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惊艳新星高明宽:把身体与笔尖浸入深沉仁爱的运河水与麦子地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本次写作是围绕鲁南运河展开的,这河流在我们的家乡山东乃至于整个中国,也都是作为极其鲜明的一笔来展现的。

大赛最惊艳新星

校园新人奖一等奖获得者高明宽获奖感言

老师们,专家们,来宾们大家好。我是《千里通波》一文的作者,枣庄二中高一年级的学生,高明宽。首先感谢“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和“讲好山东故事”组委会给了我这样一个交流的大好机会,这无疑是我莫大的荣幸,在各位前辈和老师面前我也是诚惶诚恐的!

那么,下面就请让我给大家简要交待以下三个方面:其一,我写作的宗旨、根源是什么。其二,讲好山东故事与旅行又有怎样的关系。最后再谈长久影响我们写作与生活的那些因素。

我本次写作是围绕鲁南运河展开的,这河流在我们的家乡山东乃至于整个中国,也都是作为极其鲜明的一笔来展现的。不错,运河正是以他奇伟壮阔的历史与功用,勾连起河畔人们一直被深深埋藏的某种情愫,乃至于全国各地的人们,都会被它所吸引,这自然是跨越地域的。至于我,对于我的心灵以及笔墨长久以来被这种情愫所牵引着向前的想法深信不疑。这种深信,我想,终会成为另一样可以发芽滋长而又坚若磐石的新期冀或者说是新力量。毫无疑问,这便是民族性之所在,也是兼怀孔孟之义理与流水之通达的人们可以牢牢保有之所在,也是吸引四方来客的所在。至此,我需要问当日执笔的自己一个问题:有什么理由不去发掘出这勃然的民族性?又有什么理由不把身体与笔尖统统浸入深沉仁爱的运河水与麦子地呢?我的笔尖大抵是惧怕缪巧的,这是我的乡人们一直激励与引导的结果,写出文章来也是希望各地友人能够来到这块土地上亲身体验游览。同时,这也自然而然让我避免着充满既视感的摘抄本或文摘书出现在笔下,它们固然广谱而受大众廉价的青睐,但终究与民族性――一个民族的秘史,了不相属。自然,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孔夫子的言论我们必然要把他落实在文字之上,这也是山东省好客的民族性嘛。

作为可以传播文化,进而激发人们旅行之意的文学,之所以是一门具有独特进化方式的艺术,是因为它对创作者与受众的阅历都有要求,即为可以做到阅读美感与快感并重。事实上,这很难。反过来说,我们何不把文学作为一种促使人们增加对地域文化的手段呢。没有对地域文化的了解,为作品构造成功的舞台则属于海外奇谈的门类,更不必说作品受众了。所谓讲好山东故事,恰恰是吸引八方来客的上上之策,是一种美好的宣传方式,只有扎根于文化与民族,才会结交更多朋友,彰显我们的文化。让旅客也可以同参禅一般,顿悟出某些由齐鲁大地上萌发而出又蓬勃的民族元素。若是真的能促使他们打起舟车,实地游览一番,也当是诸文经纶手的功劳一件,善莫大焉。

由于时间的关系,对于我的家乡及乡情的润泽就讲到这儿。最后,我还需要多提一点,我搦管而书之时,总隐隐觉得从风中或土地中会传来劝告与叮咛。不仅是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都听闻过独属于自己的那方水土最慈爱的叮咛。永远感召着我们染一身水土的颜色,再回到那独一无二的世界。我们需要用文学,把这种叮咛介绍给远方将要旅行的朋友,让他们都背起行囊来俯仰观察这最慈爱的语音。在那个世界里,运河之滨,岱岳之阳,永远流淌着一股墨色的脉络,比黄河长,比黄海深,不断吸引着热爱它的客人。它的子孙,必然能凭依着它最纯粹的身躯,无畏的探求日出前的道路。无疑,这是家乡的象征,民族的图腾。最后,欢迎各位来宾如果有时间来到咱们的家乡台儿庄感受一下运河文化!

作者

高明宽,枣庄二中高一三班学生。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