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物流“共享单车” 山东这五市成国家试点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162秒|小托盘撬动山东大物流,这五地市试点物流“共享单车”齐鲁网淄博12月11日讯(记者高昌杰孙国栋淄博台淄川台)托盘、周转筐等装载工具,看起来不起眼,但标准不统一,

原标题:162秒|小托盘撬动山东大物流,这五地市试点物流“共享单车”

齐鲁网淄博12月11日讯(记者 高昌杰 孙国栋 淄博台 淄川台)托盘、周转筐等装载工具,看起来不起眼,但标准不统一,会增加企业物流成本。山东从物流设施设备的标准化入手,推动物流行业降成本,增效益。

在淄博新星集团的农产品基地,农户正在采摘黄瓜,不同于以往用的筐子,现在他们使用的是标准周转筐。黄瓜从摘下来到超市上柜,一个筐子到底,不需要再来回倒筐。

山东新星集团总经理叶艳丽介绍:“这个黄瓜的新鲜度是很高的,包括这个花都是没有破损的。原先的时候是不行的,不用周转筐的情况下,最起码要经过三次倒筐,来工作的工作人员最起码要10个人,现在我们就降到6个人。”

蔬菜用上周转筐,酒类的运输用的则是标准托盘。过去这样一辆装有500箱酒的货车,一个人得卸两个半小时,现在一个人用叉车20分钟就能卸完。

淄博新星集团董事局主席魏心东表示:“原来这500箱酒,一箱得来回用一块钱的费用,现在用上这个托盘,两毛钱就解决了。这个库一年节约1000万元。”企业算小账盈利不少,政府算大帐则更惊人。目前,美国、澳大利亚托盘标准化率达90%,我国则只有25%,型号不同的周转筐和托盘,造成装箱倒箱,大大增加了成本和损耗。

为让托盘像共享单车一样实现循环共用,山东推动临沂、淄博、德州、济南、青岛五市成为国家试点,每市给予8000万元资金支持,鼓励企业租赁标准托盘、带托盘运输并做大租赁企业。由山东阿帕网络研发的“托盘共享平台”,还给每个标准托盘贴上条形码,将货物和托盘信息实现绑定,大大提高了流通效率。

山东快拓提配物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张甲前称:“快速的实现货物的入库,这个时间效率比传统方式提高两到三倍,从准确率上大大降低咱们人工去重新点数,重新核对信息的差错。”

目前,山东试点城市托盘标准化率平均达44%,比试点前提高14个百分点,带板运输率增长近4倍,每吨货物的装卸搬运成本由49.4元下降到33.9元。

山东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处长廉波称:“光企业自己用的话还不行,还得把上下游的企业一起,关联企业大家都用起来。我们要打造供应链的体系,通过标准化带动整个供应链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