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出租车拟调价:的哥收入下降 打车市民反应平静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原标题:出租车拟调价:的哥收入下降 打车市民反应平静11月13日,济南市物价局发布公告,拟对济南市区客运出租车辅助运价进行规范调整。公告表明,现有普通型巡游客运出租车的基本运价不变,辅助运价调整为:将

原标题:出租车拟调价:的哥收入下降 打车市民反应平静

11月13日,济南市物价局发布公告,拟对济南市区客运出租车辅助运价进行规范调整。公告表明,现有普通型巡游客运出租车的基本运价不变,辅助运价调整为:将原6公里以上加收50%基本租价的回空收费,调整为按阶梯计费的方式收费;营运速度低于12公里/小时开始计时收费,前5分钟每分钟加收0.4元,5分钟后每分钟加收0.5元。

出租车运价提高,相对于从业者一般是利好消息,可是很多出租车司机却表现得很平静:提价是好事,但打车的人会不会减少?整体收入能不能增加?现在都还真拿不准……而接受采访的市民们对调价也没有过激之词,大多数表示理解,“毕竟物价普遍上涨,天然气价格也又涨了,出租车涨点儿也在情理之中。”

的哥收入下降明显

其实对于本次出租车运价调整,社会上对此早有预期——由于受网约车的冲击,再加上其他一些因素,比起前几年,城区出租车的收入确实有些惨淡。

“三四年前,我正常开一个月纯挣五六千。运气好时七八千也有可能。可这两年,开车到晚上十一二点,一个月能有四千多就很不错了。”从业十几年的出租车司机陈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受网约车影响太大,招手打车的人明显减少。”

多名出租车司机反映,2014年以前一天接30多单很正常,虽然辛苦但收入相对不错。而随着网约车的出现,出租车接单量平均下滑三成多。现在招手打车的,基本上是不会用各种手机叫车软件的中老年人,或者是临时有事的乘客。收入下降导致不少人开始转行做别的,明证就是:现在想找个夜班替班司机都很难了。

来自出租车公司的消息同样印证了这一点。不少公司居然出现出租车到期更新后无人来租的现象,光有车找不到司机,公司只能空着名额。“主要原因是劳动强度大、收入却低了,吸引力不够。”一家出租车公司经理告诉记者,为了吸引出租车司机前来,公司推出不少福利,还经常组织活动补贴,但收效不大。

运营成本一再增加

济南城区出租车运价调整的消息发布后,出租车司机们喜气洋洋过后又开始有点担心了——他们怕提价会影响乘客打车的积极性,乘客减少,当然也就达不到提高收入的目的了。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与其他同类型城市相比,济南出租车提高运价算是比较晚的,很多城市的基础运价早就提高到了10元。再加上今年以来天然气也在涨价,运营成本一再增加,适当提价反而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另外,这次调整出租车运价是为应对网约车出现后的新形势:同样是提供租车服务,网约车可以灵活调价,又没有“份子钱”,当然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传统出租车不仅做不到这些,还要承担很多额外的社会责任。

打车市民反应平静

出租车运价提高,对于打车的市民来说当然是个坏消息。可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大家对此反应相对平静,很多人对涨价觉得尚在容忍范围之内。

家住英雄山附近的陈先生是一家公司负责人,他平时主要靠打车出行。“堵车这么厉害,开车太不方便。当停车时间比路上时间还长时真是令人抓狂,当然不如打车合适。”陈先生告诉记者,“为此,我现在和十几位出租车司机都有联系,想用车的时候通过微信联系,很快就能打上车。由于都是熟人,比用网约车安全且也很便捷。”对于这次涨价,陈先生认为这很正常,涨价严格来说是市场行为。对他个人来说,出租车涨价后一个月多花不了几个钱,还是比自己养车划算。

市民陈先生平时坐公交车,偶有急事打车。他告诉记者:“如今物价普遍上涨,出租车涨价的消息已经传了大半年,现在看涨得不算多。我平时打车也就交个起步价,几乎不受什么影响。”

(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