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条短信丢失近五万元 沂源警方侦破伪基站诈骗案


来源:大众网

一条看似简单的手机短信,背后隐藏的却是一个巨大的犯罪利益链条……日前,沂源警方破获了一起利于伪基站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

原标题:一条短信丢失近五万元 沂源警方侦破伪基站诈骗案

诈骗短信。

当场缴获的伪基站。

作案工具。

还未销售出的伪基站。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11月24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公为进 白先伟)“尊敬的农行客户:您的账户累计积分13600分即将到期,请登录wap.adcyckx.com 兑换680元现金,逾期清零。【农业银行】”一条看似简单的手机短信,背后隐藏的却是一个巨大的犯罪利益链条……日前,沂源警方破获了一起利于伪基站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 

案发:一条短信4万九千多元不翼而飞

2017年6月26日下午,辖区群众张某跑进沂源县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声称自己4万多元钱被骗了。值班民警根据张某陈述,立即开展先期调查并联系刑侦大队民警出警。 

据张某陈述,当天下午15时,他在办公室里接到一条“95599”的短信称,他的农业银行账户有13600积分即将到期,让他登录wap.adcyckx.com兑换680元现金,逾期将要清零。张某没有细想就赶紧登陆这个所谓的兑换网站,并按照网站页面要求将自己的身份证号、信用卡卡号和信用卡背面的3个数字填写了上去,填完后,手机收到验证码,将验证码发送给网站后,他的手机连续收到了6条信用卡消费记录短信,共计49486元。直到这时,张某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 

听完张某的叙述,民警判断张某遭遇了典型的电信诈骗,并立即汇报局领导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 

追踪:伪基站现身视频侦查锁定嫌疑人

经过对这条诈骗短信的研判,民警分析这是由伪基站发送的,并根据伪基站的工作原理分析,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还在沂源境内。于是,民警立即对张某所在单位附近的各类视频监控进行调查,最终通过县局安装的“天网”工程,锁定一辆白色外地牌照的哈飞路宝轿车。通过对车辆的行进轨迹进行追踪,民警发现该车辆已于26日下午17时,驶入博山区池上镇境内。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池上开展调查。通过调查走访确定该车车主为池上镇人丁某。为了进一步确定犯罪嫌疑人,民警对该车进行了跟踪调查。 

29日,车主丁某驾驶该哈飞路宝轿车驶入临朐境内。此时,跟踪的民警收到了诈骗短信,基本确定该车就是发送诈骗短信车辆,果断抓住有利抓捕时机将车辆控制,并在车后备箱内找到正在发送诈骗短信的伪基站一台。 

深挖:供述揭内幕双线追踪查元凶

在抓捕丁某时,民警同时缴获了丁某正在使用的两部智能手机,一部正在录制丁某的行进路线视频并间歇向外发送,一部正登陆着伪基站的管理程序。通过对丁某的审讯,丁某如实供述了其购买伪基站并发送诈骗短信的事实。原来,丁某在网上随意浏览时,在某QQ群里发现有人在讨论伪基站能赚钱的信息,并在群里发现了售卖伪基站的孟某,与孟某取得联系后,从孟某处购得伪基站一台并通过孟某的介绍,与电信诈骗人员耿某取得联系,并与耿某达成合作协议,由他携带伪基站四处为耿某发送诈骗短信,耿某给予其报酬。在短短4天时间里,丁某先后到济宁曲阜、泰安、莱芜、博山、沂源等地发送诈骗短信9万8千余条,非法获利3700余元。 

至此,一条由生产到发送再到诈骗的电信诈骗犯罪网络浮现在专案组民警眼前。专案组民警立即兵分两路,对制造伪基站犯罪嫌疑人孟某、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耿某进行调查。 

结案:通讯记录锁定多地收网抓捕嫌疑人

专案组民警通过对丁某的通讯记录调查发现,孟某、耿某非常狡猾,与丁某联系的通讯信息都是虚假的,并且联系的QQ号码随时变换、不固定,这给专案组民警的调查带来了非常大的困难。一方面,为了锁定犯罪嫌疑人,专案组民警辗转云南、河北、甘肃等地进行走访侦查,寻找犯罪嫌疑人。另一方面,为了不打草惊蛇、扩大战果,专案组民警以丁某的身份通过QQ与犯罪嫌疑人保持联系,为确定犯罪嫌疑人的准确位置机智周旋。 

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在云南省和河北省分别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抓捕。在孟某处,办案民警缴获尚未出售的伪基站4台,并根据出售的3台伪基站的去向,将购买并使用伪基站的郑某抓获。11月8日,沂源警方将追回的现金返还到被害人张某手中。 

至此,一条由生产到发送再到诈骗的电信诈骗犯罪网络被沂源警方成功打掉。犯罪嫌疑人丁某、耿某、郑某等犯罪嫌疑人已被沂源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孟某被沂源县公安局依法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责任编辑:耿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