲,民间在讲;古人在讲,今人也在讲。我们的山东故事丰富多彩,我们的文化根脉悠久健壮!

所以说,讲好山东故事,守护文化根脉,是我们山东作家的一项使命。描写山东美景,吸引四海游客,是我们应该做的一件事情。

大雪落地,春意萌生。又一个春天快来了,让我们继续努力!

谢谢!

作者

赵德发

1955年生,山东省莒南县人。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作协小说创作委员会主任、日照市作协主席。先后获第三届人民文学奖,《小说月报》第四、第八届百花奖,首届齐鲁文学奖,首届泰山文艺奖,第四、五、七届山东省精品工程奖等。另有《中国作家》等刊物奖十余次。自1980年开始创作,至今已发表、出版各类文学作品600万字,大量作品被转载并获奖。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缱绻与决绝》《君子梦》《青烟或白雾》以及"宗教文化姊妹篇"《双手合十》《乾道坤道》。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