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文涛:严管就是厚爱 厚爱不能溺爱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鲜明的特征。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性安排。我们要深刻把握基本内涵,领会精神实质,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厚爱不能溺爱”,在从严从细从实上下功夫,集中打一场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崇廉尚洁的攻坚战、持久战,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

原标题:王文涛:坚持严管厚爱不溺爱谱写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鲜明的特征。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性安排。我们要深刻把握基本内涵,领会精神实质,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厚爱不能溺爱”,在从严从细从实上下功夫,集中打一场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崇廉尚洁的攻坚战、持久战,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

严管厚爱就要建立责任落实的闭环系统。严管是培养素质能力、养成良好作风的有效方法和手段。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严,关键在管,根本是爱。严管就是厚爱,厚爱必须严管。严管厚爱要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在我们国家,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党委的根本政治责任,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打好“主动仗”、种好“责任田”,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找准,对症下药、明确靶向、精准发力。就济南市来讲,要牢固树立责任导向、问题导向和舆论导向。坚持定责为基,制定责任清单,厘清责任边界,明确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落实责任军令状,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坚持履责为本,定期听取“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汇报,把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巡察重点;把干部常态化约谈与落实主体责任相结合,以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新提拔任职的领导干部为重点,与47个市直部门、县区党政正职廉政谈话,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一环紧扣一环打出一套管党治党“组合拳”,形成并不断完善济南市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布局,确保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持督责为先,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抓住“关键少数”,健全和落实约谈提醒、廉政谈话、履责报告、述责述廉、检查考核等机制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责为要,以问责唤醒责任意识,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严管厚爱就要做到常态化的红脸出汗。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问题往往是腐败的温床。“海恩法则”告诉我们,航空领域每起严重安全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个事故隐患。同理,干部滑向腐败的深渊,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必然也存在诸多“征兆”和“苗头”,只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就能将问题风险扼杀在未萌或萌芽状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贯彻的就是严密预防、抓早抓小的政治策略,根本目的就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无论是在日常工作中,还是在“八小时之外”,常打“预防针”、常敲“警示钟”,关键时刻才能避免“动手术”。今年以来,济南市扭住“四风”问题不放,先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55起、处理528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39起、处理694人;实施党内问责727起,问责党组织623个、311人,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好转。但作风问题积弊很深,解决起来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自觉增强“防患于未然”的意识,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牢固树立“治病于初发”的理念,时刻保持警惕,拉长耳朵、瞪大眼睛,注重从信访举报、作风督查、网络舆情等途径发现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露头就打,敢于亮剑、敢于较真、坚决查纠。坚持从大处着眼、从细处着手,真心呵护培育、着力净化政治生态。牢牢把握“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发现的问题,综合运用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等手段,该提醒的提醒,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理的处理,使纪律处分与组织处理相辅相成、互为补充。通过孜孜以求、绵绵用力,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严管厚爱就要保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持续态势。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严管是厚爱的表现和举措,厚爱需要严管的手段加以推进。要敢于揭露问题,不遮丑、不护短,坚决清除严重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烂根病枝,把病症解决在肌肤,而不是一味地妥协纵容,等到病入骨髓甚至病入膏肓之后无能为力,让干部陷入违法犯罪的深渊,这不是厚爱而是伤害,伤害的不仅是党员干部,更是党群干群关系,长此以往必将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当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就济南来说,我们秉持“严是爱、宽是害”的理念,深入开展执纪审查百日专项行动,坚持铁的标准,对违规违纪的现象和行为发现就抓、露头即查,不留“暗门”、不开“天窗”,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1-10月,全市共处置问题线索5487件,同比增长347%;立案3132件,同比增长231%;处分2308人,同比增长153%;移送司法机关28人,立案数在全省17市排名第一。在严厉惩治的同时,准确把握好“树木”与“森林”关系,“四种形态”占比为49%、38%、5%、8%,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严肃监督执纪问责赢得了群众信任,越级信访比重持续大幅下降,业务内进京访、到省访分别下降69%、91%。要继续以坚定不移的信念,踩着不变的步伐,严格按照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党纪面前人人平等、遵守党纪没有特权、执行党纪没有例外,以雷霆手段惩治腐败,震慑贪腐者、挽救落水者、警醒失足者,让党纪国法有力度、有权威、有实效。

严管厚爱就要坚决杜绝摒弃约束的放任溺爱。“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约束即是导向,严管方为厚爱。严管是厚爱的前提和基础,厚爱决不等同于放任自流的“溺爱”。从严监督管理党员干部,表面上看是“不近人情”,实际上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关心和保护。只有心存敬畏,方可行有所止;只有手握戒尺,才能举有所虑。要织密监督制约笼子。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针对监督重点不聚焦问题,济南市发挥巡察“政治体检”作用,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首轮巡察开展个别谈话1078次,受理信、电、访281件,发现问题线索109件,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起。强化派驻机构“探头”“前哨”作用,加大派驻监督力度。1-10月,全市派驻机构开展谈话提醒573人次,巡查部门单位51个,处置问题线索686件,立案295起。在强化治标的同时,要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围绕理论、思想、制度构建体系,围绕权力、责任、担当健全制度机制,切实管住任性的权力,发挥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严管的目的是厚爱,厚爱才是严管的基调。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熟练运用选与管、严与爱、奖与惩等选人用人管人辩证法,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引导到改革发展、干事创业上来。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自觉树立高线、划清界限、筑牢底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做遵规守纪表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模范遵守、带头执行党纪党规,从严要求自己,从严管理自己,真心诚意接受各方监督,以上率下、作好表率,形成人人知晓纪律、人人敬畏纪律、人人严守纪律的良好氛围。通过不懈努力,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打造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政治生态,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