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道吗?你熟知的世界名企,母公司可能在山东小城


来源:齐鲁晚报

截止目前,鲁企已经在海外并购方面“收获颇丰”,不少世界著名企业,其母公司都位于山东某个地市甚至是县城之中。比如,今年10月,位于潍坊诸城的东宝重工集团已经完成了对芬兰塔沃集团的收购。近期,威海的威高集团也完成了对美国爱琅公司的收购。

原标题:一版壹眼|你熟知的世界名企,母公司可能在山东小城

最近,估计大家都看过咱山东的海信集团正式收购日本东芝彩电业务的新闻了。在上世纪80年代,东芝彩电在山东可谓家喻户晓,而现在,他们的彩电业务却被鲁企给并购了,这说明在时代的变迁中,咱山东的企业已然强势崛起。

其实,截止目前,鲁企已经在海外并购方面“收获颇丰”,不少世界著名企业,其母公司都位于山东某个地市甚至是县城之中。比如,今年10月,位于潍坊诸城的东宝重工集团已经完成了对芬兰塔沃集团的收购。近期,威海的威高集团也完成了对美国爱琅公司的收购。

鲁企的海外并购,大多是瞄准其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围绕自身主业做文章,不少鲁企还把目标瞄准了欧美的“隐形冠军”。总体来讲,今年,虽然资金出海难度有些加大,但咱鲁企凭借扎实的并购作风、健康的资金链,依然完成了不少对外收购的“大单子”。

鲁企海外并购只是“开放山东”的一个侧面。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开放新格局,山东近些年来做了很多努力。

在陆地上,从山东开出的中欧班列,自开通三个月以来,累积出口货物价值已经突破亿元大关。而且,明年,班列还有望从俄罗斯经白俄罗斯、波兰抵达德国,以此延伸至欧洲腹地。

在海洋上,咱山东的海洋经济也正在借着“一带一路”的契机,力图实现弯道超车。威海一家企业紧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今年新签订单近5亿元,市场辐射俄、法、意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这仅是我省发展海洋经济搭车“一带一路”的缩影。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将山东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要求提高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现在,新一轮对外开放号角已经吹响,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山东在对外开放的成绩单上,一定能拿到高分。

齐鲁晚报一版值班编辑:王建伟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