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冬降雪“迟到” 冷空气今又来!16日最低温-8℃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今冬降雪“迟到”,冷空气今又来!明晚最低温-8℃14日,山东内陆地区普遍迎来了今年第一场雪。根据山东省气象台的数据,鲁西南地区雪情较大,雪量由南向北递减。15日,山东将

原标题:今冬降雪“迟到”,冷空气今又来!明晚最低温-8℃

14日,山东内陆地区普遍迎来了今年第一场雪。根据山东省气象台的数据,鲁西南地区雪情较大,雪量由南向北递减。15日,山东将迎来又一场冷空气,西部地区降雪继续的同时,半岛地区也将再次飘下雪花。

14日,济南火车站站前广场上,旅客行走在风雪中(资料图)

初雪姗姗来迟,去年此时已下三场

13日夜间,山东西部地区的雨雪便开始发展。当晚,菏泽、济宁和聊城等地率先出现了雨夹雪天气。14日早上,济南的初雪也如约而至。监测显示,截至14日16时,济南降水量为1.8毫米,长清为1.6毫米。鲁西南地区成了此次降雪量较大的地区,郓城降水量为2.3毫米,东明为2.2毫米。聊城、菏泽、济南周边地区降水量大多在1.8-2毫米之间。德州、滨州、淄博等地则在1毫米以下。

今冬的第一场雪,来得比以往晚了一些。以济南市为例,2016年11月21日,济南就迎来了当年第一场雪,且降雪达到了大雪的标准。截至去年12月12日,济南已经迎来了3场降雪。德州、聊城、菏泽的情况也与济南类似。山东省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山东鲁西地区降水严重偏少。以济南为例,自今年11月以来,仅在11月9日出现了一次小雨,那天济南最低气温也有10℃,没有降雪条件,初雪推迟也不足为奇了。

降雪后天停歇,污染物扩散条件差

根据山东省气象台发布的数据,14日济南、聊城等地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有市民有疑问“下雪天空气应该好啊,为什么还污染了?”对此,气象台工作人员解释,此次降雪并非由冷空气引起,而是由来自南方携带水汽的气流引起的。因此,此次降雪伴随着的是静稳天气,空气中污染物扩散条件差。14日,鲁西北、鲁西南和鲁中西部地区的济南、淄博、东营等多地空气质量不佳,有轻至中度霾。其中,济南市已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响应。

入冬以来,烟台等地已多次降雪,但与这轮降雪无缘。不过,从14日晚上开始,半岛地区也将开始出现小雪局部中雪的天气。15日,鲁西北的东部、鲁中和半岛地区阴有小雪局部中雪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转晴。16日,半岛北部地区多云间阴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晴间多云。17日,降雪暂时停歇。

在雨雪天气和冷空气影响下,未来三天山东省最低气温将以每天2-3℃的速度逐日下降。到了周六夜间到周日早晨,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8℃左右,其他地区-5℃左右。

气象专家提醒,受降雪和冷气影响,山东大部地区将出现积雪和道路结冰。建议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道路结冰应急工作,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等单位加强交通管理,保障安全,驾驶人员谨慎驾驶,必须采取防滑措施,行人出门注意防滑。未来三天最低气温持续下降,公众请注意防寒保暖。

山东省40余收费站封闭

降雪导致路面交通情况复杂,在手机上打开高速路况查询客户端,山东境内很多高速收费站“一片红”,绝大多数显示红色“关闭”。受降雪影响,14日上午,济南市绕城高速东线、南线的济南东、济南南、市中、郭店、机场等收费站被临时关闭,下午雪停后依然处于限行状态。

受降雪影响,山东境内40多个高速收费站封闭或管制。山东省高速公路14日9时实时路况信息显示,G1511日兰高速沂南、高里收费站和G2京沪高速蟠龙等10个收费站双向入口临时封闭;商河等28个高速收费站因降雪,双向入口禁止7座以上客车及危化品运输车辆上高速;兖州、泉林、泰安东收费站因雨雪天气,禁止危化品车辆上高速。山东省气象台14日09时发布今年下半年首个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截至16时,潍坊、临沂、济南、聊城、莱芜、泰安以及多个区县都发布了道路结冰预警。交警部门表示,将根据雪情路况,采取弹性放行措施,同时严格落实危化品运输车及七座以上大客车禁行措施。

[责任编辑:翟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