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追我赶”,大气治理的山东“赛跑”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日前,山东省环保厅对外正式通报了10月份全省的环境质量状况:10月份,PM10同比恶化1.1%、“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简称:“蓝繁”)天数同比减少了1.4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2%

日前,山东省环保厅对外正式通报了10月份全省的环境质量状况。

数据显示:10月份,PM10同比恶化1.1%、“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简称:“蓝繁”)天数同比减少了1.4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2%……

对此,山东省环保厅官方的解释,这是由于今年10月份比去年同期的大气情况不利所致。

并且,今年是《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二期行动计划(2016—2017年)》收官之年,山东PM2.5平均浓度要比2013年改善35%,只要坚持同比改善,就能完成目标。

而值得一提的是,虽然10月份成绩有所下滑,但前三季度山东“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为209.1天,同比增加14.3天;重污染天数平均为11.8天,同比减少1.8天,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56.6%,同比增加0.7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系列数据的背后显示出了山东为大气污染治理所做出的努力,当然,接下来的任务似乎仍非常艰巨。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在大气污染,尤其是雾霾等天气备受关注的背景下,国家对大气污染的治理步伐持续加快。受此影响,山东也积极响应,并于2012年开全国先河,启动环境监测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两年后的2014年,山东又在全国率先建立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机制。

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及渐次落地、实施,山东17地市也加快了“你追我赶”的大气治理“赛跑”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山东印发实施《山东省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实施细则》,将京津冀大气污染7个传输通道城市扩大到17地市,从严整治攻坚。

据悉,经过不懈努力,山东2014年蓝天数同比增加17.8天;2015年蓝天数增加15.1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7.9%;2016年蓝天数增加34.2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9.7%。

当然,这份大气污染治理成绩单离不开各地市的努力。

济南,这座曾经位列“全国十大污染城市”的污染地区,通过政府的大力整治,让“济南蓝”从最初的刷爆朋友圈到渐渐习惯。

“济南蓝”频次增加的背后是这个城市在环保方面的努力与付出。

2017年3月16日,济钢正式开启搬迁工作,延续59年的老牌国有钢厂一部分生产线关停,另一部分则从济南迁往日照。6月29日,济钢济南生产线开始全面停产,钢花飞溅的场景成为了济南人永久定格的回忆。

与此同时,8、9月份济南着力整治“小散乱污”企业,关停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由8月份的55家扩大到74家。

进入冬季采暖期后,为了降低污染物排放,济南水泥、铸造、炼铁等八大行业实施错峰生产,部分企业停产限产;此外,济南自我加压,将省定50250户气代煤电代煤改造任务提升到109347户,10月底完成。

济南的案例并非孤本,其他16个地市也与此同步。

以威海为例,2016年,威海环境空气质量在全省率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而今年威海继续保持好成绩。

数据显示:10月份,威海蓝天白云天数、PM2.5、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以及各项综合指标都稳居第一名。

凤凰网山东检索发现,威海一直以生态立市。2014年以来,威海先后实施《威海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威海市环境空气质量全面优化行动计划》,强化治污、抑尘、除味、控车、增绿等5项措施,精准发力,联防联控。截至2016年,全市林木绿化率由地级市成立初的23.8%提高到42.7%,比全省平均高17.7%,森林公园数量由地级市成立初期的1处,增加到现在的12处,自然保护区数量达4处。

此外,威海还建立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机制,以四项主要污染物变化情况为指标,每季度一考核。根据考核结果,空气质量同比改善的区市给与补偿资金;同比恶化的区市则征收生态补偿资金。

事实上,济南以及威海采取的这些措施只是山东大气污染治理的一个缩影。

据悉,“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燃煤小锅炉“清零”、城市扬尘污染控制、重点行业错峰生产等防污措施早已在全省范围内展开。

山东省环保厅厅长王安德也公开表示“如果用定性的话来说,现在,全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的趋势已初步确立,环境守法的态势正在形成,环境管理的措施日趋多元。”

山东实施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等工作对经济运行是否会带来压力?

问题不言而喻。但有压力,就有动力。

凤凰网山东查阅获悉,作为7个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之一,菏泽在铁腕取缔、关停燃煤小锅炉的同时积极引导相关企业提档发展,转型升级,全市经济步入绿色发展快车道。

瑞丰搪瓷——郓城搪瓷制品的传统老企业,企业此前有7台燃煤窑炉,年消耗燃煤1.9万吨。面对污染治理,企业采用了电窑炉替代燃煤窑炉的方法,短短3个月,通过提质降本、转型升级,企业销量不减反增,环保治理和经济效益实现了共赢。

此外,魏桥集团、信发集团,因环保累计关停电解铝产能322.5万吨,占企业总产能的1/3左右,但由于市场供求关系改善,电解铝价格提高,企业生产经营不仅没有受到影响,效益反而大幅提高。

“以前算的是‘小账’、眼前账,现在算的是‘大账’、长远账。通过污染治理,解决了公司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实现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双赢。”魏桥集团方面的观点很具代表性。

统计称:前三季度,魏桥销售收入3047亿元、利税168亿元,同比增长14.3%、14.1%。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