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79年的《异形》今日看来都不过时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导语:“诺斯特罗莫”号商业拖运飞船载着7名船员和2000万吨矿石从塞杜斯星球返回地球,飞船在途经一颗小行星时接收到了神秘信号,飞船电脑立即唤醒正在休眠的船员。公司上层命令&ld

导语:

“诺斯特罗莫”号商业拖运飞船载着7名船员和2000万吨矿石从塞杜斯星球返回地球,飞船在途经一颗小行星时接收到了神秘信号,飞船电脑立即唤醒正在休眠的船员。公司上层命令“诺斯特罗莫”号在小行星着陆,船长达拉斯(汤姆·斯凯里特饰)、副船长凯恩(约翰·赫特饰)和领航员兰伯特(维罗尼卡·卡维特饰)下船调查信号来源,而准尉雷普利(西格妮·韦弗饰)、科学官艾什(伊恩·霍姆饰)、工程师布雷特(哈里·迪安·斯坦顿饰)和帕克(亚非特·科托饰)则奉命留守,在飞船上监视进展和维修着陆时的受损部位......

拍摄于1979年的科幻灾难电影《异形》是“异形系列”的第一部,无论是那阴沉的配乐,中肯的特效,还是出色的节奏掌控,今日看来俨然都并不过时,纪实的角度让恐怖气氛达到了顶峰。那个年代的飞船,没有那么多高科技,但让你觉得就在身边,而经典就是在这里炼成的。

影片一开始由镜头带领观众的视线从太空到飞船再到飞船内部一点点扫过,配上昏暗的环境和空旷的背景音乐营造了寂静诡异的氛围。随着飞船自己启动,电影在五分钟时出现了渐渐苏醒的船员,也就是影片所有的演员们。镜头一转,所有船员坐在一起吃着东西嬉笑着,现在的他们最关心的是回到地球上分红的事情,但他们不知道死亡正慢慢向他们靠近。

飞船电脑“老妈”唤醒船员的原因是在途经一颗小行星时接收到了神秘信号,公司命令他们在小行星着陆查看原因。达拉斯、凯恩和兰伯特发现信号来源于一艘外星飞船残骸,他们进入残骸内部,看到外星生物遗体的肋骨呈向外敞开状(与此同时,雷普利终于确定信号意味着一种警告)。凯恩发现了一间蛋房,一枚蛋突然破裂,释放出的生物紧紧附着在凯恩面部。达拉斯和兰伯特将不省人事的凯恩带回飞船,可船员们无法将外星生物从凯恩脸上移开,只发现它的血液是一种强酸。最终,生物自行脱落,并被确认已经死亡。当维修工作完成之后,船员们开始动身返回地球。

凯恩终于醒来,看上去安然无恙,可在进餐之后,他突然窒息抽搐,一只异形从他的胸腔破膛而出。由于缺少常规武器,船员们尝试用高精度追踪器、电击枪和火焰喷射器捕获逃进船舱中的异形,达拉斯和布雷特相继丧生。兰伯特希望剩余船员能乘坐飞船搭载的宇宙穿梭机逃生,但雷普利知道穿梭机无法容纳四人。

雷普利从飞船电脑中发现艾什奉公司雇主之命将异形带回地球,甚至不惜全体船员的性命。一番殊死搏斗之后,帕克用火焰喷射器干掉了艾什,众人终于发现艾什竟是个机器人。在灰飞烟灭之前,艾什预言所有船员全都难逃一死。仅存的三位船员决定给飞船安装自毁装置并尽快脱身,但最终只有雷普利在异形的袭击中得以幸免,将异形抛入太空之后,开始返程之旅的雷普利逐渐进入了梦乡。

影片从头到尾没有什么华丽的特效,只有演员的奔跑、尖叫、逃生,但还是难逃一死。紧张的节奏具有超强的代入感,也让观众的心随之紧张。而异形的形象设定也让观众揪心不已:血液是强酸、生长速度快、外表坚硬、移动速度快......在异形面前人类真的是太弱了,所以公司才命令艾什不惜一切代价带回异形。

如果你仅仅认为《异形》是一部炫耀恐怖和杀戮的作品,那你就错了。《异形》公认的经典和伟大之处在于其完全重新定义了科幻恐怖片这一亚类型,其美学风格和隐喻手法更是在其后的33年里,直接导致了《怪形》、《铁血战士》等一大批戏仿作品的诞生,在《黑客帝国》、《移魂都市》等后来的科幻经典中也能看到其深远的影响。

异形介绍

异形是一种以肉体存在为核心的纯粹生命体,它没有杂念,没有人类的非理性和随机行为,异形唯一的目的就是生存。它的表皮可以适应任何条件下的生存,包括严寒高温缺氧环境,甚至在真空环境下仍然能生存很长时间。

生长周期

异形卵

异形卵是由异形皇后孵出后放在巢穴里的,直到人类科学家把它们偷出去做实验。不过也有可能是异形出于扩张地盘的目的把它们移出到其它地方。异形卵对周围环境十分敏感,任何种族接近了它就可能促使它开始孵化,更糟的会受抱面虫的攻击。

抱面虫

只要异形卵开始孵化,其产生的抱面虫就有了两个目的:活命和寻找宿主。抱面虫个头小,行动更迅速,而且腿部力量惊人,一旦找到了宿主,它就会扑到其脸上,撬开其嘴巴,把异形胚胎从其喉咙注入体内。这时,抱面虫会供给宿主氧气保存其生命。在胚胎注入完毕后,抱面虫的使命已经完成,它们将自动死亡。

异形胚胎

由抱脸虫从宿主口中注入,是异形的胎儿期,寄生于宿主体内,吸取宿主DNA用于改造完善自身,并改变宿主的DNA,以维持宿主生命。

破胸者

是异形胚胎生长的最后阶段,它们具有其宿主的基因特征,一旦长成,它们会选择离开宿主,通过破胸而出的方式杀死宿主。小异形在成长为成年异形的前只能用锋利的主颌骨来咬伤对手,不过它们应尽量避免战斗。因为没有脚,所以只能在地上爬行,它们要成长为成年异形需要肉类食物并且蜕一次皮。

成体异形

分为雄蜂、信使、王后、混血逆种和战斗异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蔡侃]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