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七类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将被公布!点进查看详情


来源:齐鲁壹点

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公布期限一般为一个月。对公布期满仍未纠正的违法行为可继续予以公布,直至其纠正为止。用人单位纠正违法行为的,自履行法定义务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将社会公布的内容予以撤销。

原标题: 七类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将被公布!点进查看详情

日前,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台的《威海市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自明年起,七类已经依法查处并作出处理决定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将向社会公布。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应当遵循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客观真实的原则。在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时,应当列明违法主体全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者注册号)及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姓名,主要违法事实以及相关处理情况,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以及个人隐私的信息不得公布。

按照规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对本辖区发生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每季度向社会公布一次。根据工作需要,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可随时公布。

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公布期限一般为一个月。对公布期满仍未纠正的违法行为可继续予以公布,直至其纠正为止。用人单位纠正违法行为的,自履行法定义务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将社会公布的内容予以撤销。

《办法》规定,应当将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及其社会公布情况录入劳动保障监察信息管理系统,记入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纳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用体系,并与工商、金融、住房城乡建设、税务等部门和工会组织依法依规实施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对在当年度被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在参加当年度评优评先、评选劳模、和谐劳动关系等评比表彰活动及招标、公司上市等诚信评价进行劳动保障审核时不予通过。

“《威海市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实施办法》的出台,旨在加强威海市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惩戒,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督促和引导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规范社会公布行为。”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链接:

《办法》指出,下列七类已经依法查处并作出处理决定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应当向社会公布:

1、克扣、无故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

2、未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或者未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情节严重的;

3、违反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情节严重的;

4、违反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情节严重的;

5、违反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的;

6、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

7、其他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耿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