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日本商务周”开幕 新旧动能转换再注新活力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12月8日,“2017山东日本商务周”在济南开幕,副省长任爱荣出席开幕式,并在选择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合作新机遇对话会上作主旨演讲。这次“2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任爱荣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

中日双方专家、企业代表等,围绕中日合作新机遇等话题展开交流

12月8日,“2017山东日本商务周”在济南开幕,副省长任爱荣出席开幕式,并在选择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合作新机遇对话会上作主旨演讲。

这次“2017山东日本商务周”有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住友商事株式会社、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三菱电机株式会社、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三菱化学株式会社等世界500强公司以及日本能率协会等日本主要经济团体参与。

任爱荣在演讲中提到,2016年,山东与日本双方进出口总额1268.8亿元。今年1至10月,进出口1175亿元,增长13.8%。

并且,日本在鲁投资企业1490家,遍布17市,实际投资累计105亿美元,从业人员超过16万。而其中,54家日本的世界500强企业投资设立208家企业,产业集聚效应强,技术含量高。

同时,山东和三菱企业集团、住友商事、伊藤忠商事、三井物产、丸红、永旺、富士通等23家行业领军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日中经济协会、日本能率协会、日中经济贸易中心等经济团体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据了解,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山东省将优先做强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信息产业、能源原材料、海洋经济、现代农业、文化产业、医养健康、旅游产业、现代金融等“十大产业”,并设立了项目库,先期储备600个项目,总投资3.8万亿元,动态管理、逐项推进。

下一步,山东将全力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构筑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的开放新格局,建设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沿海开放新高地。

对此,任爱荣表示,山东省希望与日本工商界共同顺应新趋势、交流新理念、寻找新商机,推动双方经贸合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

具体来看,山东今后将促进重点产业合作升级。日本高端装备制造、电子、化学、节能环保、现代商贸、医养健康等行业发达,与这次山东省所推荐项目有较高的契合度,合作潜力巨大;深化科技研发合作。目前,日本企业在山东技术研发本土化趋势明显,已有83家涉足研发,投资总额20.8亿美元。

此外,山东省将打造高层次贸易平台。比如,山东已建成全国首个“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农产品出口超1000亿元,占全国的1/4。其中,对日出口占全国对日农产品出口的40%以上;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山东将进一步借助与日本间便利的口岸通道优势,积极发展跨国转口、中转拼箱和海铁空多式联运。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对日本备案核准投资额下降。

2016年,山东新批日资项目71个,增长29.1%;合同外资55.8亿元,增长45.4%;实际使用外资37.9亿元,下降16.7%。截至2016年底,山东批准日资项目共计5200个,累计批准日本实际使用外资104.1亿美元。

根据2016年联合年检数据,截至2015年,日本在我省现存投资企业1490家。 

不过,2017年1-8月,山东新批日资项目36个,下降33.3%。另外,合同外资23.7亿元,下降50%;实际使用外资27.6亿元,增长38.9%。

山东方面,2016年,山东核准到日本投资企业29家,核准境外投资额4499.9万美元。截至2016年底,山东省累计备案核准对日本境外投资企业(机构)276家,中方投资3.44亿美元。

2017年1-8月,山东备案核准到日本投资企业8家,备案核准中方投资额1953万元,同比下降92.5%。

[责任编辑:吴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