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云入股大润发 按新零售模式升级济南大润发门店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马云入股大润发 将按新零售模式升级济南大润发门店大众网讯 今后济南人去大润发超市购物,选择支付方式时,可能得用支付宝了,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可以用微信,不能用支付宝。因为20日,一直停牌的高鑫零

原标题:马云入股大润发 将按新零售模式升级济南大润发门店

大众网讯 今后济南人去大润发超市购物,选择支付方式时,可能得用支付宝了,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可以用微信,不能用支付宝。因为20日,一直停牌的高鑫零售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欧尚零售、润泰集团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马云将间接入股大润发。

前些年都说线上零售要取代线下实体店,如今线上代表阿里巴巴何以要入股实体零售大润发?事实上,这背后是科技发展、时代进步,正逼着这些线上零售巨头们自我革命,否则就会被淘汰。

“开一家火一家”的大润发,玩不转网络

高鑫零售公告显示,淘宝中国拟收购其26.02%权益,同时购买吉鑫待售股份19.90%,合计224亿港币。也就是说,阿里巴巴将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一般人所不知道的是,高鑫零售是中国领先的大卖场运营商,以“大润发”和“欧尚”两大知名品牌经营大卖场业务。凯度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其在中国零售市场份额为7.8%,高于第二名华润万家的6.2%、第三名沃尔玛的5%、是第四名家乐福的两倍多。

大润发2000年进入济南以来,也一直顺风顺水,短短一年多时间,在市区开了天桥店、历城店、历下店、山水店,间隔15年之后,去年又在省博物馆附近开了一家店,依然非常火,甚至它对面的菜市场都要采取一些非理性的措施来应对。

统计数据显示,大润发成立20年来,除在潍坊关过一家店外,经常是开一家火一家,它的这一成绩,是在同行纷纷折戟沉沙的背景下取得的。2000年以来,进入济南的外来商超很多,但多数因“水土不服”而撤出,比如乐购、易初莲花、伊势丹、百盛;唯独大润发,不仅在济南扎住了根,还发展越来越大。

然而,面对互联网线上零售汹汹来袭,大润发却似乎没有多少好的应对之策。此前,它虽然设立了飞牛网,但业绩非常一般。这次与阿里合作,业内人士认为,也可能是希望借助阿里在线上的优势“触网”。

阿里看上大润发哪一点? 

那么,大润发又是靠什么吸引了阿里的关注呢?

从能力来说,高鑫零售拥有多种电商复合能力。根据2016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大润发门店分布为华东地区126家、华南地区73家、华中地区57家、华北地区39家、东北地区38家、华西地区13家。

更重要的是,大润发门店主要布局在三四线城市,占比高达67%,这对阿里期望渗透三四五线以及农村市场的大目标来说,极具吸引力。

此外,大润发的发货思路也可以被善加利用。据了解,大润发此前的门店发货思路基本是一个省一个区域仓,不但给飞牛网的用户发货,还面向该区域的便利店、夫妻店提供2B的供应链配货,一个店可以覆盖周边10公里之内的20家便利店。

这套逻辑,如果在阿里主导下运作,有流量入口做整合利器,如果形成集合直采,规模化效率将在快消品领域形成真正的竞争优势。

“线上+线下”已经席卷全球

目前,沃尔玛、麦德龙、永辉都跟电商进行联姻,“线上+线下”的珠联璧合已席卷全球。

沃尔玛在中国市场难以开展美国的O2O电商模式,和京东的合作也自然成为重要砝码。沃尔玛再次通过增持,一跃成为仅次于腾讯、刘强东之后京东的第三大股东。

沃尔玛和京东在一系列的资本合作中,目前已经呈现的落地动作包括:沃尔玛旗下山姆会员商店独家入驻京东;沃尔玛全球E购停止独立的APP业务并且以沃尔玛全球官方旗舰店的方式入驻京东全球购;广州、深圳等地的20多家沃尔玛购物广场作为首批门店接入京东到家平台。

阿里将按“新零售”模式,升级济南大润发门店

对于这次收购,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入股高鑫零售如同一场婚礼,以后的新生活我们将共同努力。”

在张勇看来,商业的本源并没有改变,线上线下的商业世界并无分隔,而是以互联网来推动整个商业的数字化转型,以大数据驱动重构人、货、场,从而全面提升消费体验。

“未来所有的实体店都会在线上,未来所有的零售体验也依然都需要最合适的物理场景。”张勇说,“收获期正在到来,对阿里来说,新零售不是一个0突然到1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演进的过程,也是不断推动全球零售产业变革的过程。”

据了解,双方战略合作将以大数据和商业互联网化为核心。未来几年中,各方将对高鑫零售遍布中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446家大卖场进行新零售的全面升级,这其中就包括济南的几家大润发。

据透露,此次合作将以大数据和商业互联网化为核心,通过全面数字化完成“人、货、场”的重构和升级。新的战略联盟将融合三家企业的资源,赋能高鑫零售借力阿里巴巴的数字生态系统,推进门店数字化,并将新零售解决方案应用于高鑫门店,包括线上线下一体化、现代物流及个性化的消费者体验。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阿里第一次入股线下实体店,此前它曾先后入股银泰、苏宁、三江购物。另一线上巨头京东也已经与沃尔玛合作。

以后大润发会有啥变化呢? 

一种可能,参照阿里与苏宁的合作。 

消费者层面能直观感受到“猫宁合体”后明显变化是,可以在天猫上买到苏宁易购的货品了;无处不见的苏宁小狮子与阿里黑猫亲昵的广告;在很多城市上午下单一件3C商品,快递下午就能送到。

另外一种可能,业内看来,阿里与大润发的结合,更像在对标京东与沃尔玛的联姻。 

京东牵手沃尔玛之后,实现了用户、库存和门店的连通。

用户在京东购物之后可以到家门口的沃尔玛超市自提,也可以享受商品从沃尔玛出库配送的便捷服务。相当于全国各地的沃尔玛门店,将成为京东的前置仓。

京东与沃尔玛通过联合促销的形式,实现线上线下用户流量的相互转化。门店互通是指京东与沃尔玛全面“互相渗透”,比如“京东之家”成功落地沃尔玛门店,沃尔玛官方旗舰店入驻京东。除此之外,目前全国18个城市的134家沃尔玛门店也已入驻京东到家平台。

由此推测,大润发或将搬上天猫;以后咱们在天猫购物,或可以到济南大润发门店自提,或由门店发货;双方联手促销将带来更大优惠;而阿里系的盒马生鲜、无人零售技术是否将通过大润发落地,也值得期待。

不管怎么说,能给我们消费者带来更多实惠就是好事儿! (大众网据济南时报、生活日报系列稿件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