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济宁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交答卷


来源:大众网

4年来,济宁市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扭住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这条主线不动摇,抓住用好落实中办两次回访调研报告的重大机遇,走出了具有济宁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

原标题: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济宁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交答卷

大众网济宁12月5日讯(记者 朱仙娉)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期间视察济宁,在如意集团考察时指出“企业是创新主体,掌握了一流技术,传统产业也可以变为朝阳产业”。4年来,济宁市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进科技创新”和“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重要指示,扭住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这条主线不动摇,抓住用好落实中办两次回访调研报告的重大机遇,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走出了具有济宁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

11月25日,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工作座谈会上,如意集团、辰欣药业、东宏管业等三家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总结了四年来学习贯彻落实成效,就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济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交上了全新答卷。

整合全球资源,突破资本市场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如意集团视察工作,指出企业是创新主体,掌握了一流技术,传统产业也可以变成朝阳产业。并希望如意再接再厉,使如意品牌享誉世界。”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在座谈会上谈到,四年来,如意集团重新精准定位,坚持技术创新是企业保持健康活力的基石,以技术创新为引领,推动传统纺织企业向创新型、智慧型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中国纺织国际市场竞争力立足长远。

四年来,如意交出了一份又一份满意答卷。2014年以来如意蝉联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榜首,并跃居中国纺织服装企业主营收入100强第一名。2016年如意荣获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等荣誉,成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唯一一家包揽中国工业领域大满贯奖项的企业。目前,如意以济宁总部为决策中心、经营中心和研发中心,在全国4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营销网络,在日本、澳大利亚等15个国家拥有20多个控股及参股公司,形成了全产业链‘互联网+高端制造+个性化定制’的如意特色发展模式。

推陈出新,创新驱动

2017年9月29日,辰欣药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功迈入资本市场,翻开了公司新旧动能转换的新篇章。目前辰欣已位列中国化学制药工业百强第46位,并获得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

“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指出企业是创新主体。”辰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振新在发言中说,四年来,辰欣药业秉承推陈出新、诚实守信的企业理念,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大新药研发力度,已成功开发了100多个新品种,并与国内外高端院校或研发公司合作,开发新产品或攻关关键技术,实现优势互补,有效地将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下一步,辰欣将以上市为契机,撸起袖子加油干,按照每年增长20%,销售收入尽快过百亿、利税过20亿的目标奋进。”杜振新表示,未来三到五年,辰欣将以信息化自动化为主导,借助信息化改造推动工业现代化、智能化,打造建设智能工厂,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同时参与国际竞争,放眼欧美市场。

只有夕阳产品,没有夕阳产业

作为曲阜本土企业,刚刚挂牌上市的东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立营在座谈会上谈到,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特别是在曲阜成长的企业家,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他认识到,只有夕阳产品,没有夕阳产业。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视察曲阜,对企业发展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要求。”倪立营说,四年来,东宏股份以“突破资本市场,登陆沪市主板”为牵动,坚持文化、管理、人才、产品、市场、服务“六大创新”,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倪立营在发言中表示,未来三年,东宏股份将继续坚守实体经济,将新产品研发与新技术引进、检测设备升级、检测技术应用、技术平台建设、专业技术人才引进等为发展重点,向智能化管道系统一体化解决方案迈进。

倪立营表示,东宏股份将立足曲阜,将儒家优秀传统文化植入“发展中共享,共享中发展”的企业发展理念,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