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住有所居 “租房”也能安好家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领航新征程|山东:住有所居“租房”也能安好家齐鲁网11月21日讯(记者刘冰冰王希张昌兴巩胜义陈国栋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

原标题:领航新征程|山东:住有所居“租房”也能安好家

齐鲁网11月21日讯(记者 刘冰冰 王希 张昌兴 巩胜义 陈国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山东从供求两侧发力,加快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增加供应与支持消费并行,“租房”同样让生活更美好。

位于济南市高新区的万科泊寓青年长租公寓,每周末都会举行一次社团活动。青岛人李晓鸥一年前来济南发展,看着这里居住方便、离单位又近,一开业他便搬了进来。“休息功能我都可以在我自己的房间实现,有一些其他的拓展的功能,我就可以到公共区域去实现,比如说,做饭,社交,健身。”

这家长租公寓有三百多间房源,开业四个多月来,租住率已经达到九成。在济南,这种有装修、有家电、有保洁的租赁公寓,已有50多家门店,几乎家家爆满。万科泊寓济南高新区门店店长史娜介绍:“包括我们这个项目都是20年以上的租期,只要是我们的客户想要在这里,我们就可以给他一个20年长租的保障。”

李晓鸥说:“租赁首先要满足人舒适居住的要求,这是最重要的,解决孩子的入学是一个比较现实和迫切的问题。”

不仅租户有顾虑,对企业来讲,长租公寓正处于抢占市场份额的发展阶段,扩大规模必须房源充足。

济南万科长租公寓业务负责人孙漠林说:“这次十九大也提出,我们要提倡租购并举,目前能够用来做这些租赁用房的,还是以商业和办公为主,获取这些租赁住房的话,那不光是政府在土拍政策上有一些倾斜,可能还要再允许改造的物业范围上也要有一些突破。”

租户和企业的担心,正是政策要解决的。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近日山东省出台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意见,明确租赁土地供给、税费减免、金融支持、房屋改建等7方面24条措施,吸引房地产企业、经纪机构、物业服务企业、国企等陆续加入。

山东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张国强介绍:“租房租赁资金投入大、回收周期长,因此,省政府提出,培育一批住房租赁骨干企业,今年年底前每个市都公布1到2家住房租赁国有重点企业名单,到2020年,全省培育100家省级住房租赁示范企业。”

刚需市场加上政策鼓励,打开了租赁市场的“水龙头”。万科、世联行、魔方等大型房地产已纷纷介入济南、青岛等城市的公寓业务。另一方面,承租人享受均等均质公共服务制度也在逐步完善。

得益于枣庄新一轮户籍改革,在滕州工作生活三年的浙江人李晋,今年就以租住的房屋提出申请,顺利拿到当地的居民户口,他告诉记者:“把房屋租赁合同和房管局的租赁备案,这些租赁证明,拿去派出所登记,就把户口迁过来了。我的子女入学、医疗大多都享受,其实都平等。”

目前,租房可落户、可入学、可提取公积金在济南、德州等地开始探索;近年来全省公租房供应量达到21.2万套,17城市关于落实中央、省里的租赁政策细则正在完善中。张国强表示:“特别是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形成‘先租后买,先小后大,逐步改善’的住房梯度消费。”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