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CBD“三高”率先揭面纱 最高428米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济南CBD“三高”率先揭面纱 最高428米大众网讯历时两年多,济南中央商务区多个引爆项目已落地开始主体施工,大众瞩目的五大塔楼也逐步揭开神秘面纱。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获悉

原标题:济南CBD“三高”率先揭面纱 最高428米

大众网讯历时两年多,济南中央商务区多个引爆项目已落地开始主体施工,大众瞩目的五大塔楼也逐步揭开神秘面纱。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获悉,CBD“三高”地标性建筑山、河、泉详细建筑设计方案出炉,最高达428米。

“泉”华润230米超高层效果图

“河”平安360米超高层效果图

第一高“山”绿地428米超高层效果图

9日,市规划局公布济南中央商务区(CBD)五座地标建筑中“山”、“河”、“泉”三座塔楼的建筑设计方案,其中象征“山”的主塔楼高达428米,成为济南城市天际线的最高点。据了解,CBD五座塔楼高度在230米至428米不等,面朝西侧五顶茂陵山,将体现济南山、泉、湖、河、城五大城市特色,也被称为济南的“五指山”。

山、河、泉“三高”设计方案出炉

9日,大众瞩目的“山”“河”“泉”三座塔楼建筑设计方案出炉。记者注意到,其中最高的是由绿地集团开发,位于绸带公园东侧、新泺大街南侧的”山“。这座主塔楼高428米,副塔楼116米,中间部分用裙房相连,项目总建筑面积40.8万平方米的超高层建筑是五大塔群中的”第一高“。主塔楼位于场地西北,主要功能为总部办公、公寓式办公和高端酒店(丽兹卡尔顿酒店),地上87层;副塔楼位于场地东南,主要用于银行办公,地上22层;裙房主要功能为商业,地上6层。地下四层用于商业、停车及其它。

“第二高”的360米超高层“河”,由平安集团开发,位于绸带公园东侧、礼耕路南侧,包括360米、200米超高层各一栋,中间部分用裙房相连,项目总建筑面积39.1万平方米。360米超高层塔楼主要用于总部办公和高端酒店,地上74层;200米超高层塔楼主要用于总部办公,地上43层;裙房主要用于商业,地上4层。地下四层主要用于商业、停车及其它。

另一座超高层建筑“泉”则是由华润置地开发,位于绸带公园西侧,东西景观轴北侧,包括一栋230米超高层和一栋百米塔楼,中间部分用裙房相连,项目总建筑面积20.3万平方米。主塔楼位于场地南,主要用于总部办公,地上47层;副塔楼位于场地北,主要功能为商务办公,地上22层;裙房主要用于商业,地上4层。地下四层用于商业、停车及其它。

“名花有主”“五指”仅剩“最后一指”选婆家

截至目前,CBD四个超高层已名花有主,除上述已公布建筑设计的三座塔楼分别由绿地、平安、华润投资开发外,象征济南“湖”特色的260米超高层也被复星摘得。上个月,记者在CBD规划区域内探访,不少建筑已经拔地而起。绿地428米超高层正在进行桩基试验,华润项目已有动工迹象。复星拿地最晚,还没有动工消息。不少市民期盼着最后一座超高层的新动向,记者了解到,“最后一指”的归属也即将尘埃落定。

近日,CBD挂牌的330米超高层八宗地块出让,总面积达137540平方米,也是“五指山”中的“最后一指”。至此,CBD“五指”已经聚齐,高度从高到低分别为428米、360米、330米、260米和230米。据了解,330米超高层年内有望完成招拍挂,参照目前已公布的四座超高层分别由世界500强企业摘得,拍下“最后一指”的企业参与门槛也或将是世界500强。

首开“地下环路”先河,缓解塔群交通

目前,428米的第一高“山”已经开工建设;“河”、“泉”也均预计今年年底开工。9月由复星集团拿地的260米超高层,预计明年9月底前开工;最后一座建筑用地花落谁家,也将于本月底有结果。

2016年12月8日,《济南中央商务区综合交通规划》通过专家咨询论证。CBD区域打造“公共交通为主体”的综合交通体系构建由公共交通、慢行交通和机动车交通组成的综合交通体系。其中,首开济南“地下环路”先河,规划地下环路,分担交通流与交通功能。围绕五栋超高层塔楼的高强度开发地块,解决交通问题。作为地下车库联络道及环路两侧地下停车共享。

此外,中央商务区景观概念设计实施方案中,也确定在“静荷舞柳”方案基础上,整合“水韵山律”方案的优点。通过与区域景观生态的连接来融入济南的文化遗产,结合泉水元素与济南闻名悠久的泉城历史联系,并为不同年龄和爱好的居民以及游客提供一系列丰富的景点。

“规划高度” 有优势规划全球最先进的CBD 

相比于楼层高度,其实济南CBD的“规划高度”更引人注目。在很多城市,CBD是城市的中心和象征。之前,济南人一直自嘲“有点土”,虽不能比肩纽约的曼哈顿,但相比于上海陆家嘴等,作为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区域性金融中心,济南一直以来都没有自己的CBD。不过,正如CBD规划设计管理平台负责人邵莉所说,与国际和国内一些城市比,济南CBD虽起步较晚,但也同样有了优势,可汲取经验弥补不足,规划全球最先进的CBD。

据了解,济南CBD需要开展20多项规划设计,先后引入海内外十几家顶尖的专业团队加入到CBD规划设计队伍中来。更以伦敦金融城、东京六本木、天津于家堡、广州天河等国内外十余个各具特色+的CBD为范本,力争将CBD建设成为济南规划理念最先进、落地实施最高效的项目。

拥有着世界前端的划时代规制,完善的地下地上交通网络体系,国际化的基础设施与环境设计,凝聚着高新技术开发区、汉峪金融商务区、奥体中心等实力公司、金融机构、企业财团。济南作为山东半岛城市群的重要城市,通过CBD聚焦产业特色和竞争力,也将促进城市改革转型升级。

●你知道吗

“摩天大楼”济南真不少

说起济南“第一高”,很多人最先想到的还是共青团路一侧303米的济南绿地中心。实际上,在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中,济南也在不断向高度要“空间”,让城市愈长愈高。

上世纪40年代,济南第一高楼要数官扎营后街4层高的成记面粉厂;到了上世纪50年代,“第一高”被泉城路5层高的百货大楼取代;再后来,共青团路9层高的电报大厦、经七路上21层近百米高的东方大厦、185米的索菲特银座酒店和188米的济南明珠国际商务港相继荣膺“第一高”,直到303米的绿地中心建成,将济南高度提升到“3”时代。

目前,济南中心城区有济南绿地中心矗立;在东城,汉峪金谷339米高的地标建筑也已开工;在北边,北湖片区也规划建设一座400米左右的高楼。不过,由绿地集团开发的CBD428米主楼建成后将改写济南“第一高”乃至整个山东的新纪录。(大众网据山东商报、济南时报系列稿件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