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山东百强县(市)达21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苏浙鲁百强县(市)达67个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马海燕)《中国县域经济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2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发布。2017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

原标题: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苏浙鲁百强县(市)达67个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马海燕)《中国县域经济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2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发布。2017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分布在15个省(市),苏浙鲁三省的百强县(市)数目有67个。

百强县(市)中,江苏有25个,浙江和山东各有21个。其中排名前十的是:昆山市、江阴市、张家港市、常熟市、长沙县、太仓市、即墨市、义乌市、浏阳市和龙口市,长三角地区占6席。

《报告》根据地区生产总值超100亿元人民币、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过10亿元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50家三项标准,选出400强样本县(市),作为分析研究比较的基础。

研究发现,2016年400强样本县(市)经济增速为7.2%,比上年下滑0.9个百分点,但西部地区县(市)经济增速逆势回升。消费方面,社会消费整体增速10.6%,回落幅度从上年的1.9个百分点收窄至0.6个百分点;消费占GDP平均比重升至35%。投资方面,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9.4%。公共财政收入方面,样本县(市)公共财政收入增速为4.8%,与全国持平。

《报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竞争力实验室副主任吕风勇表示,当前,县域经济和全国经济一样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阵痛,那些距离大中城市较近、易于承接人口和科教资源辐射的县(市),中西部地区交通区位较好、要素成本相对低廉的县(市)以及具有良好产业基础和体制优势的县(市),将可能率先转型升级成功并引领中国未来县域经济的发展。

《报告》认为,大部分经济高速增长的县(市)都依靠外来投资企业的数量增长获得。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应鼓励部分县(市)推动劳务输出,通过户籍化改革实现外出务工人员工作地落户问题;进一步增强区域协调发展,在中西部地区培育更多具有辐射或带动能力的区域增长极;重新审视区域发展政策,避免优惠性政策演变为歧视性政策;进一步提高产业转移承接与本地经济的融合度,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不断缩小与发达地区营商环境的差距。(完)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