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青高铁架设首条接触网导线!全面通车又近一步


来源:齐鲁网

11月21日上午,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承建的新建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第一条接触网导线在临淄北至青州北区间下行II-13锚段成功架设,标志着济青高铁站后“四电”施工正式进入接触网导线定位调整阶段。

原标题:济青高铁成功架设第一条接触网导线 全面通车又近一步

齐鲁网11月22日讯(记者孙伟)11月21日上午,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承建的新建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第一条接触网导线在临淄北至青州北区间下行II-13锚段成功架设,标志着济青高铁站后“四电”施工正式进入接触网导线定位调整阶段。

21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州市西良梦村——济青高铁临淄到青州区段施工现场,印有“精细绣花创一流,齐鲁大地树丰碑”字样的黄色施工车辆正在徐徐前行,施工人员正在一根根地架设接触网导线。接触网导线是高铁列车的供电线,导线架设施工是接触网施工作业的最关键环节。架设过程中需要通过普拉塞恒张力架线车上的设备对导线恒定拖放张力,架线车以恒定速度对导线进行拖放,直至导线架设完毕,期间不能停车甚至变速,以确保导线在架设过程中不产生硬弯、硬点,进而避免列车在高速行驶过程中出现拉弧、火花。并且每隔300m就要对导线进行平直度检查,确保导线的平直误差不超过0.1mm。

架设一条线大约需要30-40分钟,一公里架设三条。该工程是供电系统施工最后一道施工工序。接触网导线的架设,标志着济青高铁整个供电系统即将完工,为济青高铁提供动力保障。施工工期比原先预计提前了一个月。该工程,意味着全线接触网导线全面开始架设,为济青高铁动力提供保障。接触网导线架设完毕后,整个供电网系统全面形成,为供电机车提供动力保障,达到送电开通的条件。

下一步,在这段工程全面完工试运行后,将作为济青高铁建设的示范路段,为后期的建设提供建设参考。

济青高铁位于山东半岛,为国家“四纵四横”太青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首条由地方投资建设为主,设计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济青高铁投入使用后,对加快山东省基础设施建设,沟通山东省与三大经济带联系,推进国家级发展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