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阿阿胶出厂价再次上调10% 10年涨了50余倍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年年岁岁花相似,东阿阿胶涨价潮再次来临。只不过,此次涨价打出的是“科技牌”。11月20日,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公告称:为了在医药典籍阿胶方剂研究、阿胶现代产品创新研发、生产

资料图

年年岁岁花相似,东阿阿胶涨价潮再次来临。

只不过,此次涨价打出的是“科技牌”。

11月20日,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公告称:为了在医药典籍阿胶方剂研究、阿胶现代产品创新研发、生产工艺标准提升、终端消费者服务升级、阿胶养生知识普及等方面,不断加大资源投入、提升行业水准,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重点产品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出厂价分别上调10%、5%,零售价亦做相应调整。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此次涨价距离东阿阿胶上一次的价格上调刚好一年。

时间拨回一年前的2016年11月,彼时,该公司将重点产品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和桃花姬阿胶糕的出厂价分别上调14%、28%和25%。对此次价格上涨,有业内分析认为,驴皮是中国传统中药阿胶的唯一原料,导致中国驴皮减少的原因是阿胶需求量的迅速上涨。

今年3月,东阿阿胶又出涨价传闻,不过,这一消息在不久之后被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方面否认。

不过,尽管上述涨价传闻被公司方否认,但市场对东阿阿胶的涨价预期却一直存在。

毕竟,自2006年以来,东阿阿胶的涨价次数超过10次,每次涨价的主要理由只有一个,就是“驴皮资源紧缺”。并且,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此前曾公开表示,2000年前后,每张驴皮价格仅20多元;如今每张驴皮价格已达3000元左右……

原材料助推下,东阿阿胶似乎一直走在“涨价”道路上,比如前述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11月20日发布的这一纸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驴皮”涨价不同,该公司本轮涨价的逻辑是“不仅仅是价值回归战略下的举措,而是科技创新发展的必然,是加大研发投入后的路径”。

随后,凤凰网山东通过济南某直营店获悉:调价之前东阿阿胶的零售价为1350元左右/250g,按照这次调整比例,调整后的价格应该在1500元左右/250g。与10年前25元的价格相比,涨了50余倍。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5年的时间里,东阿阿胶终端零售价的涨幅更加凶猛。2011年,胶块价格一次性涨价60%;2012年累计涨价50%;2013年两次涨价30%以上;2014年涨价70%;2015年,再度涨价25%;2016年11月涨价36.44%。

如出一辙,这难免会让人想起10余年来,价格涨势如虹的房地产及飞天茅台等等商品。

以53度飞天茅台为例,数据显示:2007年4月起,500毫升装53度飞天茅台酒最高零售价红线为458元/瓶。而10年后的今天,茅台集团将自营专卖店建议标牌价定为1199 元,市场目标管控价定在当前的1299 元。与东阿阿胶相比,茅台价格涨幅有限。

同样的逻辑亦适合商品房的价格曲线。

那么,价格涨势飙过茅台,强过房地产的东阿阿胶如此强势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分析人士认为,原料稀缺与需求增长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值得关注。

而这期间,除已作论述原料稀缺因素外,需求增长也是关键因素。

凤凰网山东查阅获悉,在东阿阿胶多波涨价潮中,“市场需求旺盛”被提及,而其背后所反映出的消费加快转型升级、高端消费群体显著增加的内在逻辑以及大众消费能力的爆发等值得关注。

不过,值的注意的是,硬币有两面。东阿阿胶屡次涨价的另一面,市场也存隐忧。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近年来,东阿阿胶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虽然在增长,但是在去年三季度,其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7亿元,该数据在半年报时为-9亿元,而年初的数据为9亿多元。

此外,东阿阿胶存货周转天数也在逐年增长。2013年东阿阿胶存货周转天数为116.83天、2014年为262.6天、2015年为297.69天、2016年中报为446.76天,而2016年三季报直接升至456.08天。

值得注意的是,东阿阿胶近年来的存货也在不断增长。数据显示,2012-2016年三季度,其存货分别为4亿元、5.5亿元、14.6亿元、17.3亿元和27.5亿元。

不过,上述隐忧似乎并未阻挡住东阿阿胶的价格上扬,那么,此轮涨价之后,从现在开始到明年,东阿阿胶的价格究竟又会涨多少?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吴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