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8日起济南右转车可借公交车道 想知道的全在这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18日起济南右转车可借公交车道 想知道的全在这大众网讯 本月18日起,济南交警将对市区公交专用道进行资源优化,其中有3条BRT车道和7条公交专用车道允许社会车辆在平峰时期通行;同时,在确保安全

原标题:18日起济南右转车可借公交车道 想知道的全在这

大众网讯 本月18日起,济南交警将对市区公交专用道进行资源优化,其中有3条BRT车道和7条公交专用车道允许社会车辆在平峰时期通行;同时,在确保安全且不影响公交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右转车辆及沿街驶入车辆可全天借用公交车道行驶。占用公交车道行驶的左转和直行车辆要面临处罚。

据济南交警支队交通处交通规划研究室主任田云强介绍,截止今年11月,济南市公交专用道已经达到115条,总里程达到370.7公里,覆盖了全市60条主要道路。目前,绝大部分的公交专用道利用率是高效的,但仍有部分专用道处于闲置状态。对公交专用道进行资源优化就是在保障公交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对这些闲置资源进行利用。优化的一个重要思路就是针对公交车流量小、社会车流量大的道路。

18日起,3条BRT公交专用道平峰允许社会车辆通行。今年8月1日向社会公示的烟台路、淄博路、二环南路等3条BRT公交专用道,早晚交通高峰仍只允许大中型载客汽车通行,平峰时段,社会车辆可通行,但到路口时只允许直行,禁止左右转。左右转车辆应提前变道。

同时,9月底刚新建通车的二环东南延地面道路(经十路―旅游路),因BRT未开通,且南段为“怪坡”,大中型载客汽车禁行,整条BRT专用道完全处于闲置状态,该路段BRT专用道允许小汽车全天候(包括早晚高峰)通行。

目前,在市区设置有公交专用道但公交线路少于5条的道路有九曲庄路、凤凰路、阳光新路、历山北路(小清河南路-北园大街)、济齐路、威海路、齐州路等7条道路。从12月18日起,将这7条道路上的公交专用道改为限时公交车道。除早高峰(7:00-9:00)、晚高峰(17:00-19:00)时段只允许公交车通行外,其他平峰时段允许社会车辆在公交专用道通行。专用道内只允许社会车辆直行(路口借用公交车道右转除外)。

此次优化也明确了路口右转及沿街驶入车辆可借用公交车道行驶。“这部分就是针对相邻的两个路口,社会车辆流量比较大,公交车流量比较小的情况,右转车辆过去是在路口借用右转专用道进行通行,容易造成右转车辆拥堵。”田云强介绍,18日起,社会车辆在保障安全和不影响公交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可提前打右转灯,借用公交车道通行。沿街车辆也是同样的原则。

“在这里也提醒广大的驾驶员,直行车辆和左转车辆绝对不能借用公交车专用道,打着右转车辆的幌子来通行。”田云强介绍,为保障公交路权,避免前方路口左转或直行车辆违法占用公交车道,交警部门可通过比对路段公交车道抓拍设备和路口电子警察抓拍设备采集数据判断行车轨迹,“一旦发现直行和左转占用公交车道的情况,我们绝不姑息,施行零容忍处罚。”

为配合公交专用道调整,交警部门将对这3条BRT道理和7条公交专用道的标识、标线进行优化更新,设置限时公交专用道标识和限时地面标识,同时优化公交专用道抓拍设备抓拍时间。“其他公交车道暂时不再设置新的标识、标线。”

问题1 “让路”给私家车,是否有悖公交优先理念?

去年年初,济南交警在经十路首设单向双排公交车道,被视为公交优先的重要信号。然而仅仅一年后,就将部分公交路权让回给私家车,这是否意味着治堵重心有所转变?13日上午,市交警支队交通处交通规划研究室主任田云强解释说,公交优先的理念没有改变,此次调整的目的是更合理分配道路资源。

“允许私家车借公交专用道右转,能进一步释放道路空间,缓解拥堵。”田云强介绍。以山师东路为例,由东向西行驶的私家车若想在历山路口右转,需要先走直行车道,快到路口时再通过设在公交专用道上的黄色网状线进入右转车道。然而,一旦直行车道发生拥堵,大量的右转车辆就只能依次排队等候,直至队伍排到黄色网状线处才能右转。这样的情况普遍存在,影响了道路通行效率。

另外,九曲庄路、阳光新路、凤凰路等7条道路社会车辆流量较大,开通的公交线路却均未超过5条,公交专用道闲置情况突出。交警部门经大数据测算,才允许私家车在平峰时段借道直行和右转。

“通行规则是动态变化的。如果后续这些道路的公交线路增加,交警部门会根据实际需求和大数据对比及时调整。”田云强强调,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右转车辆属于借道行驶,必须提前观察,不能和公交车抢行。

问题2 私家车借道右转,会否影响公交车速度?

交警部门规定:前方灯控路口右转车辆可全天借用公交车道行驶,并在路口公交车道内右转;两灯控路口之间沿街单位车辆在确保安全且不影响公交正常通行的情况下,也可临时借用公交车道驶入。消息传出,不少市民表示担忧。

“大量的小汽车占用公交车道右转,肯定会堵住公交车去路啊。”有市民举例称,若公交专用道内的公交车是直行,正在车道内等红灯,此时大量右转的私家车驶入却无法右转,占道后导致后面的公交车受堵,“绿灯亮起后,排在私家车后面的公交车就只能先等它们右转,万一这段时间信号灯又变红了呢?”

对此田云强解释说,允许私家车借道右转,济南已有成功先例。

问题3 如何避免直行私家车“投机取巧”?

有市民质疑称,允许私家车借道通行后,难免出现私家车投机取巧,先借公交车道直行,快到路口时却不会右转,而是直接并到左侧车道。“这样不但占用公交车道路资源,影响通行效率,还会诱发大量加塞违法。”

田云强表示,对于直行车辆违法借道、加塞等行为,将通过完善标志标线和电子眼抓拍设备来遏制。“抓拍设备能够自动识别相关违法,目前已在调试当中。”此外,交警部门今年以来加大了视频巡检力度,一旦发现加塞行为,也会人工抓拍直接处罚。(大众网据齐鲁壹点、济南时报系列稿件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