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济南“携河北跨”进行中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翻开济南市地图,东西带状发展的特征明显。因受制于南部的大山、北部的黄河,济南这些年的城市扩张主要面向东西两方。

种种迹象显示:济南正在加快“携河北跨”的步伐。随着11月16日零点的到来,盘踞在黄河之上的济南黄河大桥长达32年的收费时代终止,正式进入免费时代。

这也意味着备受关注的济南“携河北跨”行动中的交通梗阻就此打通。

打通交通梗阻,一系列大项目的落地起到了关键性疏通作用。

凤凰网山东了解到,10月29日,济南市济阳县集中签约8个项目,合同签约额高达719亿元。此次签约集聚了世贸、少海汇、融创等一大批知名企业,签约项目涉及现代金融、医疗康养、智能制造、文化旅游、高端服务业、城市开发等多个领域。

颇具代表性的片段背后是济南“携河北跨”渐次迈出的关键步伐。那么,在这些步伐迈出之前,济南到底经历了什么?未来又会带来什么期待?……

凤凰网山东在关注——

从湖到河,加速推进

携河北跨,首先要做到通过黄河畅通无阻,但是受一条黄河阻挡,向北跨似乎不那么容易。

凤凰网山东查阅资料发现,济南现有6座黄河大桥。分别是:济南黄河大桥、京台黄河大桥、青银黄河大桥、济阳黄河大桥、平阴黄河大桥和建邦黄河大桥。

还有3座在建黄河大桥,分别是长清黄河桥、济齐黄河桥、石济客专两用黄河桥。

未来,济南还规划有3座黄河桥、1条隧道。分别是,齐鲁大道黄河桥、黄岗路黄河桥、凤凰黄河桥,以及泺口隧道,变成“十二桥一隧”的过河通道布局。

“十二桥一隧”格局

然而北跨交通设施收费或者不畅,是制约北跨的重要因素,不仅给县域经济发展拖了后腿,还增加了黄河以南居民对黄河北部地区的心理距离。因此,黄河大桥免费通行的呼声愈来愈高。

去年3月16日,济南黄河大桥、建邦黄河大桥和济阳黄河大桥对济南牌照七座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天桥、济阳、商河3个区县群众多年来的翘首期盼一朝变为现实。

今年11月初,又一重大利好消息传来,济南黄河大桥结束32年的收费历史,自今年11月16日零时起终止收费。

凤凰网山东了解到,济南黄河大桥位于济南市北郊,于1982年7月建成通车,是当时亚洲跨径最大的斜拉桥梁,也是济南市首座跨黄河的公路大桥。

济南黄河大桥北连国道104线、220线、308线,南接济青高速零点立交桥;大桥附近集中了零点物流、盖世物流等多家物流企业,由于物流产业的推动,以及沟通南北的重要地理位置的影响,济南黄河大桥一直是济南“跨黄”最为繁忙的大桥,日均通行车辆3万余次,高峰期甚至可以达到5.3万余次。

桥通路顺,居民的生活才能更加便捷,城市发展格局才能为之大开,项目、人才和资金开始向黄河北聚集。

凤凰网山东梳理资料发现,今年1-9月济阳全县招商引资新签约各类项目44个,合同投资额920.89亿元;10月29日,济南市济阳县集中签约8个项目,合同签约额高达719亿元。此次签约集聚了世贸、少海汇、融创等一大批知名企业,签约项目涉及现代金融、医疗康养、智能制造、文化旅游、高端服务业、城市开发等多个领域。

如今一桥联通南北,天堑终变通途。可以预见,未来将会有更多大项目落地黄河北,在壮大当地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也将对全济南市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渐次落地的步伐、规划展示的图景……种种迹象显示:济南“携河北跨”正加速推进。

“北跨”的十四年

而在上述加速推进之前,与拥有“天赋异禀”的历下区以及“备受各方宠爱”高新区等济南多个区相比,与素有济南“后花园”之称的平阴同命,位于济南北部的济阳等区县发展面临现实尴尬。

翻开济南市地图,东西带状发展的特征明显。因受制于南部的大山、北部的黄河,济南这些年的城市扩张主要面向东西两方。

空间受限、土地不足,是城市发展面临的普遍困难。为了解困,很多城市一方面推进城市“上天入地”,提升空间利用效率,另一方面则推进跨河、跨江战略,突破江河等地理条件限制。

例如巴黎城市轴线、伦敦泰晤士河两岸、纽约哈德逊河沿岸等。这些城市把穿城而过的大江大河变成了城市内河。

在国内,上海跨过黄浦江开发浦东陆家嘴,此后黄浦江以东历经10年的发展,成为与外滩隔江相望的金融中心;被长江穿城而过的武汉则提出围绕长江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的概念。

实践证明,有江河穿城而过的城市,往往都是通过实施跨河、跨江战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并同步推进国家战略布局产业升级,从而产生强大的发展动力,推动经济加速发展。

济南东西带状发展特征明显

济南早在2003年就确定了“东拓、西进、南控、北跨”的城市发展方案。然而很长一段时间内,东拓西进成绩斐然,北跨却因各种因素的制约进展不温不火。

迟迟跨不过去的黄河、发展基础薄弱等客观原因,造成了济南的县域经济尤其是黄河北地区经济发展缓慢。凤凰网整理资料发现,在黄河北地区面积约占济南市总面积的1/3,而生产总值不足1/10。2014年全省147个县区排名中,济南市3县均在70名以后,商河排141名,济阳排76名,平阴排87名。可以看出,在发展县域经济早已成为社会各界共识的背景下,县域经济却一直是济南工业经济的短板。

一方面是种种因素造就的济阳发展现实尴尬,而另一方面济南城市发展的谋局突破与济南北部发展冲动日趋强烈。

在此背景下,一场“携河北跨”的行动就此而来。

从“跨”到“携”,一字之变的背后

从跨河到携河,一字之变,意蕴深远……

凤凰网山东梳理资料发现,从去年至今,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多次说起北跨的必要性,尤其在去年12月份的济南市工作务虚会上提出:未来济南将“打造一个主中心、一个副中心、5个次中心、12个地区中心和卫星城的城市结构”,明确城市建设不可能东西无限拉伸延长,未来发展必须瞄准和实施北跨。

这次会议王文涛给济南市民带来了一个新词——携河发展。王文涛表示,“北跨”要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坚持市场主导、项目带动,坚持产城融合、以产为主,变“跨河”发展为“携河”发展,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

从跨河到携河,一字之变,却给黄河两岸的区县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从过河交通到产业转移,从规划定位到城乡融合,黄河两岸正在加速融合。变跨河发展为携河发展,黄河有望真正成为“城中河”,济南也将正式步入“黄河时代”。

而随着随着济南“十二桥一隧”格局的逐步形成,济南“携河发展”的持续推进,未来黄河也将变为城市的内河。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今年5月份,王文涛率团去杭州、合肥、郑州等地考察。考察回来在济南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王文涛在会上的讲话内容很多,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济南的携河发展(北跨),已经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王文涛在会上指出:三座城市(杭州、合肥、郑州)都是踩到了时代的浪潮上进行准确定位。比如,杭州提出“拥江发展”,大手笔规划建设钱江新城,迈入了“大江时代”;合肥将整个巢湖纳入版图,迈入了“大湖时代”;郑州坚持以建设郑东新区为发展引领,确立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济南必须抓住机遇推动携河北跨,坚定不移地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从而迈入“黄河时代”。

对标城市确定之后,规划蓝图现于公众视野。

今年7月份,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核心区规划图被曝出。该规划图中的信息显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核心区空间结构为“一体两翼”,建设用地面积约110平方公里,起步区选址崔寨街道,建设用地面积约32平方公里。而天桥区桑梓店街道和大桥街道以及济阳县崔寨街道被标识为核心区。

按照总体方案初稿,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以原济南新区申报范围为基础并适当拓展,涉及黄河沿岸5个县区21个街镇,规划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

此之前,济南规划建设济南新区,总面积约为800平方公里。其中,黄河北岸包括天桥区桑梓店街道、大桥街道,济阳县崔寨街道、回河街道、济阳街道、济北街道全境,共500平方公里。而黄河南岸则以黄河和小清河及济广高速中间区域为主要范围,涉及槐荫区美里湖、吴家堡街道,天桥区药山、泺口、北园街道,历城区华山、荷花路、遥墙、王舍人、鲍山、临港街道(含董家街道部分区域),章丘区高官寨镇相关区域,共300平方公里。

业内人士分析,原来的济南新区,是以黄河中下游城市跨河发展为概念,以此申报国家级新区。而此次提出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则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先试。

最初,黄河南北的发展差距是一个在河这头,一个在河那头;到后来,是一个在桥南,一个在桥北;再后来,是一个在交费前,一个在交费后……如今,黄河南北的隔阂一个个被打通,距离越来越近。随着黄河“拥抱”大明湖步伐的加快,在助力北部新城崛起的同时,也必将给济南的发展带来新的空间。

未来可以预见的是,济南黄河北,一个事关城市发展与区域建设的大幕已缓缓拉开……

[责任编辑:耿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