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燃料电池山东参与度持续加深,潍柴二次出手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燃料电池产业迎来又一突破凤凰网山东获悉,22日早间潍柴集团控股子公司潍柴动力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下称“博世”)于2017年11月21日签署战略

燃料电池产业迎来又一突破

凤凰网山东获悉,22日早间潍柴集团控股子公司潍柴动力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下称“博世”)于2017年11月21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未来合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燃料电池技术产业链及双方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框架性约定。

凤凰网查阅资料获悉,博世是德国最大的工业企业之一,从事汽车技术、工业技术和消费品及建筑技术的产业。

博世在中国生产和销售汽车零配件和售后市场产品、工业传动和控制技术、包装技术、电动工具、博世家电、博世服务解决方案、安防和通讯系统以及热力技术。博世在1909年进入中国市场。2016年,博世在中国经营着62家公司,销售额达到915亿人民币。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是博世全球第二大市场。

其实,这并不是潍柴动力对于燃料电池的第一次出手,此前曾有布局。

凤凰网山东查阅资料获悉,2016年潍柴动力与苏州弗尔赛能源签订股份认购协议,公司拟以每股4.79元人民币认购弗尔赛1042.782万股非公开发行股份,占弗尔赛总股本的33.5%,总代价4995万元。

凤凰网山东获悉,弗尔赛为国内领先的燃料电池技术产品设计开发与应用集成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最大的燃料电池商用车动力系列提供商、最大的燃料电池乘用车燃料电池模块提供商、最大的规模化应用的通信领域燃料电池产品;具备多功率梯级的能量信息交互计算单元设计能力,数据云计算、分析能力,燃料电池专利150余项,已与国内多家整车企业合作车用燃料电池模块研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完成后潍柴动力将成为弗尔赛第二大股东。

基于前一次布局,这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可以算是潍柴新突破

凤凰网山东查阅资料获悉,根据《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2016)》预计,到2020年,我国燃料电池车辆达到1万辆,到2030年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达到200万辆。届时,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燃料电池汽车市场。

而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燃料电池与液流电池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衣宝廉也表示,未来在新能源汽车的三分天下市场中,氢燃料电池汽车必占其一。

据早前报道称,我国在氢能的存储和运输上与国外差距还比较明显,但存储和运输恰恰是制约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基础和关键环节。

而此次潍柴动力与博世的合作,或许正是看中后者的技术能力。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事实上在潍柴之前,作为山东企业翘楚、十年前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东岳集团早已开始了事关燃料电池车核心部件--燃料电池膜的技术攻关。

公开资料披露,在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暨民营经济发展峰会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山东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透露了这一技术攻关的最新走向,“今年,东岳燃料电池膜测试行车里程达到6000小时,全球领先,将用于奔驰的量产氢燃料电池车中。”

先行企业做出探索的同时,政策扶持备受关注。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除了上海、江苏如皋、浙江台州、湖北武汉等地均已经出台支持氢燃料电池发展的政策措施外,广东、山东等多地有望跟进出台扶持政策。

据悉,广东省发改委正在制定关于氢燃料电池产业化的扶持政策,涉及财税、产业基金等多个方面。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山东省政府及有关省直经济主管部门正组织济南、淄博、潍坊、德州等市,整合资源,推动打造燃料电池车全产业链。

在此档口,潍柴的行动似乎不难被理解。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