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剪纸艺术家梁巧艳献新作助力“讲好山东故事”征文大赛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12月6日,海岱文化的签约非遗传承人剪纸艺术家梁巧艳将以迎狗年为主题的最新剪纸作品《童子戏犬图》献给讲好山东故事征文大赛,祝贺大赛圆满举办。梁巧艳还创作了大型剪纸作品《八仙过海》,以剪纸的艺术形式助力

12月6日,海岱文化的签约非遗传承人剪纸艺术家梁巧艳将以迎狗年为主题的最新剪纸作品《童子戏犬图》献给讲好山东故事征文大赛,祝贺大赛圆满举办。

《童子戏犬图》

梁巧艳还创作了大型剪纸作品《八仙过海》,以剪纸的艺术形式助力“讲好山东故事”活动。

《八仙过海》

另外,她新创的一副蓬莱阁的剪纸作品《蓝图》是国内首创复刻剪纸,这幅以神龟驼仙山为创作主题的作品取用了青花瓷颜色,也是梁巧艳的创新之作。结合多年剪纸技艺传承、剪纸艺术创作实践和经验,同时吸收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各门类的优秀经验,从国际手工钟表制作形式与方法中得到启发,采用“复刻”的制作技艺与理念创作出的“复刻剪纸”。

《蓝图》

鲁东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所长郭磊副教授评价说,相对于传统剪纸方式与呈现模式,梁巧艳女士“复刻剪纸”由于采用了多层呈现、空间垒叠的呈现方式,充分利用剪纸正负形相互辉映,实虚空间相得益彰的艺术特点,在表现立体空间、多题材多内容等方面具有了更为充分的艺术表现力,为未来的大型民俗活动、民俗风物等题材创作奠定了剪纸技艺层面的基础和可能。这在中国传统剪纸技艺传承的基础上,无疑增加了符合于当代审美与应用的实际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与社会性意义。据了解,“复刻剪纸”在国内尚属首创。

2016年2月,山东海岱传统文化研究发展中心曾委托著名媒体人王俐女士将梁巧艳女士的两幅剪纸作品《金猴献瑞》和《猴吹唢呐》作为新年礼物,赠予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夫妇,后该作品被乌克兰国家美术馆收藏。

赠予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夫妇作品

个人简介

梁巧艳,1983年出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烟台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烟台市重点文艺创作人才(艺术类)。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上海世界非遗文化城剪纸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烟台市芝罘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烟台市书刻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从5岁时就开始捏泥人、画窗花,跟着母亲学习剪纸。受家风的熏陶和影响对传统民俗文化及其爱好,多年以来收集整理过明清时代流传下来的剪纸老花样近千余件,义务传授剪纸技艺的学校达80所,辅导2900多名学生剪出满意作品。国内首创“复刻剪纸”创始人,多次参加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多所国侨办主办的海外华文教育学校传授剪纸技艺。中斯建交五十四周年之际,受邀到科伦坡孔子学院举办剪纸讲座,并获得“中斯友好使者”荣誉称号。

其作品在国内外大赛中多次获奖,各国驻华大使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收藏,并当国礼赠送外国友人。

荣誉成就

2007年—2017年至今10年多时间一直从事于烟台剪纸的传承与推广,收集整理过明清时代流传下来的剪纸老花样达12000余种,现已无偿捐献给中国剪纸博物馆永久收藏,并专门设立展厅常年展出,曾到过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多所海外华文教育学校教授剪纸,中斯建交五十四周年之际,受邀到科伦坡孔子学院传播中国剪纸艺术,并获“中斯友好使者”荣誉称号。

2009年,作品《福娃抱鱼》在烟台市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大赛中获得金奖,同年在北京政协礼堂“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书画展剪纸获金奖。2011年中国与斯里兰卡建交五十四周年之际,到科伦坡孔子学院讲课,并获得“中斯友好使者”荣誉称号;  2012年,作品《松鹤送福》获得山东贺年会第三届游客最喜爱的民间手工艺旅游纪念品中获得一等奖,同年在烟台市首届胶东民俗商会“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场展示中获得最佳展示奖”;  2013年,作品《十二生肖剪纸书签》在山东省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中获“佳作奖”;  2014年,参加法国坎佩尔与烟台市友好城市十周年活动,现场表演剪纸作品《三羊开泰》被坎佩尔市政府收藏,并在德国、意大利华文教育学校免费讲授中华手工课。

2015年10月15日,参加由北京市贸促会主办的“一带一路国家商务沙龙”,现场表演剪纸技艺,《富贵花开》、《盛世中华》等作品被多国友人收藏。  2015年11月13日,在昆明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中,进行现场创作《十二生肖全家福》剪纸表演,最终山东团队获得最佳展台奖;  2015年12月,被评为第四批国家级非遗项目(烟台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2016年3月10日,参加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共圆中国梦”公益活动,为本次活动创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剪纸作品,被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办公室授予“爱心宣传大使”称号。

2016年被推选为“烟台市第四批重点文艺创作人员”(艺术类)。

2016年10月参加在上海世界非遗城举办的“全国九大知名女性剪纸展”,展出作品“九龙图”被中国剪纸博物馆永久收藏。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