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标雄安!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启动规划编制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已写入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按照规划将在济南新区申报的范围为基础并适当拓展,涉及黄河沿岸5个县区21个街镇,先行区总面积为1000平方公里,分为黄河北岸和黄河南岸。

11月21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官方微信发布题为《定了!对标雄安,先行区规划蓝图将由他们来绘!》的文章,内容中提到,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村镇所所长陈鹏一行12人赴先行区,开展先行区总体规划调查工作,先行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也正式全面展开。

这意味着先行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全面展开,过去没有纳入济南主城区规划的黄河以北大片区域今后将有法定规划。

资料图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是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总体规划的主要承编单位。

在此之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曾赴先行区了解现状情况,并对先行区现状调查方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细致程度比雄安还要全面。据了解,济南市规划院、市市政院、市勘测院、市水利院和同圆集团抽调人员对先行区1030平方公里范围摸底调查,并取得了初步成果。

会议现场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村镇所所长陈鹏一行详细了解了先行区前期现状调查成果,认为前期调查基础数据非常丰富,比雄安新区的现状调查数据还要详实,为下一步开展总体规划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有关人士介绍,在总体规划启动之前,先行区自成立之初就着手进行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包括对先行区规划范围进行空间战略规划以及现状摸底调查,为启动总体规划创造条件。下一步,先行区将会同市规划局,按照计划全力推动总体规划工作全面展开。

同时,作为《济南“携河”发展空间规划》的平台单位、整合单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先行区的情况可谓熟稔。该院是中国最高层次的规划设计机构,具有城市规划、工程设计、工程咨询、旅游规划设计等多项甲级资质,曾参与济南上一版城市总体规划、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等城市整体层面的规划编制和研究工作,对济南本地情况比较了解。

现场考察

为加快推进先行区各项工作,尤其是规划编制工作,先行区确定了多规合一的工作思路,参照雄安做法,在开展总体规划同时,同步开展综合交通等专项规划、专题研究,及启动区城市设计工作,立足“绿色生态、低碳环保、产城融合、智慧宜居”现代新城,一张蓝图绘到底。

相关链接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Jinan Prior Zone For Replacing Old Growth Drivers With New Ones),简称济南先行区,总规划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是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先行者、先试者和排头兵。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围绕五个先行:思想观念先行,建设理念先进的引领之区;深化改革先行,建设体制灵活的活力之区;创新发展先行,建设人才向往的智慧之区;产业发展先行,建设产业高端的前卫之区;交通支撑先行,建设四通八达的开放之区。

资料图

济南黄河北是尚未开发的处女地,提供给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充足的发展空间。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已写入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按照规划将在济南新区申报的范围为基础并适当拓展,涉及黄河沿岸5个县区21个街镇,先行区总面积为1000平方公里,分为黄河北岸和黄河南岸。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黄河北岸包括天桥区桑梓店街道、大桥街道,济阳县崔寨街道、回河街道、太平街道、孙耿街道、济阳街道、济北街道全境,共700平方公里。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黄河南岸则以黄河和小清河及济广高速中间区域为主要范围,涉及槐荫区美里湖街道、吴家堡街道,天桥区药山街道、泺口街道、北园街道,历城区华山街道、荷花路街道、遥墙街道、王舍人街道、鲍山街道、临港街道、董家街道,章丘区高官寨街道相关区域,共300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李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