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26”名单出炉 山东16市873家企业错峰生产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日前,山东省经信委再次发布《山东省部分工业行业错峰生产企业名单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列出2017-2018年秋冬季开展错峰生产的企业名单,包括水泥、砖瓦窑、陶瓷、玻璃棉、岩棉、石膏板、电解铝、氧化铝、炭素等9个行业,共873家企业,将对山东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起到积极作用。

日前,山东省经信委再次发布《山东省部分工业行业错峰生产企业名单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列出2017-2018年秋冬季开展错峰生产的企业名单,包括水泥、砖瓦窑、陶瓷、玻璃棉、岩棉、石膏板、电解铝、氧化铝、炭素等9个行业,共873家企业,将对山东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起到积极作用。

凤凰网山东整理资料发现,早在本月初,工信部、环保部联合下发《关于“2+26”城市部分工业行业2017-2018年秋冬季开展错峰生产的通知》,要求全国28个城市的钢铁、焦化、铸造、建材、有色、化工行业企业,在今年采暖季(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实现错峰生产,手段包括停产和限产(关闭部分整条生产线)两种。

相关人士认为,省经信委此次发布《公告》,可以看成山东省为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关于“2+26”城市部分工业行业2017-2018年秋冬季开展错峰生产的通知》要求所作出的积极响应与行动。

凤凰网山东梳理《公告》发现,名单中砖瓦窑企业所占数量最多,有586家;水泥行业次之,有202家。这些企业大多将在采暖季或其他规定时间进行停产,少数将会限产。

值得注意点一点是:“2+26”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28个城市,其中山东省有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等7个城市位列其中,而本次停产或限产企业并不局限于上述7个城市。

《公告》还显示:青岛14家企业水泥企业,枣庄14家水泥企业,烟台10家水泥企业,潍坊5家水泥企业、52家砖瓦窑企业、4家碳素企业,泰安7家水泥企业、57家砖瓦窑企业,日照4家水泥企业、57家砖瓦窑企业,莱芜两家水泥企业,临沂7家水泥企业,东营7家碳素企业等。

凤凰网山东梳理《公告》还发现,名单中不乏省内多家A股和港股上市公司,分别是:分别是山水水泥、中国建材、中国铝业、海螺水泥、冀东水泥、鲁北化工、中国宏桥、索通发展,其中,中国宏桥旗下魏桥铝电425万吨电解铝产能将被关停。

今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目标的考核年,大气治理效果将会有明确的考核指标。为此,山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应对即将到来的采暖季环保限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预警分级采用AQI指标,从按天计算改为按小时均值计算;强制减排指标细化为4项,其中蓝色预警级别增加了全社会PM和VOCS减排比例均应达到5%。同时,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具体单位、企业、工地、生产环节,实行错峰运输、错峰生产和限产、轮产、停产等强制措施。

应急减排措施方面:聚焦“三源”(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清单,通过编制“一城一案、一厂一策”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将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企业、具体工地、具体生产环节。通过错峰运输、错峰生产和限产、轮产、停产等强制措施,实现“削峰降频、降低污染级别”的目的。

目前山东省内采暖季停产、限产企业数量总共已超过1700家。

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可以看出山东省委省政府已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捍卫山东省内优良“气质”,誓要打赢今冬采暖季这场“蓝天白云”保卫战。

愿“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常驻齐鲁大地。

[责任编辑:耿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