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中国家长节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隆重举行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悠悠华夏韵,最爱中国红。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要求“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做好新时期家风建设。

家风兴,社风正,国运兴,11月25日-26日,2017中国家长节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隆重举行。

现场图

2017中国家长节“金推手奖”的年度大奖被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摘得。中国教科院、卢勤、曹德旺等获2017中国家长教育“金推手奖”,12个优秀家庭从全国各地推荐的近百个优秀家庭中脱颖而出成为本年度“三美家庭”。

来自北京的老将军、老部长、老艺术家现场展示了8米的巨幅书法作品“中国家长节”。《寄语青少年——百名老将军、老部长、老艺术家书画展》、《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成就展》同时开展。

现场图

本届中国家长节由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与滨州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由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滨州市关工委,滨州市教育局,三宽国际教育研究院(北京),滨州汉乡缘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滨州是中国家长节的原创地和永久举办地。本年度家长节为第二届,主题为:“唤醒·学会爱”。倡树“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的理念,倡导“学校社共育、家国梦共圆”。

来自中国关工委、教育部、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教育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北京、山东、河北、河南、内蒙古、黑龙江、辽宁、江苏、四川、云南等近30个省市自治区百余个地市的千余名代表与会,围绕新时代家庭建设、家校社共育模式、互联网+家长学校等热点话题展开了热烈探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家长节组委会主任杨志海,中共山东省委原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省关工委主任高新亭,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海军航空兵司令员马炳芝中将,原北京军区空军武鹏少将,中国关工委办公室主任、2017中国家长节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陈江旗,省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陈明甫,滨州市委副书记、市关工委主任张凯,滨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延廷,副市长杜萍,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成明,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和民,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郎亚龙、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李雷刚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现场图

杨志海宣布“2017中国家长节”开幕。

家长当主角——“隔代教育”杰出代表程金焰、好父亲代表“中国兔爸”程敏、好母亲代表“滨州好妈妈”郭淑萍等一批接地气的典型家庭成为大会主角

与首届中国家长节上教育专家唱主角不同,2017中国家长节,家长成为名符其实的主角。

本届中国家长节面向全国开展了“最美家庭、最美家教、最美家风”(简称“三美家庭”)寻访活动,从全国各地推荐的近百个优秀家庭中,最终选出了12个优秀家庭予以表彰。

同时,特设了“新时代好家风”环节。邀请“三美家庭”获奖家长中的“隔代教育”杰出代表程金焰、好父亲代表“中国兔爸”程敏、好母亲代表“滨州好妈妈”郭淑萍、北京好妈妈彭笑宇等与著名文化学者王立群、母亲教育专家王东华、中国教科院研究员单志艳、中国家书研究第一任张丁等同台论道,从“隔代家长、好父亲、好母亲”等不同视野,分享了各自的家庭教育经验,共话新时代家庭家庭建设的新蓝图。

为什么要让家长作主角?

开幕式上,杨志海强调,作为对人的一生影响最深的教育,家庭教育是人生教育的基础,无论对个人成长发展、家庭和谐幸福,还是对民族素质提升、国家兴衰成败,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家长节再次在滨州召开,是滨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系列讲话的很好体现,也是滨州文化自信、理论自信的体现。

高新亭发言

而山东省关工委主任高新亭也认为,现在,举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本届家长节通过多项主题活动强化父母的家长意识,指导和推动家长教育,实际上就是在落实十九大关于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的具体行动,是落实十九大关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要求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具体行动。相信今年的家长节活动一定会在以往侧重实践的基础上,创造出更多的好经验、好成绩。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滨州“家校社共育”经验得到广泛认可,引发了一场涉及5万个家庭的教育革命

张光峰介绍,滨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家庭教育作为教育质量崛起的新引擎。希望以主办“中国家长节”为契机,把中国乃至世界的先进教育理念、教育经验、教育资源引进到滨州,让千千万万个家庭“近水楼台先得月”,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创造良好环境。同时,不断把“中国家长节”办精办好,办出特色,以滨州为“试验田”和“孵化器”,为中国的家风建设、家长教育和“家校社共育”积累经验,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家风建设与家校社共育品牌。

张光峰发言

那么,“中国家长节”是怎么诞生的?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就在那一年,滨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调研环节中发现,群众最关心的民生热点话题不是住房和经济收入,而是子女教育问题。其中,尤以家校矛盾为突出。

该区意识到,帮助公民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促进家校社共育是改善民生的大事,也是提升整个城市文明的有力抓手。2013年起,该区党工委、管委会正式将推进该项工作提上日程,多次组织专班赴北京、上海、山东潍坊等地考察学习,寻求优秀团队和优质资源,制定在全区推进家庭教育的方案。

现场图

2014年底,经多方考察、比较,选定北京大学“三宽家长教育”课题组、三宽家长教育科学研究院作为合作对象,共同开展“家校社共育与家长教育服务工程”合作示范区建设,制定了滨州经济开发区2015-2017年推进家校社共育与家长教育的三年规划,明确了家长教育工程、教育培训工程、学生素质教育工程、公民素养提升工程的目标、任务、实施方案、考评指标等,并在狮子刘村建立了“三宽苑”——家长教育乡村永久实验基地。去年10月份,该区成功承办了首届中国家长节,滨州“家校社共育”经验得到广泛认可,引发了一场涉及5万个家庭的教育革命。

值得自豪的,不只是该区的“家校社共育”探索,在此次大会开幕上,姚和民致辞说,滨州经济开发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近年来累计投入15个亿,新建改建滨州实验中学、开发区二中、滨州实验学校西校区等学校16所,在全市率先完成标准化学校建设任务,首批通过教育部“教育发展均衡县(区)”验收。滨州实验中学与山东省实验中学联合办学,首届毕业生本科上线率居全市前列。校园足球跻身全国七强,受到德国、巴西、西班牙等国际专家的高度关注。百川小学“快乐音符”合唱团走上国家大舞台向党的十九大献礼,迈出国门在德国传递中国梦想。承办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中国北方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CISV亚太年会,进一步提升了滨州国际影响力。

家庭教育大咖云集——百家讲坛最佳学术主讲人王立群、“知心姐姐”卢勤、教育专家王金战等嘉宾滨州开讲

开幕式后,诸多重量级嘉宾分别带来主题报告,参与探讨。“知心姐姐”卢勤作了主题报告《让每个孩子都精彩》。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金战作了主题报告《英才是家庭造就的》。

怎样让孩子更精彩?卢勤提出五大力量:肯定欣赏的力量、爱的力量、梦想的力量、理解的力量、责任的力量。她认为,要会运用爱的教育法——爱的目光注视孩子,爱的微笑面对孩子,爱的语言激励孩子,爱的渴望调动孩子,爱的细节感染孩子,爱的惩罚月数孩子,爱的胸怀包容孩子,塑造了孩子健康的心理,给予孩子们一个温暖、自由的成长环境。

“问题孩子都是出自问题家庭!”“失败的孩子95%都是败在家长手里!”“每个家长为孩子都不惜一切,往往不是不用力而是用力方向不对,导致一系列问题。”——王金战激情满怀的演讲让在场观众“热血沸腾”。王金战提出,在教育孩子时,要做智慧型家长,学会为孩子设计未来,这一观点引起强烈反响。

现场图

在25日下午名家说教育环节,《家长:现代教育体系建设的伟大力量》等报告精彩纷呈。在家庭建设大家谈环节,主持人与王立群等嘉宾、全国家长代表共话《新时代、好家风》,王立群作了主旨报告。而后,萧斌臣做了题为《给家校社共育插上互联网翅膀—滨州家校社共育示范区的新举措》的主讲报告。

近年来,王立群一直关心家庭教育,屡谈家风。这与他的成长经历有关。他父亲毕业于齐鲁大学英文系,母亲毕业于女子师范学校,是真正的诗书世家。成长中遇到挫折时,母亲教会他要“内心强大”。王立群说:“母亲教自己背诵孟子那段著名的话——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他认为,他今天略有成绩,同时对各种名利诱惑自带免疫,都与当年母亲教诲分不开。

红色文化基因融入家庭教育——百名老将军、老部长、老艺术家身体力行,书画寄语青少年健康成长

作为本届家长节的特别环节,来自北京的老将军、老部长、老艺术家现场展示了8米的巨幅书法作品“中国家长节”。同时,《寄语青少年——百名老将军、老部长、老艺术家书画展》开展。

为什么要将红色文化融入家长节?这些老将军、老部长、老艺术家为什么要身体力行寄语青少年?

现场图

悠悠华夏韵,最爱中国红。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要求“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做好新时期家风建设。习近平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就家长节的举办地来说,滨州是渤海革命老区中心区、渤海区党委机关驻地。在革命战争年代,“老渤海精神”是渤海老区广大军民保家卫国、争取解放的制胜法宝。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新时期,“老渤海精神”是激励滨州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追赶超越的强大动力。“老渤海精神”与一切先进文化形态一样,具有一种与时俱进的品质。滨州人民在弘扬“老渤海精神”、加深改革开放、加快实现小康社会建设的过程中,培育提炼出了“奋斗、和谐、超越”的新时期滨州精神,它是“老渤海精神”在新时期的延续和升华。

姚和民发言

因而,将红色基因更好的融入家庭教育、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提升城市文明、促进“家校社共育”的有力抓手,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李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