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即将在孟子故里邹城召开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00
记者近日获悉,以“邹鲁文化与中国梦”为主题的2017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将于12月23-24日孟子故里——邹城市召开,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记者近日获悉,以“邹鲁文化与中国梦”为主题的2017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将于12月23-24日孟子故里——邹[详细]

记者近日获悉,以“邹鲁文化与中国梦”为主题的2017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将于12月23-24日孟子故里——邹城市召开,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本届

记者近日获悉,以“邹鲁文化与中国梦”为主题的2017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将于12月23-24日孟子故里——邹城市召开,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本届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总要求,在邹鲁文化城市间进一步创新合作共赢新模式,广泛探讨对话共享新机制,以期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共商邹鲁文化发展大计,协力谱写“邹鲁文化与中国梦”的新篇章。

邹鲁地区,是儒学的发源地,以孔孟故里而闻名于世。宋明以降被朝廷确认的五位圣人皆出自邹鲁地区,即儒家创始人至圣孔子、复圣颜渊、宗圣曾子、述圣子思、亚圣孟子,而这。在孔孟等圣人的倡导下,邹鲁之地成长起庞大的儒士团体,邹鲁文化逐渐融为一体,且不断提升升华,形成了崇尚道德教化,又有异于他邦的“邹鲁之风”。“邹鲁”连称随之日隆,受到历代先贤的称赞与颂扬。“行同邹鲁”、“风近邹鲁”经常成为各地评价乡风民俗的价值尺度。因此,邹鲁文化成了“文教兴盛、崇文重教”的代名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目前,已经函复参会的浙江、福建、广东、四川、贵州、安徽、海南、湖北及山东等九省的城市,均有“滨海邹鲁”、“江南邹鲁”、“闽邦邹鲁”等美誉。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邹鲁文化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挖掘、传承、弘扬邹鲁文化精神与时代价值,孟子故里邹城市自2014年以来,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来自国内外的80余家邹鲁文化名城联合发表了《邹鲁文化宣言》,成立了邹鲁文化城市联盟,传承与弘扬邹鲁文化核心精髓,有力推动了邹鲁文化城市间的交流与融合。(王崇印)

[责任编辑:王得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