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数据告诉你“双十一”之后新零售为什么这么火?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双十一”已过,新零售热度又进一步攀升。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指出实体零售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提出实体零售应促进线上、线下融合(O2O

资料图

“双十一”已过,新零售热度又进一步攀升。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指出实体零售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提出实体零售应促进线上、线下融合(O2O),即发展新零售。

而就在这一概念提出一年后的今天,天猫“双十一”交易额定格在1682.69亿元人民币,无线交易额占比达到90%,再次刷新了单日全球零售的历史记录。

事实上,无论是“双十一”期间,还是在平时,线上交易额都在一步步刷新。

线上增长 势不可挡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天猫“双十一”交易额在2013—2016年期间分别是350.18亿元、571.12亿元、912.17亿元、1207亿元。

尽管这些年,实体零售店在不断改进,但这都无法阻挡新事物——线上销售蓬勃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2014全年网上零售额27898亿元,比上年增长49.7%,其中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4400亿元,增长56.2%;2015全年网上零售额38773亿元,比上年增长33.3%,其中网上商品零售额32424亿元,增长31.6%;2016全年网上零售额51556亿元,比上年增长26.2%。其中网上商品零售额41944亿元,增长2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2.6%。

而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48787亿元,同比增长34.2%,比上年同期加快8.1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6826亿元,增长29.1%,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4.0%,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961亿元,增长52.8%。

虽然大势已定,但这并不意味着实体店已经到了穷途末路的境地,这也不意味着电商从此便高枕无忧。

事实上,人的需求是多样的,线上购物是种享受,线下逛街也可以是种享受,线下体验线上购物。谁能打通线上线下的利益链条,谁能把这两者结合得最完美,谁就可能坐在下一个风口上,搭上成功的直通车。

业内人士称:零售店应打破以往线上线下相对立的局面,打通线上线下流量边界,真正做到“来者都是客”,形成流量闭环的同时,提高服务质量。

对于现在的零售店,在大势所趋的背景之下,应积极顺势而为。

大势所趋 新零售应运而生

互联网高速发展,实体店受电商冲击早已举步维艰。

随着线上红利渐失,线下销售增长乏力,摆在零售商面前的难题是如何可以获得“双赢”?

2016年11月11日,国家印发的《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明确了推动我国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在促进线上线下融合的问题上强调:“建立适应融合发展的标准规范、竞争规则。引导实体零售企业逐步提高信息化水平,将线下物流、服务、体验等优势与线上商流、资金流、信息流融合,拓展智能化、网络化的全渠道布局。”

线上线下融合获得了政策的鼓励与支持,也给实体零售转型提供了一个明确方向。

2017年,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新零售研究报告”指出,随着信息技术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中国零售业将面临数字化再造,逐步形成更为高效的实体零售与虚拟零售无缝融合的零售业态——新零售。

新零售应运而生,线上线下融合已成为行业的共识,那么,如何实现真正的融合,整个行业仍应不遗余力地探索。

顺势而为 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今年的“双十一”,消费者最大的感触就是线上线下融合加速,两者的边界在逐渐被打破。

2017年“双十一”,不少天猫旗舰店推出“线上购物,线下提货”的概念,也有不少旗舰店主张线上线下同步优惠。

据了解,2017年的“双十一”,和以往主攻线上不同,全国很多座城市、家门店开展“万人疯抢”“总裁签售”等活动,线上线下实现联动,客户可以自主选择线上或者线下付款。同时,线下门店首次使用天猫智能POS机,大大提升用户支付体验。

此外,在移动互联网的利润逐渐减少趋势下,开发“线下场景”,打通“线上线下场景”成为一个新的业内口号和突破口。

近年来,网约车、共享单车、唱吧等通过探索“APP+场景”的模式,无一例外地再次迎来了发展的机遇。

正因此,不管是电商、手机制造商还是传统企业都开始把目光聚焦于线下,试图寻找一条新的或产品、或服务的爆发路径。

[责任编辑:吴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