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推村级党组织评星定级 二星以下整顿转化


来源:大众网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将推行村级党组织评星定级,乡镇(街道)党(工)委每年进行星级验收评定,对二星级以下的要抓好集中整顿转化。

原标题:山东推村级党组织评星定级 二星以下整顿转化

今天(6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将推行村级党组织评星定级,乡镇(街道)党(工)委每年进行星级验收评定,对二星级以下的要抓好集中整顿转化。

山东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处长孙闽说,党的十九大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特别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等。《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村级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中规定,推行村级党组织评星定级。要求县(市、区)党委细化星级创建标准,制定管理实施办法,每年动态调整,推动晋位升级、整体提升;乡镇(街道)党(工)委每年进行星级验收评定,对二星级以下的要抓好集中整顿转化。

在严格组织生活制度方面,全面实行主题党日制度。要求村级党组织每月至少安排1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主题党日作为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提高组织生活活力的有效载体,与村级事务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有机结合,拓展活动内容形式,增强主题党日吸引力和实效性。

在党员作用发挥方面,推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由县(市、区)党委制定量化积分办法和考核标准,以服从组织安排、参加组织生活、缴纳党费等履行党员义务情况为基础分;以带头参加村里公益事业建设、带领群众致富、扶贫帮困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为奖励分;以违反法律法规、纪律政策、村规民约和乡风文明等情况为扣减分。党员积分情况与党组织评先树优、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相结合。

在后备力量培养方面,实施村后备干部“递进培养计划”。加大从40周岁以下,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农村各类优秀人才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的力度;对有发展潜力的党员致富能手,实行导师帮带制,由村党组织书记结对搞好传帮带;实施农村返乡人才重点培养工程,扶持返乡人才就地创业、扎根农村,条件成熟的及时选拔到村“两委”班子中,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不断补充新鲜血液。今冬明春,全省将进行新一届村“两委”换届选举。省委强调,各地要以这次换届选举为契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健全完善机制,推动农村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在工作规范运行方面,健全村党组织书记选拔任用、履行职责、激励保障、考核监督等规范化管理体系,落实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坐班值班、岗位目标责任制、民主评议等制度,督促村干部履职尽责、为民服务;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级治理机制,落实按“四议两公开”程序决策村级重大事项制度,促进村级事务运行健康有序;加强村级事务审计和党务工作督查,规范村干部履职行为,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