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13万人赴国考平均40人抢一岗 八成考生“95后”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113万人赴国考平均40人抢一岗,八成考生是“95后”10日,2018年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笔试如期而至。按计划,本次国考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

原标题:113万人赴国考平均40人抢一岗,八成考生是“95后”

10日,2018年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笔试如期而至。按计划,本次国考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85万余人。其中,涉鲁岗位计划招录1699人。

据人社部统计,最终165.97万人报名并通过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129.22万人缴费确认参加笔试,113.4万人参加考试,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约为40:1。

一个考场内,八成是“95后”考生

10日,省城天气晴冷,但没能挡住考生们的热情。一大早,距离考试还有一个小时,就有不少考生来到了考点等候入场。其中,大多数考生并没有着急进入考场,而是选择在考点外拿着资料争分夺秒复习。

下午5时,随着一声铃响,国考公共科目笔试全部结束,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据了解,山东今年共设置6个考点城市,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济宁、泰安。

“考场一共30人左右,上午考行测只有3个人没来,下午申论考试4名考生缺席。签到的时候发现,全考场80%是1995和1996年出生的,剩下的考生年龄最大的也都是‘85后’了。”10日,在山东政法学院考点,来自济南大学的考生小任轻松走出知行楼考场,她今年报考了河北国税局的一个科员岗位。

据统计,截至报名结束时,2018国考涉鲁职位报名总人数已达8万左右,其中审核通过人数约7.3万人,而今年涉鲁职位招考人数为1699人,平均考录比约为43:1。最热的职位成武县国家税务局科员(四)职位,招考2人,已经有1940人审核通过,考录比高达970:1。

说起报考公务员的原因,不同“身份”的考生想法也各不相同。“之前在一家单位工作,是合同工,没有编制,很累且收入不高。”小任去年大学毕业,工作一年后选择考公。

与小任不一样,不少应届毕业生则把国考当作一门必选的考试。“家里人支持,工作更稳定。”走出考场的小林告诉记者,相对往届生,应届毕业生报名国考在有相应要求的岗位上比较有优势,对于不考研究生而选择直接找工作的大学生来说,公务员考试基本上是一门必选考试。

行测不考“纯记忆”,篇章阅读文段加长

为准备本次国考,小任边工作边复习了一个月。“自己复习时间不算长,一直在一个公考APP上做练习。真正到了考场上,才发现行测科目考试时间很紧,不够用,130道题蒙了15道。”小任说,大部分题目中规中矩,考的还是考生平时的复习深度和做题熟练度。

在采访中发现,部分考生认为今年的言语理解有难度。在一些公考交流群里,考生都提到“国考几乎是围绕言语理解与表达展开考核”,每种类型的题目都有言语理解的影子。有些考生甚至因为在此类题目上费工夫,导致其他题目没有做完。

“与去年相比,今年篇章阅读的文段长度明显加长,还出现了将其中一段文字挖出来,让考生为其寻找原本所在位置的题目。这就需要考生具备较好的快速阅读理解能力,才能在较短时间内顺利解答相关题目。”联创世华公考专家韩速解释。

据了解,今年行测题目中,常识判断的考试内容涵盖广泛,涉及政治、经济、法律、科技、文化、生活常识等方面。地市级试卷以法律题为主,涉及宪法、民法、劳动合同法等多项法律;副省级试卷的题目所涉及的领域更广,涵盖地理、历史、人文、科技等。

说起与往年的变化,韩速分析,从考查形式看,大多数常识判断题目较为灵活,并非单纯靠记忆来答题,而是需要把知识理解之后加以综合利用才能找到答案。

分数线向基层倾斜,预计3月底面试

笔试结束后,意味着国考环节过半,成绩查询也成为考生们关注的焦点。按照人社部此前发布的招考公告,国考公共科目笔试结束后,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将研究确定最低合格分数线。省级以上职位和地市以下职位合格分数线会有所区别。

此外,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基层职位和特殊专业职位等,在划定最低合格分数线时将予以政策倾斜。

据了解,2018年1月中下旬,考生可凭本人身份证号和准考证号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公共科目笔试成绩、最低合格分数线和进入面试人员名单。笔试成绩公布后,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将根据《招考简章》确定的面试人员比例,面试具体时间由招录机关确定,按照往年安排,一般在2018年3月底前进行。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