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君顶——葡萄酒历史上的中国名字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南王山谷,天生的中国葡萄海岸世界上有万千种水果,但没有哪一种能比得上葡萄,让人沉醉其中。因为只有它能酿造出让世人为之痴迷的葡萄美酒。

南王山谷,天生的中国葡萄海岸

世界上有万千种水果,但没有哪一种能比得上葡萄,让人沉醉其中。因为只有它能酿造出让世人为之痴迷的葡萄美酒。展开无垠的历史画卷,葡萄酒随着人类迁徙的足迹,在地图上勾勒出了一条漫长的轮廓,从欧洲,到非洲,再到大洋洲……唯独在东方的亚洲,留下了一笔空白。不是上天不眷顾这片土地,而就像某位哲人说的那样:世间万物,都有属于它自己的登场时间。留在最后的,自然就是压轴的,这是属于“君顶”的时刻。在山东沿海,仙地蓬莱,君顶酒庄横空出世,一举开创了世界葡萄酒的“第三极”。它的使命,就是要完成葡萄酒历史最后的璀璨。君顶酒庄位于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的山东蓬莱•南王山谷——这里不仅是中国道教的圣地,更是葡萄种植的福地,因为这里位于赫赫有名的“北纬三十七度”之间。北纬三十七度,在史学家和地理学家看来,是一个神奇的维度,因为人类历史上百分之九十的古文明发源地,百分之七十的古建筑遗迹,还有绝大部分神奇的自然现象都集中在这一区域内,所以这一纬度也被称为“黄金纬度线”。或许是历史的巧合,也许是自然的造化,众多世界一流的葡萄酒产区也汇聚在这一区域内,包括蓬莱的南王山谷。北纬三十七度之所以成为人类文明的发祥地,并不是偶尔而为止,而是遵循着严苛的“自然法则”:在这一纬度内,土壤、阳光、温度、空气被安排的天衣无缝,最适合成为诞生人类文明的摇篮。就像在浩瀚的太阳系中,只有地球上孕育出了生命,是因为它与太阳之间的距离以及球体本身的质量大小,构成了DNA诞生的绝佳条件。“增一分则多,减一分则少”,地球在宇宙中的坐标哪怕稍微改变一点点,就会成为一片死寂的荒漠,同样的,君顶酒庄坐落的南王山谷,地理位置哪怕有一点偏颇,都无法成为葡萄种植的天堂。在这里,海岸湿润的空气、通透的沙砾土壤和终日和煦的阳光,赋予了海边葡萄非凡的品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兴建葡萄园的“3S法则”:阳光(SUN)、沙砾(SAND)、海洋(SEA)。除此外,还有君顶酒庄独有的凤凰湖,与周围坡地形成了复杂多变的独特小气候,构成了葡萄生长最适宜的环境,温润细腻,柔和顺畅——一幅完美的蓝图已经在冥冥之中画好,注定为顶级葡萄酒而生。就像法国波尔多梅多克、意大利托斯卡纳、南非开普敦、澳大利亚布鲁萨山谷,美国加州纳帕山谷、智利卡萨布兰卡谷一样,人们将这些地方赋予了一个美丽的名字:葡萄海岸。君顶葡萄酒,就诞生于中国,乃至是亚洲唯一的葡萄海岸之中,天然毓秀,人杰地灵,道家仙气与自然作物融合生长,成就了独一无二的葡萄酒天然品质。造化钟神秀,借助君顶酒庄之手,大自然完成了一次对于人类文明的馈赠。

君顶“酒庄酒”,顶级葡萄酒的中国身影

占据天时地利,坐拥葡萄海岸,这只是君顶酒庄迈出的第一步。为了生产出高质量、高品位的葡萄酒,君顶人殚精竭虑,兢兢业业,从源头开始精心打造每一个环节,为的是践行一个伟大的理念—— “要在世界葡萄酒历史上留下中国人的名字。”

知行合一,君顶人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从1998年开始,君顶酒庄从法国、意大利、德国精心引进优良嫁接葡萄苗木,以严格的酒庄酒标准建立亚洲目前最大的嫁接苗木葡萄园。据君顶酒庄营销部负责人迟莲运介绍,目前酒庄种植面积达6000亩,葡萄园不仅拥有赤霞珠、西拉、美乐、霞多丽、雷司令等国际优良酿酒品种,还引进泰纳特、紫大夫、小芒森等特有品种,总引进和收集国内外优良酿酒葡萄品种207个、品系237个、砧木31个,成为中国最大的酿酒葡萄母本园——这背后所代表的意义非同凡响:它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酿酒葡萄苗木品种、品质和历史,为君顶酒庄打造与世界顶级葡萄酒相媲美的“东方美酒”提供了现实基础。

这一切努力,都是为了打造君顶酒庄的核心产品:君顶“酒庄酒”。

能称为“酒庄酒”的葡萄酒,是酒类中的王者,就像“君顶”这个名字所承载的含义一样,它是一种无可替代的存在。所谓“酒庄酒”,必须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缺一不可:一是在适合种植葡萄的地域,拥有属于自己的葡萄种植园;二是所种的葡萄不是以商品出售,而是自用酿酒的原料;三是种植、酿造、灌装全过程在自己的酒庄内进行,由酒庄全程把控。

前两个属于天然条件,君顶酒庄已然拥有,而针对第三个条件,君顶人下的工夫更深。他们融合东西方文化和新旧工艺,提出了12字酿酒方针“天人合一、技艺兼备、东西相融”,可以说,将葡萄酒的酿造工艺上升到了“艺术”的高度。君顶酒庄从意大利巴特拉索引进的世界上最先进的灌装生产线,每小时可以生产6000瓶,配备世界先进的全自动CIP(水滤、酒滤、自动清洗)无菌过滤清洗设备,从锅炉房供应的软化水直接到达CIP水滤,系统使过滤后的水达到无菌状态,经过洗瓶机和臭氧机达到杀死瓶内细菌的目的,再加上君顶酒庄8000平米的地下酒窖,使葡萄酒得到最后的陈酿——葡萄酒经过橡木桶陈酿,装瓶后还要进行适当瓶储,以使酒体充分稳定……就像君顶酒庄品牌部经理黄河政说的那样,葡萄酒是有生命和灵性的,你对待它越温柔,它就会以越出色的品质呈现在你面前。所以,从发酵车间,到包装车间,再到地下酒窖,我们都能看到君顶人对于葡萄酒酿造“艺术”一般的打磨。

宝剑锋从磨砺出,只有经历这一系列严苛且温柔的操作,一瓶尊贵的“酒庄酒”才能呈现在世人的眼前。君顶酒庄三大“酒庄酒”品牌:天悦、尊悦、东方,几乎拱立了国产葡萄酒的高端王朝。其实,不论是欧洲还是中国,大家心目中真正备受推崇的顶级葡萄酒,不是因为他们漂亮的酒庄和雄伟的建筑,也不是对于葡萄酒的种种包装,而是来自他们透过精湛的酿酒技术对葡萄酒的深刻理解。

只有深刻理解了葡萄酒,才能读它、懂它,像君顶人一样,熟练地驾驭从葡萄摘种到葡萄酒出窖的全过程。一款“酒庄酒”,正是基于理解而产生,它来到世间,为的就是通过味蕾,与你对话。

建庄十年,引领东方葡萄酒典范

君顶酒庄的“酒庄酒”不仅有西方葡萄酒的顶级质感,还有温润和煦的东方神韵,二者融合的是那么自然。君顶酒庄建庄十年,已打造出“东方葡萄酒典范”。

所谓葡萄酒典范,并不只是对美酒的品尝,它还是一种葡萄酒生活文化,代表着从容与优雅。就像君顶酒庄一样,不止是一个葡萄酒酿造生产地,更是一处葡萄酒文化交流中心。徜徉于专业品酒室内,流连忘返于橡木桶工艺室和葡萄酒文化长廊之间,您尽可以在品酒师的带领下,领略君顶美酒和世界各大名庄葡萄酒奥妙之所在。葡萄酒在舌尖滚动之余,葡萄酒发展简史和东方葡萄酒文化也已经了然于胸。

大诗人李白喜饮葡萄酒,曾写诗道“玳瑁筵中怀里醉,芙蓉帐底奈君何”,好酒从来都是与佳人美景为伴,而在君顶酒庄,登高望远,可以纵眺酒庄长廊、凤凰湖以及湿地公园,自然美景尽收眼底。入住君顶葡园酒店,每个临湖的房间望出去,湖景、葡园风光迥异,悠远的山色,潋滟的湖光,起伏的葡萄园……悠然神会,妙处难与君说。

而艺术与葡萄酒的联姻,则又将君顶葡萄酒淬炼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君顶酒庄早在开庄之年便特选酒庄2005年窖藏珍品,礼邀著名画家石虎、田雨霖为酒标作画,推出个性化产品“君顶元年”。2009年,君顶酒庄又联袂全球顶级的奢侈品杂志《罗博报告》首度跨界合作,携手丁乙、何多苓、郭承辉、王斐、魏立刚、叶放等6位享誉世界的中国顶级艺术家,创作了葡萄酒艺术画作酒标,共同打造了东方顶级佳酿——“君顶•私享家”。2011年,君顶酒庄礼邀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家曾梵志创作葡萄酒酒标,推出艺术典藏限量版葡萄酒“君顶•荣品”……除此外,君顶华悦俱乐部还与国内专业的艺术推广机构中艺博展开深入全面的艺术合作,打造以葡萄酒为核心的复合型产业群,创新葡萄酒企业发展模式,给消费者带来一种全新的“葡萄酒生活方式”。

以品质打造艺术,艺术又反哺品质,使得君顶葡萄酒在国内外大赛上斩获奖项无数,尤其是在12月7日,吉林通化刚刚举办过的2017世界甜葡萄酒大赛中,君顶小芒森甜白葡萄酒斩获大赛银奖。这是一个含金量十足的奖项,因为这是一场殿堂级的葡萄酒大赛,君顶小芒森与来自匈牙利的tokaji及法国苏玳Sauternes产区及木桐产品同场竞技,拿下了属于自己的东方荣誉。所以,我们能看到,君顶人正在将那句豪气干云的话变成现实,“要在世界葡萄酒历史上留下中国人的名字。”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